劉曉波:馬國道義盡失 應向澳洲學習

發表:2005-08-13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辛菲採訪報導)馬來西亞政府自6月2日起數度扣押並禁止大紀元報紙在馬來西亞發行,理由是大紀元報導不中立,與馬國維持「馬中友好關係」的立場和政策不符。至目前為止,馬國政府尚未決定是否要放行大紀元。

國際記者協會和多個人權組織已發表聲明譴責馬國政府的做法違反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呼籲放行大紀元,並密切關注事件發展。

大紀元記者辛菲8月12日採訪了中國著名自由作家、獨立中文作家筆會會長、大紀元專欄作家劉曉波先生。下面是訪談摘要。

國際形象盡失 應向澳洲學習

大紀元報在全球幾十個地方自由發行,唯獨在馬來西亞遭到扣押。馬來西亞政府這個行為完全違反了國際人權的基本規則,侵害了新聞媒體和言論自由的共同價值。

作為一個國家扣押報紙,總得要拿出一個充分的證據。大紀元報並沒有煽動恐怖主義,為什麼扣押?以「馬中友好關係」為理由,這件事顯然與中共有關。但是這種事情曝光出來,對馬來西亞政府來說是很不光彩的,是以犧牲國家形象為代價的。

馬來西亞、印尼這些國家都有很多華裔商人,跟中國的商業往來比較多,但是為了眼前的一點既得利益,損害一個國家的道義形象,將是得不償失的。

在這一點上,馬來西亞政府應該向澳洲政府學習。在中共做出那麼激烈的反應的情況下,澳洲政府最終還是頒發給陳用林庇護,從而贏得了國際聲譽和道義形象,這是明智與正義之舉。

對任何人或者任何國家政權來說,如果一味地縱容邪惡的獨裁政權,縱容中共「邪惡力量」的言論封鎖,助紂為虐,那麼即使能得到一點眼前的利益,但是從長遠的角度講,早晚要傷及自身。

經濟利益未必有保證

馬來西亞政府在這件事上表現得不太聰明,不僅在道義上被貶損,在經濟上也未必就能得到多大好處。

世界上很多跟中共政權有關係的國家,也未必因為屈服於中共政治上的壓力就能得到經濟上的多大好處,也未必因為不屈服於中共政治上的壓力就要犧牲經濟利益。

例如:中日之間的政治關係非常緊張,但是生意還是做得非常紅火,兩國貿易額還是佔中國與其它國家的貿易額中最高的。

中共施壓是一種姿態,但澳洲政府也未必會因為支持陳用林就會損失與中國的經濟貿易往來。

而法國政府,雖然在政治上屈服於中共強權,支持中共的一系列決定,但在經濟利益上還是跟日本差得非常非常遠。

中共政權未必會因為政治上的原因放棄自己的經濟利益。

媒體中立?

馬國政府說大紀元報導不中立,這一點也是站不住腳的。

任何媒體都有傾向性。新聞自由的重大意義在於一個社會有不同的聲音發出。這一點,在美國也體現得很明顯,有支持新保守主義的媒體,還有傳統自由派的媒體……

每一個媒體都會有自己的傾向。只要是用一種和平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看法,無論是個人還是媒體,都不應該受到政治權力尤其是國家權力的干涉和壓制。(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