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弘達:胡錦濤訪美粉墨登場

發表:2005-08-05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九月中旬來訪美國是一出大戲。給胡錦濤打前站的國務委員唐家璇已來過美國,談妥了訪問的細節。北京政府的機關事務管理局正在忙著給胡錦濤及其隨行人員一一打點行裝。還要上外交禮儀課,可不要像江澤民那樣不經意地掏出小梳子梳頭髮,從而落了一堆訕笑。

可以猜想胡錦濤這陣子一直在祈禱上蒼千萬別發生南海撞機這類事情,以免這場大戲砸了臺。對胡錦濤來說,這次訪美關係重大。首先,共產黨國家的元首出訪歷來不僅在國際政治上是件大事,而且對共產黨國家的國內政治關係重大。而且訪問美國絕不同於其他國家。

胡錦濤年青時是一名學生兼職黨工,沒有軍隊資歷,沒有安全、外交、情報部門的閱歷,由一介書生被最高執政鄧小平相中,指為「王儲」,最近接了江澤民的班。要掌握這麼龐大的軍政經情集於一身的職位,又面對著整個國家及社會面臨各種危機及轉型的關鍵時期,實在不容易。

胡錦濤花了近兩年時間,看來已經基本上把自己的權力鞏固下來了,各方各路的人馬基本上安排好了。但是誰都清楚威脅他權力統治的因素並未消除。其中之一就是 「太子黨」。對這些重臣元老的子弟來說,胡錦濤,溫家寶是不放在眼裡的。他們認為這是他們父輩打下來的江山。他們是龍子龍孫,他們是理所當然的統治者,哪裡有胡溫之份?今天中國豎著看、橫著看,從軍政經情各系統,從地方大員看,充滿著這幫「太子黨」。上自曾慶紅、薄熙來、陳元、王震、劉亞洲,下至各省委書記、軍區司令、各軍兵種老總,比比皆是。一場「文革」嚴重地傷了他們,互相結了深仇。去年王光美宴邀毛澤東的後人是一個標誌,要互相之間應該忘卻冤仇,團結起來繼續我們的「革命事業」保住我們的「社會主義江山」。

胡錦濤訪美得到美方的接待規格高低,對他在國內黨內地位的鞏固關係不小。試想一下,他如果被美方冷落,國內黨內的暗潮洶湧會趁機掀起風浪。所以訪美對胡本人來說是重頭戲。

美國對華政策立足於美國的利益。中國巨大的商業市場及誘人的低價勞動力市場是沒有一個資本主義商人不想擠進去的。不僅一定要擠進去而且要捷足先登。這個巨大的商業市場及勞動力資源不是自由的,而是掌握在一個專制政府手中。如果同這個政府搞好關係,就可獲大利。關係的級別越高,獲利越多。所以不論龐大的國際商業集團或小小的香港、臺灣商人都要與各級共產黨政府官員勾結。不然發不了財。胡錦濤當然是執牛耳者。我相信這次他來美,一定會有一次美國商界大腕們舉行的熱烈歡迎豪宴。可見批判中國的政治上專制、譴責人權方面的暴虐、推動民主與自由,都不會是美國的首要考慮。美國的對華政策最近一時期集中在下列幾點上:改變人民幣匯率、朝鮮半島無核武、台海對話不使用武力保持目前狀態、反恐及西藏問題上北京與達賴對話。如果上述幾點,中方作出幾點配合,美國方面會高興,由此會給胡錦濤一份豐盛的晚餐。

但是,最近情況有點變化。今年上半年在新聞媒體上,國際問題方面除了反恐及伊拉克之外,就數中國問題了。從最近朱成虎的狂言、中油收購優尼克、朝鮮六方會談、美國關於中國的軍力報告、人民幣匯率等連續不斷。同時,在美國國會裡左一個右一個聽證會和決議草案。從法輪功迫害、記者入罪、西藏問題、中國WTO會籍、2008北京奧運會、人民幣匯率層出不窮。因為隨著外國資本及技術的輸入,中國的經濟實力急速上升,北京當局大力提升軍力。然而,由於意識形態及政治取向不同於自由民主國家,中國的軍力擴充構成了一種令人擔憂的局面。民族主義從反台獨、反日、抗美在各個方位上爆漲起來,凝聚了那麼一群在社會中自稱為「菁英」的人士,到處叫喊「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的世紀」。

歐洲各國自顧優越的生活,力求經濟上自保偏安一處,無論經濟或軍事都不可能涉足亞洲。美國和日本兩個世界經濟上第一和第二的國家對中國的動態及趨向有著密切的關係。今天世界上唯有美國這個超強可以在中國問題上起遏阻作用。

早先一個多月前就可以看出端倪,北京方面頗為賣力。幾次派專使去平壤,讓朝鮮小流氓金正日坐下來;上個月宣布降人民幣匯率(《世界日報》說這是中方的「出其不意」,這種拍北京馬屁的話實在過分);七月份竟然同西藏「叛匪」的代表在瑞士悄悄地談判,據說有了「實質性」進展,令人跌破眼鏡;幾乎是元首級地招待了宿敵國民黨主席連戰;台海十分平靜沒有軍事演習及調動;反恐方面,北京方面相當默契,沒有像法德兩國那樣極力反對。這一系列的情況都是為九月胡錦濤訪美鋪路。現在看來,不僅是到布希的德州莊園走一趟,胡錦濤還會受到白宮國宴的招待。

胡錦濤在近期來鎮壓異見人士、新聞封鎖方面極為嚴厲,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我們還沒看到美國在中國「人權」問題上有任何「高度關注」的表示。雖然每次美國高級官員訪問,一定表示「人權問題」是中美關係的問題之一。也許過些日子北京方面會給美方一份「善意的反應」,某一個異議人士放來美國了。當然聊勝於無。我們慢慢地瞧著!

胡錦濤來美國不會像古巴共產黨卡斯特羅那樣遭到古巴人群起抗議那樣,北京已經通過它的使領館及為數不少的「愛國團體及人士」佈置了「熱烈歡迎胡主席」的「政治任務」。但是,人權團體、西藏人、維吾爾人、法輪功、民運人士及美國政治人士也會給胡錦濤一點臉色瞧瞧。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