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網站被封

發表:2005-08-0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通了一年半的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網站在8月5日下午遭到封殺,被關閉。記者最最初是從悉尼的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處獲悉,經國內的網站版主證實該網站的確打不開。

  1986年8月成立的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是純民間的研究機構,也是國內創辦最早,規模最大的民辦實體。曾有人稱它為中共鼻子下面的「獨立王國」。作為一所之長的陳子明,是「半體內改良派」。他創建的「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及其他機構所從事的,就是探索「國家體制內改良」的工作。他曾被當局認作是 "六四"的黑手,在逃亡海外途中,由於叛徒出賣而被捕,被判了十三年的重刑。龐大的研究所被毀滅,遭到徹底查封,大部人員均遭拘捕、隔離審查和傳喚。

  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在2004年恢復活動,由何家棟擔任學術委員會主任,剛出獄的陳子明任秘書。研究所的網站[改造與建設]也在2004年2月1號正式開通。

  「改造與建設」開篇辭折射了陳子明素有的思想立場和一貫的政治維度。開篇辭認為:我們贊成一些朋友所提出的觀點,中國的第二次轉型應「以制度建設為中心」,「政治民主制度建設的時機已經成熟」。改造是在申明對現體制的一種理性和建設性的批判態度,這種改造是漸進和分階段的。

  當陳子明「重歸」「半體內」的「北京經濟社會科學研究所」,有不少人提出這是不是意味著「體內半體內力量」的「回歸」流來臨?對於民運來說,是福,還是禍?是進,還是退?

  據悉該研究所的宗旨是:倡導知識份子的良知、客觀性、公正性和歷史感,維護學術的尊嚴和信譽;目標是:通過具有獨創性、超前性、批判性和實證性的科學活動,推動中國學術走向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