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秘簽備忘錄WHO秘書長遭當面挑戰

發表:2005-05-16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秘密簽署「瞭解備忘錄(MOU)」,5月16日立即招致挑戰,馬拉威衛生部長恩塔巴當面質疑WHO秘書長李鐘郁,WHO秘書處未與臺灣討論就逕自與中國簽署協議。預料這份充滿爭議性的瞭解備忘錄(MOU)在17日揭幕的世界衛生大會 (WHA)中,將引發更多的批判。

中國時報報導,WHO秘書長李鐘郁與中國衛生部長高強5月15日正式簽署「瞭解備忘錄(MOU)」,中國同意WHO秘書處在有條件情況下,可以就公共衛生事務,安排與臺灣的技術交流與協助。中國與WHO秘書處顯然期望透過「瞭解備忘錄(MOU)」,可以對外宣稱他們也注意臺灣的公共衛生事務,降低臺灣爭取參與WHA及WHO活動的壓力。

李鐘郁16日在向大英國協會員國簡報WHA相關議題時,主動提到與中國簽署「瞭解備忘錄(MOU)」,中國「首度同意」臺灣可以參與WHO活動。他並說明,臺灣可以「TAIWAN,CHINA」名稱,加入中國代表團,在WHO會議中,坐在中國代表團後排,另外在中國同意下,WHO與臺灣可進行技術協助與交流。

但在場的恩塔巴立即當面挑戰李鐘郁,他說,這個瞭解備忘錄(MOU)與臺灣有密切關係,為何不與臺灣討論,李鐘郁則支吾其詞,最後乾脆說,不要花太多時間討論有關臺灣的問題。恩塔巴會後還說,他在發言時還被打斷,希望不要追究這個問題。

他並表示,臺灣與馬拉威不但關係密切友好,並相互支持,他將在WHA期間,將為維護臺灣的衛生福祉與尊嚴仗義執言。 WHA的總務委員會及大會明天將處理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議題是否列入大會議程,恩塔巴強調,中國與WHO簽署瞭解備忘錄(MOU)的問題一定會被提出。

另一方面,中國與WHO秘書處則將利用瞭解備忘錄(MOU)發動「公共關係」攻勢,希望能造成他們努力解決臺灣參與問題的假象。臺灣外交部政務次長高英茂批評,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國昨天簽署的「瞭解備忘錄(MOU)」,是「秘密外交」的「秘密協定」。

他指出,這個瞭解備忘錄(MOU)可能表面上要幫助臺灣,但實際上卻製造更多問題,是一種「政治陰謀」。報導指出,臺灣與諾魯昨天才宣布恢復邦交,其正面效應立即展現在17日揭幕的世界衛生大會 (WHA)中。

諾魯衛生部長凱克今天透露,他在啟程前往日內瓦時,臺、諾尚未正式宣布復交,但他已知道這次身負在WHA全力支持臺灣的重要任務。凱克(KIEREN KEKE)表示,他代表諾魯出席WHA,主要使命就是加入支持臺灣的陣營;換而言之,臺諾雙方不但對復交早有默契,並已策定具體行動方案。

凱克表示,諾魯前總統在二○○二年與臺灣斷交,當時多數諾魯政界人士就認為是個錯誤決策,諾魯並因此發生動亂。在史科帝上臺後,諾魯政府就考慮與臺灣復交,從今年初積極接觸。

他進一步指出,陳水扁本月初訪問馬紹爾,參加國慶活動時,曾與史科帝共同公開露面,當時雙方已確定要恢復邦交,並規劃由他代表諾魯出席今年的WHA,全力支持臺灣參與WHA行動。在談話中,凱克對兩國復交感到非常興奮,認為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特別是諾魯能立即在WHA以實際行動支持臺灣,更顯珍貴。

由於諾魯的復交,臺灣的邦交國增加為二十六國,雖然在WHO一百九十二個會員國中仍居少數,臺灣參與WHO的訴求能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友邦國的堅定支持絕對扮演重要角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