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秘签备忘录WHO秘书长遭当面挑战

发表:2005-05-16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秘密签署“了解备忘录(MOU)”,5月16日立即招致挑战,马拉威卫生部长恩塔巴当面质疑WHO秘书长李钟郁,WHO秘书处未与台湾讨论就迳自与中国签署协议。预料这份充满争议性的了解备忘录(MOU)在17日揭幕的世界卫生大会 (WHA)中,将引发更多的批判。

中国时报报导,WHO秘书长李钟郁与中国卫生部长高强5月15日正式签署“了解备忘录(MOU)”,中国同意WHO秘书处在有条件情况下,可以就公共卫生事务,安排与台湾的技术交流与协助。中国与WHO秘书处显然期望透过“了解备忘录(MOU)”,可以对外宣称他们也注意台湾的公共卫生事务,降低台湾争取参与WHA及WHO活动的压力。

李钟郁16日在向大英国协会员国简报WHA相关议题时,主动提到与中国签署“了解备忘录(MOU)”,中国“首度同意”台湾可以参与WHO活动。他并说明,台湾可以“TAIWAN,CHINA”名称,加入中国代表团,在WHO会议中,坐在中国代表团后排,另外在中国同意下,WHO与台湾可进行技术协助与交流。

但在场的恩塔巴立即当面挑战李钟郁,他说,这个了解备忘录(MOU)与台湾有密切关系,为何不与台湾讨论,李钟郁则支吾其词,最后干脆说,不要花太多时间讨论有关台湾的问题。恩塔巴会后还说,他在发言时还被打断,希望不要追究这个问题。

他并表示,台湾与马拉威不但关系密切友好,并相互支持,他将在WHA期间,将为维护台湾的卫生福祉与尊严仗义执言。 WHA的总务委员会及大会明天将处理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议题是否列入大会议程,恩塔巴强调,中国与WHO签署了解备忘录(MOU)的问题一定会被提出。

另一方面,中国与WHO秘书处则将利用了解备忘录(MOU)发动“公共关系”攻势,希望能造成他们努力解决台湾参与问题的假象。台湾外交部政务次长高英茂批评,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昨天签署的“了解备忘录(MOU)”,是“秘密外交”的“秘密协定”。

他指出,这个了解备忘录(MOU)可能表面上要帮助台湾,但实际上却制造更多问题,是一种“政治阴谋”。报导指出,台湾与诺鲁昨天才宣布恢复邦交,其正面效应立即展现在17日揭幕的世界卫生大会 (WHA)中。

诺鲁卫生部长凯克今天透露,他在启程前往日内瓦时,台、诺尚未正式宣布复交,但他已知道这次身负在WHA全力支持台湾的重要任务。凯克(KIEREN KEKE)表示,他代表诺鲁出席WHA,主要使命就是加入支持台湾的阵营;换而言之,台诺双方不但对复交早有默契,并已策定具体行动方案。

凯克表示,诺鲁前总统在二○○二年与台湾断交,当时多数诺鲁政界人士就认为是个错误决策,诺鲁并因此发生动乱。在史科帝上台后,诺鲁政府就考虑与台湾复交,从今年初积极接触。

他进一步指出,陈水扁本月初访问马绍尔,参加国庆活动时,曾与史科帝共同公开露面,当时双方已确定要恢复邦交,并规划由他代表诺鲁出席今年的WHA,全力支持台湾参与WHA行动。在谈话中,凯克对两国复交感到非常兴奋,认为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特别是诺鲁能立即在WHA以实际行动支持台湾,更显珍贵。

由于诺鲁的复交,台湾的邦交国增加为二十六国,虽然在WHO一百九十二个会员国中仍居少数,台湾参与WHO的诉求能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友邦国的坚定支持绝对扮演重要角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