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識一下稀罕物 輕易殺不死的北京「超級蒼蠅」(圖)

發表:2005-03-17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以來昆蟲與殺蟲劑就像一個永遠解不開的結。不管人類發明的新型殺蟲劑威力有多強大,過不了多久人們就又會發現能夠抵禦這種殺蟲劑的昆蟲新品種。那麼昆蟲的抗藥性到底會達到什麼程度呢?最近,一種抗藥性超過普通蒼蠅數千倍的超級蒼蠅在中國農業大學昆蟲學系教授高希武的實驗室裡被發現。

  繞過高希武的辦公樓,穿過一小片空地,記者來到了一小塊菜地邊上的一排平房。這裡就是蒼蠅的繁育室。走進繁育室,裹著一種不明刺激味道的暖風一下子就讓人覺得呼吸有些困難。高希武告訴記者,這種悶熱的環境正是蒼蠅最適合的環境。記者看到,被培養在玻璃器皿裡的超級蒼蠅看上去與普通蒼蠅並沒有什麼區別,只是顯得更活躍一些。高希武介紹說,超級蒼蠅是家蠅遺傳中的基因突變品種,能夠在比普通蒼蠅致死濃度還要高數千倍的殺蟲劑環境中生存下來。也就是說,如果目前自然界中的家蠅都是這個品種的話,人類需要的殺蟲劑用量將提高數千倍。那對環境或是人類健康都將是一個災難。看到記者有些驚愕,他連忙解釋說,這種蒼蠅是我們進行家蠅抗藥性研究用的品種,我們有嚴密的保護措施確保它不會逃逸。高希武說,蒼蠅種的演變在現實世界裡主要受「藥劑選擇」作用的影響。即每當人們使用一種藥劑時都使那些對這種藥劑敏感的蒼蠅死亡,而那些對藥劑不敏感的個體則存活了下來。這個過程經過多次反覆後,存活下來的蒼蠅中能夠抵禦殺蟲劑的比例就越來越高。也就意味著,蒼蠅總體的抗藥性越來越強。

  高教授說,目前人類還不能確定昆蟲的抗藥性是否存在盡頭,也沒有能夠找到終止昆蟲抗藥性產生的手段。而超級蒼蠅的研究價值在於,使科學家能夠探索蒼蠅產生遺傳抗藥性的過程和規律,幫助科學家找到抑制其抗藥性發展的途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