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發布最新「紐約移民人口報告」

發表:2005-01-2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市規劃局主任阿曼達.伯頓和市長辦公室移民事務專員貴勒幕.李那瑞思昨天在皇后區公共圖書館發布最新「紐約移民人口報告」。報告顯示目前官方統計的810萬紐約人口中,移民人口從1990年的28%上漲到了2000年的36%,而皇后區是紐約市移民比例最高的區。

由市規劃局全力參與編寫的移民人口報告「最新紐約人2000:新世紀的紐約移民」就290萬移民人口在紐約市的地理分布、社會經濟情況做了詳盡的介紹。

「該報告充分顯示了紐約市對於移民的強烈吸引力,難怪彭博市長稱紐約市為世界之家」,市規劃局主任阿曼達.伯頓說,「我們有責任為新紐約人提供更好的住房條件、更多的工作機會及發展的空間,讓他們更快的融入進來。」

「新移民的多元性對紐約市的發展有不可忽視的作用」,市長辦公室移民事務專員貴勒幕.李那瑞思說,「在下個月,市長辦公室將針對新移民的需求推出相應的發展策略,與市府其他各個部門一道,切實落實諸如提高新移民的英語語言能力和其它相關計畫。」

尤瑟夫.薩沃是市規劃局人口部門主任和該報告的作者之一,他說,「新移民的加入不斷改變著紐約市的人口組成。儘管經濟態式上下波動,紐約地區的新移民數量和移民就業比率呈持續的上升狀態。這種情況在聯邦所有大城市中是獨一無二的。」

市規劃局編寫的移民人口報告顯示,到2000年截止,在290萬官方統計的紐約市移民人口中,近1/3來自拉丁美洲,24%來自亞洲,比全美國的亞洲移民比例26%稍低,同時非西裔加勒比海移民佔20%。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歐洲移民曾佔紐約移民人口的2/3。自那以後,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開始湧入紐約市。

在紐約市移民人口中,排名前三位的來源國分別是多米尼加36萬9千、中國26萬(包括中國大陸、臺灣和香港)、和牙買加近18萬。而在全美國的3,100萬移民人口中,墨西哥以29.5%高居首位,其次是中國4.9%,菲律賓4.4%。在2000年紐約市290萬移民中,超過100萬居住在皇后區,93萬居住在布碌侖區,佔全市移民人口的2/3,曼哈頓有45萬、布朗士有38萬、史坦登島有7萬。移民人口佔地區人口比例最高的是皇后區佔46%,其次是布碌侖 38%,曼哈頓有29%。

在紐約市,移民多按來源地成群居住,這使得紐約市的5大區各有移民特色。曼哈頓拉丁美洲居先,佔44%;在皇后區,亞洲和拉丁美洲各佔1/3,其中中國人佔了10%;在布碌侖,種族情況比較分散,中國人以9%居首位,其次是牙買加8%,海地7%;在史坦登島,歐洲人和亞洲人分別佔36%和28%,義大利人最多佔11%。

來自中國的移民佔紐約市移民排名第二,2000年統計有26萬,大部分居住在皇后區,布碌侖和曼哈頓。這些人當中,80%來自大陸,12%來自香港,臺灣佔8%。

中國移民的一個突出問題就是英語不流利的情況比較普遍,比率高達74.6%。統計數字還顯示,華人的高中畢業率較低,僅為54.6%(紐約市平均 72.3%);家庭年收入為$33,320(紐約市平均37,700);貧困人口比率為21.7%(紐約市平均21.1%);16歲以上男勞力年收入 $31,799(紐約市平均$50,711);女勞力年收入為$28,278(紐約市平均$40,369)。

市規劃局人口部門的主任尤瑟夫.薩沃說:「報告中的數據是根據市民對人口調查信件的回覆計算得出的,沒有回覆及非法移民不在其中,其數目很難估計」。市規劃局預計,如果保持目前的移民增長勢頭,到2010年紐約市將達到840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