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談鄧小平陳雲幕後專權 圍繞鄧陳的高層權鬥和政治死結

作者:趙紫陽口述 楊繼繩筆錄 發表:2005-01-24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新華社前高級記者楊繼繩撰寫的《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香港EPC出版社出版)於十二月初在香港推出後,馬上造成轟動。《前哨》上期在該書出版前已率先選載了其中部分珍貴內容,跟著《明報》也以兩大版刊載了該書的摘錄,其後海內外各大媒體和網站紛紛轉載,使人們對趙紫陽這位「中國的良心」的命運倍加關切,也因此帶動了民間一片為趙紫陽請命、要求中共解除施於這位老人身上超過十五年的非法軟禁的浪潮。這對剛從江澤民手上取得了最高統治權力的胡溫而言,肯定是一股不容易推卸的壓力。

《前哨》為了回應廣大民眾對趙紫陽的支持,再次與出版社情商,摘錄刊載《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中的另一部分趙紫陽訪談錄,讓未有機會讀到這本書的讀者也有機會進一步瞭解趙紫陽在「六四」中粉演的悲劇英雄角色,以及政治局中驚心動魄的鬥爭內情。〗

時間:一九九六年十月二十九日下午三點半到六點。

地點:還是上次那個地方。張廣友得知我要訪問趙紫陽,一定要同去。還是趙的老鄉宗鳳嗚先生引見並作陪。這次訪問張廣友說話太多,影響趙的講話時間。

這次一開始是閑談。老張問他看過《改革風雲中的萬里》(張廣友著)沒有,這本書要再版,問趙有什麼意見。趙說自己的眼睛不好,白內障做了兩次手術,很少看東西,看東西也很粗。張的書他只是翻了一下。

談到自己的健康狀況和生活。趙紫陽說,身體除了眼睛,都很好。一個星期打兩次高爾夫球(他的寫字檯上有一本《中國高爾夫》雜誌)。他們(指監視他的人)同意我去打,但只能在指定的地方打,別的地方不能去。看看電視,愛看歷史劇,不管寫得好壞。看書少,看些閑雜書。新華社的《國內動態清樣》看不到了,資訊也不靈。國事已經很淡了。不能說不關心,但的確是淡了。對當前事想得少,想多了也沒什麼意思。

從沒有告胡耀邦的狀

談到境內外寫他的書。趙說,《趙紫陽傳》的作者趙蔚我不認識,他是抄報紙寫的。我的家庭情況他也寫得不對。老張拿出香港出版的《趙紫陽的崛起與陷落》問他看過沒有,他說,我沒看過,聽都沒聽說過這本書。

趙說,吳江的《十年的路》我看過,再版了也聽說過。他的書我很不高興。評價好壞無所謂,但事實不對。他說一九八四年我給鄧寫過信,告了耀邦的狀。沒這麼回事。我是寫過信,但信中根本沒有講耀邦。我不認識吳江。聽說他很嚴謹,是個學者,不知道他這個材料是從哪裡來的。分析評價無所謂,重要的是事實不能編造。這一點我對他不大諒解。

我在這個處境下編造更不該,我如果是自由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