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級官員群體中海歸派崛起

發表:2005-01-21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讀今日中國高官群體,不難發現,以往清一色的長征幹部、抗戰幹部已悄悄被一批高知識、高學歷、高職稱的年輕一代新銳取代。在中國高官群體中,以「海歸」派的崛起最為引人注目。

  據湖南日報報導,雖然「海歸」派進入中共高層的大時代尚未到來,但這一潮流正在蓄勢待發,並已經進入部長級行列。周小川即為其中代表。周小川為原一機部副部長周建南之子。2002年,54歲的周小川接任58歲的戴相龍出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並成為該行第一位博士行長。周小川曾在美國修學,38歲時被派任外經貿部部長助理。周小川還是中共高層罕見的學者型官員,撰有《中國經濟改革的整體設計》等等身之作。在部長級高官中,現任教育部部長賙濟亦具有與周小川類似的經歷。賙濟於1980年赴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機械工程系學習,先後獲碩士、博士學位。他還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是新一代高官中少有的具「海歸」、兩院院士身份人士。他屬於「學而優則仕」的典型,由科研進而教授、校長,再經武漢市市長任上進入高層權力圈。

  此外,中國科學院院長路甬祥留學聯邦德國亞琛工業大學,科技部部長徐冠華有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做兩年訪問學者的經歷,科技部副部長馬頌德1986年在法國巴黎第六大學計算機視覺專業就讀,另一名副部長程津培1987年畢業於美國西北大學有機化學專業。在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周文重就讀於英國巴斯大學倫敦經濟學院;水利部副部長索麗生就讀於美國密執安大學土木專業。

(華聲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