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级官员群体中海归派崛起

发表:2005-01-21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读今日中国高官群体,不难发现,以往清一色的长征干部、抗战干部已悄悄被一批高知识、高学历、高职称的年轻一代新锐取代。在中国高官群体中,以“海归”派的崛起最为引人注目。

  据湖南日报报道,虽然“海归”派进入中共高层的大时代尚未到来,但这一潮流正在蓄势待发,并已经进入部长级行列。周小川即为其中代表。周小川为原一机部副部长周建南之子。2002年,54岁的周小川接任58岁的戴相龙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并成为该行第一位博士行长。周小川曾在美国修学,38岁时被派任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周小川还是中共高层罕见的学者型官员,撰有《中国经济改革的整体设计》等等身之作。在部长级高官中,现任教育部部长周济亦具有与周小川类似的经历。周济于1980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机械工程系学习,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他还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新一代高官中少有的具“海归”、两院院士身份人士。他属于“学而优则仕”的典型,由科研进而教授、校长,再经武汉市市长任上进入高层权力圈。

  此外,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留学联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有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做两年访问学者的经历,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1986年在法国巴黎第六大学计算机视觉专业就读,另一名副部长程津培1987年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在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周文重就读于英国巴斯大学伦敦经济学院;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就读于美国密执安大学土木专业。

(华声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