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主義 終結世上暴政

發表:2005-01-21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重要利益與我們最深的信念現在合而為一」,20日宣誓就任美國總統的布希闡明他的「布希主義」說:「美國的政策就是尋求並支持民主運動與制度在每一個國家與文化中成長,我們的終極目標是終結世上的暴政。」雖然布希沒有說明他的主張是否意味將武力攻擊其他國家,不過他指出,入侵伊拉克與阿富汗只是散播自由的開端。

如果布希堅決貫徹他的主義,美國的外交政策將面臨重大的改變,事實上,美國的外交政策常在推動民主與護守軍事、政治利益間擺盪。洛杉磯時報21日報導,做此變革絕非易事,「他(布希 )會向首要貿易夥伴中國、握有美國二十%進口油源的沙烏地阿拉伯,或者緝捕恐怖份子領袖賓拉丹的關鍵夥伴巴基斯坦大施壓力嗎?」

在二十一分鐘的就職演說中,布希沒有提及他建立民主的實驗:阿富汗、伊拉克,也沒有提到其他的國家,他說:「終結暴政的偉大目標是累世戮力的工作,任務的艱鉅不能做為逃避的藉口。」

布希主義的考驗不是來自甫於去年10月舉辦大選的阿富汗,而是來自諸如中國、俄羅斯等強權,美國基於實際的政經理由,一直希望與這些威權政府維持友好關係。外交政策分析家卡根說:「布希現在闡揚了他的目標,他將不斷面臨如何兌現的挑戰。」

布希的幕僚透露,自九一一事件之後,布希越來越相信,只有把獨裁國家推向民主,美國才能確保長期的國家安全。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員說,「布希真的相信這點」,而去年10月9日的阿富汗大選,對布希而言正是民主可以在任何文化中茁壯的明證。

布希把全球民主視為最新階段的目標,其實是布希主義最新的演進。九一一後,布希主義甫出現時,是警告庇護恐怖份子的國家可能會遭到美國的攻擊;接著在2002年,他把目標擴大到尋求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國家,點名伊朗、伊拉克與北韓為「邪惡軸心」。到了2003年,布希再把對象擴及所有的中東獨裁政權,其所持理論就是民主將使恐怖主義失去生長的沃土。

耶魯大學政治學家嘉迪斯指出,布希的就職演說使他完全回歸到一次大戰之後,民主黨籍總統威爾遜所倡導的外交政策理想主義傳統,與現實主義明白決裂。卡根則注意到,布希這次不再說促進民主是為了打贏反恐戰;相反地,他把民主提升成為原則,成為一種舉世的目標。

在外交上,布希面臨了實踐其「散播自由」理念的問題;而在內政上,他也面臨了黨派鬥爭的壓力。

布希的形象極為兩極,本週的民調顯示,他的民意支持度僅在四十九%至五十三%之間,連任成功的總統艾森豪、里根與克林頓,他們再度入主白宮時的民意支持度皆遠高於布希。

布希在就職演說中說:「我們之間有著分裂,為了向著遠大的目標邁進,我們必須修補分裂,而我將秉持良善信念,致力療傷」,然而,陳辭剴切顯然還不夠。


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