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潛艇觸礁內幕: 為何不走「陽關」走險道?

發表:2005-01-12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日,「觸礁」的美國「舊金山」號核潛艇終於在美國海軍和海岸警衛隊艦隻的護送下安全停靠在關島的母港。五角大樓隨即宣布對該事故進行徹底調查。在調查期間,該艇的艇長凱文.穆尼已被勒令停職反省,直到調查結束。

  高速航行突然「撞山」

  11日,一些知情的美國海軍軍官向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披露說,1月7日,美軍的「舊金山」號核攻擊潛艇正以40英里的時速從關島海域駛向澳大利亞,準備對澳洲展開例行訪問。當時,「舊金山」號的潛水深度大約為525英尺左右。

  當潛艇航行至關島以南560公里海域時,突然與「神秘物體」發生猛烈的碰撞。這一撞擊使得這艘排水量為7000噸重的龐然大物立即從時速40英里驟降至時速5英里,其所產生的巨大慣性把艇內所有的官兵狠狠地拋向前方,在此次事故中不幸罹難的士兵就是因為頭部受到重創而不治身亡的。

  雖然此次撞擊的威力比較大,潛艇的聲納探測系統受到了重創,但是潛艇的內殼保存完整,這也是事故沒有進一步擴大的主要原因。有海軍官員表示,如果內殼也被撞壞的話,那麼在525英尺深的水位下,巨大的水壓會立即將潛艇壓得粉碎,而艇上的官兵也不會再有生還的可能。

  事故留下兩大懸疑

  雖然美軍一再聲稱事故是因為觸礁引起的,但是仍然有許多軍事專家對此種說法表示懷疑,並紛紛做出了自己的推測和解讀。

  懸疑之一:為何不走「陽關」走險道?

  有美國海軍官員在解釋此次事故的原因時引用該潛艇指揮官的話說,因為與潛艇相撞的礁石屬於暗礁,此前在地圖上並沒有明確標出位置,所以核潛艇在沒有啟用水下聲納探測系統的情況下,沒有發現該礁石,從而導致了事故的發生。

  對此說法,有美國海軍官員提出了不同意見。他們認為,從關島海軍基地到澳大利亞港口,通常情況下,潛艇的航線有完整的航海圖做嚮導,只要沿著這條明確的航線潛航是不應該發生撞礁事故的。

  目前,美軍沒有對外說明該艘核潛艇是否沿著明確的航線航行。但是有國際觀察家和軍事家認為,美軍很可能是在探索一條全新的潛艇航行路線,從而為關島海域未來的水下爭奪戰創造先機條件。

  懸疑之二:當真是「觸礁」惹的禍?

  此外,俄羅斯專家更是對事故的真正原因作出了大膽的推測:一是事故原因可能並非觸礁,而是與其他船隻、甚至潛艇發生了碰撞。有俄羅斯專家認為,根據美軍以往的做法,一旦發生大型事故,美軍通常會低調處理,並儘可能做到秘而不宣,以維護美軍的形象。但是此次因為是與其他船隻甚至潛艇發生了相撞,美國自知一方很難保證另一方會對事件保密,所以就先下手為強,將原因歸咎為觸礁。二是「舊金山」號在前往澳大利亞訪問途中,可能進行了新式武器系統秘密試驗,但試驗未能取得成功,並導致潛艇受損,20多名艇員受傷,1人死亡的悲劇。三是不久前發生的印度洋地震海嘯導致太平洋洋底地貌發生重大改變,「舊金山號」原來熟悉的航線一下子變成了陌生的死亡通道。

  五角大樓展開調查

  據悉,五角大樓派出的調查人員已對失事的潛艇進行了由內到外的仔細勘察,發現潛艇的聲納圓筒遭毀,造成海水湧入,潛艇內部的反應爐和外部沒有受到重大損壞,但調查人員得出結論認為,該潛艇並非「觸礁」,而是迎頭撞上了海底的一個山頭。目前,調查人員正就潛艇當時的航行速度、航行位置以及海底地形進行調查,看看這些數據是否符合正常的操作規定,潛艇所在的海底地形是否處於航海圖表上。

  相關報導

  美核潛艇事故與庫爾斯克號悲劇十分相似

  據俄羅斯《真理報》報導,美國「舊金山」號核潛艇在關島附近海域觸礁的事故看起來與俄羅斯「庫爾斯克」號核潛艇悲劇十分相似。

  首先核潛艇上發生了事故,然後潛艇就跌入海底,使眾多艇員受傷。不過美國人這次很走運,只有一人在事故中身亡。毫無疑問,美國方面不會披露事故的詳細情況,就像俄羅斯官方從未談論過有關「庫爾斯克」號沉沒事件的詳細情況。據《真理報》所收集到的信息,「舊金山」號核潛艇是一種多用途潛艇,既可以用戰斧導彈攻擊地面目標也可用魚叉導彈攻擊艦船目標。

  2000年8月13日,俄海軍「庫爾斯克」號多用途核潛艇在巴倫支海參加北方艦隊演習時發生事故沉沒,艇上118人全部遇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