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軍司令官:中美之間沒什麼可爭鬥的

發表:2005-01-12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沒有臺灣問題,中國人和美國人就沒什麼可爭鬥的;沒有臺灣問題,(中美關係中)壓倒一切的趨勢是兩國相安無事,一起和平發展。除去臺灣問題,中美之間沒有什麼真的軍事問題存在。」美國退役的海軍上將丹尼斯.布萊爾在接受《華盛頓觀察》週刊的獨家專訪時指出。

據《華盛頓觀察》週刊第2期陳雅莉報導,美軍在亞太地區2004年最大的戰略性舉動莫過於其軍事力量地域分配的調整。在美國宣布從韓國部分撤軍之後,關島在美國的太平洋版圖的軍事地位尤為凸現。美軍開始將艦船、轟炸機、潛水艇以及核攻擊艇不斷移入其在關島的軍事基地,同時動用大筆建設資金,目的是將關島建成美軍遠程空運和潛水艇樞紐,使得美軍力量觸角更能探伸到大陸本土。

「美國之所以加強其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存在,是因為美國要確認台海問題上中國一旦動武不會取得成功。這一力量調整更多著眼於大陸對臺灣的軍事威脅,而並非出於遏制中國的考慮或是因為美國對於中國總體上有敵意,」布萊爾上將說。布萊爾上將曾經擔任過美國最大的海外駐軍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的總指揮官,其轄區覆蓋太平洋43個國家和30個地區,兵力高達30萬。他現任國防分析研究院(Institute for Defense Analyses)的主任。

美國並不排斥中國發展「藍水海軍」

美國去年的種種舉動讓不少中國的安全問題專家憂心忡忡,這包括六月至八月之間美國開展的名為「夏季脈動04」的航母演習。7個航母戰鬥群在包括太平洋在內的全球5個戰區在這次演習中共同行動,被不少中國人看作是美國海軍在自己家門口前的示威,猜測美國這樣做同中國近兩年來發展「藍水」海軍──即增強中國海軍的遠程行動能力──之夢想密不可分。然而,布萊爾上將同不少深諳美中軍事關係的溫和派專家,比如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戰略研究所主任波拉克博士(Dr. Jonathan Pollack)看法不謀而合,那就是「夏季脈動」演習是美軍已經在實施的全球軍事基地調整的一部分,並非針對中國。

布萊爾上將認為,美國如何看中國發展「藍水海軍」完全取決於中國如何使用這一發展起來的海軍能力。中國海軍能夠,也應該被鼓勵,在很多領域扮演積極的角色,比如維和,打擊海盜,保護海洋通道安全。

「中國發展『藍水海軍』不應該被任何人看作是威脅。(太平洋)是一個很大的海洋。(中國發展『藍水海軍』)不應當會引起任何衝突。衝突的引起是由於問題的存在,而不會是因為某一海軍力量的存在,」布萊爾上將說。「中國是一個大國,而一個大國需要有強大的海軍力量。中國這樣(發展『藍水海軍』)不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