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指港英留下爛攤子自己卻曾任彭定康內閣

發表:2005-01-12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董建華1月12日宣讀2005年施政報告。最特別的是,董建華史無前例地做一次詳盡的「自我檢討」。由港英時代至特區政府,從未出現過這種首長在施政報告中「下罪詔已」的官場文化。奇怪的是,董建華把很多問題的成因都推給了港英政府,但原來他自己在回歸前也是港英班子的核心一員。更奇怪的是,他的班子竟然沒有要對有關的施政問題負責而鞠躬下臺的意思。

值得注意的是,跟過去施政報告主要使用「港式中文」不同,董建華在這次施政報告中運用了大量中國內地的語言,例如他提到,要「盡量避免給國家添煩添亂」;又指要「幫助那些對中央仍存有懷疑以至對抗意識的人,改變想法。」。有一種意見認為,「給國家添煩添亂」這句說話,不像由港英培訓的政務官的「港式語句」,反而很像中國內地政治運動中的用語,可能反映中聯辦在這次報告的起草中扮演了較過去積極的角色。

董建華指港英留下爛攤子 自己卻曾任彭定康內閣


從報告中使用了一些國內的政治用語看出,這次董建華似乎是再一次揣摩上意,希望要求他「查找不足」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看得高興。所以,有分析指出,恰恰與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即日回應所指「貼近民意」不同,這次的報告更像是要讓中國中央政府看得高興而撰寫的文章。

為了回應早前中國中央政府要求「查找不足」,董建華在施政報告內作出檢討,結論是特區政一直以來並未做到「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但最根本原因是,香港由殖民地管治轉為港人治港,社會對政府的要求和期望出現重大變化。

董建華在報告中承認未能做「以民為本」和「急市民所急」。其實,「以民為本」和「急市民所急」一直是董建華常掛在嘴邊的說話。他早在2000年 10月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時,便用「以民為本,同心同德」為題,結果過去四年卻一直未能做到「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董建華在2002年2月28日成功連任第二屆香港行政長官時表示,未來會急市民所急,積極回應市民訴求。

應該指出,在中國內地的官場文化, 「自我檢討」並不是一種便宜行事的手法,有關的官員是要對自己的檢討接受合理的政治處分。例如中國在1986年爆發學潮,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被指鎮壓不力。結果,1987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擴大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作出了檢討了,並請求中央批准他辭去黨書記職務。這次董建華光喊檢討,他本人不辭職不算,但他的行政會議竟然不同總辭負責,也可閌且桓銎婀值南窒蟆?br>
有一種意見指出,即使在國際政治學上,一個首長承認自己未能做到自己的施政承諾,是一個十分嚴重的事情,在很多地區,這問題肯定足以讓負責的官員甚至整個班子下臺。董建華竟然承認自己兩年多來都未能做到自己的要求,而他自己和他的班子竟然不會自動鞠躬下臺,不而仍在努力「查找不足」,實在是對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思的最大侮辱。

可圈可點的是,董建華在報告中,雖承認香港政府有過失,但認為這些都主要是由於香港由殖民統治轉成港人治港所造成。他指,「隨著政權性質根本轉變,政治生態、輿論環境和市民對政府的要求和期望都出現重大變化,加上資產泡沫爆破,特區政府面對政治轉變和經濟逆境衝擊,卻未有足夠思想準備,亦缺乏應變經驗」。應該指出,這些語言像極了中國內地的檢討,其捉刀人是否來自國內,立即引起關注。

有趣的是,原來董建華自己在回歸前也是彭定康時期的行政會議成員,所以有一種意見認為,董建華身處港英的政治中樞,卻無力阻止有關問題的出現,他本人對這些問題也應負責。

胡錦濤去年12月20日會見董建華和香港主要官員時表示,希望香港政府「總結經驗、查找不足,不斷提高施政能力和管治水平」。董建華12日發表任內第八份施政報告,董建華在引言中提到「今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是在總結經驗、汲取教訓的基礎上」,這明顯是回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早前「總結經驗,查找不足」的要求。

施政報告中,董建華承認過去並未能確立「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在制訂政策時未做到「急市民所急」,特區政府亦缺乏危機和政治意識,在處理突發事件時進退失據。

董建華處理多名高官辭職事件時,未有即時撤換官員的優柔寡斷態度,被指衝擊香港政府管治威信,缺乏危機處理。香港2003年爆發非典型肺炎,香港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被指要為事件負責,但董建華多次強調楊永強不需因此辭職。楊永強雖得董建華支持,但最終難敵民眾壓力,在非典死者家屬公開指責,仍繼續留任是「厚顏無恥」後,在2004年7月7日提出請辭。

另外,董建華處理香港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辭職事件,亦被指欠缺政治意識。梁錦松2003年2月被傳媒揭發,在宣布加稅前買車,涉嫌以權謀私。梁錦松曾因此向董建華辭職,但被董建華挽留,董建華形容梁錦松提出請辭是「高尚情操的表現」。梁錦松的留任,引起公眾不滿,更成為2003年七一遊行中,被要求下臺的官員之一。梁錦松在公眾壓力下在7月16 日辭職。

董建華在報告中亦提到,政府因未顧及社會承受能力和政策,過急推出太多改革措施,加重市民負擔。香港政府2003年就基本法第23條進行立法,便被指諮詢時間不足,要求押後立法,但政府並未理會,事件觸發7月1日50萬人上街表達不滿。

不過,香港政府並未因此押後立法,之後是因為身兼自由黨主席的立法會議員田北俊表明不支持立法,政府未能在立法會中取得過半數贊成票,已預計草案不能獲得通過才押後立法。

另外,為了回應胡錦濤去年11月21日要求「讓香港民眾得實實在在的利益」,董建華將扶貧政策列為這次施政報告的重點。政府成立扶貧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主持,在經濟、就業、教育和培訓方面進行研究,制訂涉及扶貧政策,幫助貧困人士。

另外,為適應社會轉變,有不少長者回鄉養老,將長者選擇回中國內地養老計畫,從現在的廣東省擴展至福建省。同時,亦放寬申領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的離港寬限,由現時每年180日增加至240日。

在經濟方面,董建華提出,要繼續壯大四項支柱產業,包括金融、工商支持服務、物流和旅遊。他亦指,要推動創意產業發展,設立文化及創意產業諮詢架構,探討發展遠景和整合資源和推動發展。

胡錦濤過去曾多次強調,要香港各界團結,董建華在報告中,亦提到要維護社會和諧,當中指出,堅決反對「官商勾結」和徹底杜絕「利益輸送」。最近,香港政府在處理紅灣半島和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時,被指是「官商勾結」和「存在利益輸送」,這顯然是回應部分社會人士的指責。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