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12月15日簡要新聞

發表:2004-12-15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
◆薩達姆一親密助手將受審

伊拉克臨時政府國防部長哈齊姆.哈蘭說,薩達姆最親密的助手之一阿爾馬吉德,也就是人們熟知的「化學阿里」,將成為前薩達姆政權第一個接受戰爭罪審判的人。哈蘭星期三在巴格達對記者說,審判最早在下個星期開始,他預計審判過程不會很長。星期二,臨時政府總理阿拉維宣布,對薩達姆高級副手的審判將於下星期開始。不過,他沒有具體說明哪些官員將出庭。同時,為伊拉克明年1月30日選舉的競選活動星期三正式開始。星期三首先正式宣布參加競選的人當中包括阿拉維。參選人呼籲伊拉克各民族和宗教團體給予支持。

中國今年5286名礦工死於事故

中國說,今年頭11個月有5286名礦工因為火災、透水和其它礦難死亡。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說,中國煤礦死亡比率是美國的一百倍。不過,北京表示,今年報告的死亡人數被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八。中國說,去年中國煤礦死亡人數佔世界全部煤礦死亡人數的百分之八十。這份最新報告出臺的同時,救援人員仍在繼續試圖解救36名礦工,他們是在貴州省一家煤礦發生透水事故時被困在井下的。中國幾年來一直在努力管理煤礦,改善安全記錄。

◆臺警告未來兩岸軍力失衡

臺灣警告說,如果臺灣不提高自身的防禦能力,中國日益加強的軍事建設將導致台海兩岸的軍力失衡。臺灣國防部在每兩年一次的軍事形勢回顧報告中警告,如果中國軍事建設繼續下去,北京在2008年之前將掌握軍事制衡權。報告認為,這種失衡可能會誘惑中國對臺灣使用武力。臺灣方面認為,中國有至少610枚彈道導彈對準臺灣。與此同時,臺灣立法院將考慮一項引起爭議的向美國購買價值180億美元先進武器的軍售案,這些先進武器包括愛國者導彈和反潛艇飛機。目前,臺灣在野黨勢力阻止了就這項特殊防禦開支進行投票表決。

◆蔣經國遺孀蔣方良因病去世

臺灣已故總統蔣經國的遺孀蔣方良女士於12月15號中午因肺腫瘤導致呼吸衰竭,在臺北榮民總醫院病逝,享年90歲。蔣方良女士晚年一直為肺病和氣喘病所苦,兩個多月前病情開始惡化。雖然被立刻送往榮總醫院進行急救,最後還是因病情嚴重而去世。蔣方良女士1916年出生於俄羅斯,1933年認識了在俄羅斯工作的蔣經國,兩人在兩年後結婚。蔣經國和蔣方良育有三子一女,蔣孝文、蔣孝武、蔣孝勇和蔣孝章。1978年蔣經國去世後,蔣方良的三個兒子在八年內相繼離開人世,讓原本就深居簡出的蔣方良女士變得更沉默。儘管蔣方良女士很懷念俄羅斯故鄉,但是她從沒機會回家鄉探視。蔣方良女士過世的消息傳出後,臺灣各黨派紛紛表達哀悼,認為蔣方良女士一生謙恭、溫和、愛國,是一位既平凡又偉大的第一夫人。

◆律師促鮑威爾協助楊建利獲釋

具有美國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國異議人士楊建利的律師要求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協助確保目前關押在中國的楊建利獲釋。這名律師在信中要求鮑威爾敦促中國准許楊建利保外就醫,准許他回到美國家人的身邊。楊建利的家人和律師說,楊建利今年早些時候曾經輕度中風,他的左半身仍然感到麻木。楊建利2002年4月被捕,5月以非法進入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被判五年徒刑。根據已經服刑的時間,楊建利應該在今年10月符合假釋的條件。

◆印官員指出列車相撞事故原因

印度鐵路部門官員說,星期二造成嚴重傷亡的兩輛旅客列車相撞事故的原因顯然是通訊聯絡出了問題。至少37人在新德里西北300公里處的火車相撞事故中喪生。官員們說,在當地醫院治療的50多名傷者中,有人傷勢嚴重,因此死亡人數可能還會上升。印度報紙報導說,列車相撞幾個小時之前,兩個火車站之間的通訊聯絡就已中斷,兩位站長通過無線通訊設備聯絡。印度鐵道部長亞達夫下令暫停這兩個站長的職務,說他們兩人將會因為這起事故而受到刑事指控。印度的鐵路系統是世界最大的鐵路系統之一, 事故發生頻繁。

◆平壤稱將視日制裁為宣戰

平壤說,北韓將把日本對平壤的任何制裁行動視為「宣戰」。北韓官方媒體朝中社刊登了北韓外交部的聲明,聲明譴責日本對北韓上個月移交的一具遭綁架遇難者遺體的DNA做手腳。日本星期三否認北韓的指控,並且低調處理平壤對日本可能實施制裁的反應。自從北韓承認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綁架日本公民之後,兩國關係開始緊張。日本要求北韓提供八名綁架者的情況,平壤聲稱,這八名被綁架日本公民已經死亡。日本還要求北韓提供另外兩名失蹤日本人的情況。日本國內認為,如果北韓不公開失蹤日本人的準確資料,就對北韓實施經濟制裁。這種呼聲日益高漲。

◆希臘公車劫持者釋放幾名人質

來自希臘首都雅典的報導說,兩名持槍劫持一輛載有26人公交車的男子釋放了至少5名人質。星期三清晨,這輛公車被劫持的時候,正從雅典以東的馬拉松鎮駛往雅典市中心。汽車遭到劫持後不久,汽車駕駛員、售票員和一名乘客設法逃脫。希臘警方說,這兩名被認為是外國人的劫持者要求派一名司機把他們送到雅典機場,讓他們乘飛機離開希臘。雖然這兩名劫持者的國籍還無法確認,可是,有些官員認為他們是俄羅斯人。警察包圍了這輛公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