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艇被日驅逐中國戰機曾備戰?

發表:2004-11-18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日兩國正因入侵日本領海的中國潛艇肇發外交事件下,中國人民解放軍所屬機關報十一月十七日以一版顯著版面,強烈暗示北海艦隊所屬航空殲擊團10餘架戰機,曾在日方尾隨監控入侵潛艇返回青島母港過程中,以演習為名義,升空出海進行海空截擊等演練。日、美監控潛艇期間,疑有與中方機艦對峙的情勢發生。

臺灣日報引述日本防衛廳的消息說,闖入日本領海的中國漢級核子潛艇,已在15日夜裡到16日清晨返抵中國位於青島附近的姜哥莊潛艇基地。

青島為中國北海艦隊母港,當面依序為黃海、東海。北海艦隊曾因旗艦哈爾濱號單艦繞越臺灣東岸進入南海,受到關注。

而就在中、日為核潛艇入侵領海,雙方為中方究竟向日本「道歉」或「說明」而隔空喊話之際,解放軍報十七日在一版刊登北海艦隊所屬航空殲擊團日前升空演練的訊息,內容強烈暗示在中國核潛艇以1週時間返抵青島過程中,戰機曾以演習之名升空掩護。

解放軍報的報導說,北海艦隊某航空兵殲擊團日前接獲上級演練命令,10餘架戰機迅速升空,以突然的火力向目標實施猛攻;報導內容指出,該部隊以「打贏」為標準大膽進行訓練改革,注重加強戰法創新與戰術研練,並「突出」海空訓練科目。

臺灣國防部日前也曾首度公開證實,一艘中國籍潛艇入侵日本領海,國防部透過戰備所屬機艦與指通情系統,全程掌握這艘中國潛艇的動向;在被詢及未來是否可能與美、日進行海上協防或軍事操演時,國防部則表示將會考量。

中央社報導說,中國核潛艇闖進日本海域,是亞太地區、臺灣周邊國際政治的大事。此一事件顯示中國與日本的關係正在發生變化,其中東海海域的油氣資源與劃界問題、日本改變自衛隊專守防衛角色、日本把周邊有事納入防衛指針、美國調整亞太軍事部署等,在在都反映,中日關係將受能源競爭與政治摩擦的循環所困擾。

中國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產業結構迅速變化,帶動中共能源消費量增長,目前消費年均成長率超過百分之六,但中國石油供應年增長率僅百分之一點七。統計顯示,一九九六年至二○○三年間,中國原油淨進口量已從兩千多萬噸增加到逾九千一百萬噸。二○○三年,中國已超過日本,成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石油進口國。統計指出,去年中國原油日需求量增長百分之五點八,約五百三十六萬桶。

六月二十一日在青島舉行的第三屆亞洲合作對話會議上,中國外長李肇星向日本外務大臣川口順子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建議。但川口表示,中方在東海地區探勘石油有超越中線嫌疑,損及日本權益,在中方提供礦區資料前,不可能討論共同開發。

東海是一片由中國、日本、南韓及臺灣領土環繞形成的半封閉海域,蘊藏豐富資源。中國從一九九五年開始在東海海域中線靠中方一側建設春曉油氣田。近年來中共還先後在東海大陸棚上發現平湖、殘雪、斷橋、天外天等七個油氣田和一批含油氣構造。

中日爭奪東海油源紛爭癥結,又涉及兩國對東海專屬經濟區的界線問題,雙方看法嚴重分歧。由於東海最寬處僅三百二十五海里,若中日劃定各自兩百海里海洋專屬經濟區,勢將發生重疊。

分析指出,中日關係已因歷史問題、釣魚島、臺灣、日美安全合作等議題爭執不斷,能源問題又令兩國陷入激烈競爭,近日中國潛艇入侵日本海域,使兩國關係再度緊張。

專研日本問題的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馮昭奎對當前中日關係深表憂慮。他指出,石油領域惡性競爭是中日政治關係持續多年缺乏互信所造成的惡果,中日雙方如不改變這種過度競爭或衝突局面,將可能陷入能源競爭與政治摩擦互相刺激的惡性循環之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