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孩子讀「荷馬」,我們的孩子讀什麼?

發表:2004-07-16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代儒家思想代表人物蔣慶先生編輯了一套《中華文化經典基礎教育誦本》,引來耶魯大學的薛湧先生在南方某知名週刊上撰文強烈批評,他逕直將蔣先生的努力稱為「走向朦昧的文化保守主義」。
這樣的評論倒也沒有什麼,畢竟,任何人都有對公共問題表達意見的自由。蔣慶先生既然倡導兒童誦讀中國古典經典,自然也應當接受別人的批評。

但是,薛湧先生的批評卻博得了網路輿論的廣泛喝采。在世紀沙龍上,網友們評論說:「好!不能虐待兒童!」「如此愚昧的東西為何能形成運動?」「文化傳承乃自然選擇過程,無須『大師』們奔走呼號!」諸如此類。

碰巧的是,論壇上還有一個關於文物保護的熱門帖子,跟帖的網友紛紛對各地政府破壞文化遺產的現象極為憤慨,對一些專家呼籲停止改建舊鼓樓大街、保護北京城市風貌的意見表示同意。

然而,看到薛湧和網友們在讀經事件中所表達出來的那種徹底的、決絕的反傳統的心態,筆者以為,各地政府破壞舊城、改造舊城,其實是有深厚的社會心理支持的。

如今,很多國人都是啟蒙運動的崇拜者,而啟蒙時代的歐洲知識份子把人類歷史描述成一個進步的歷史。在他們看來,今人比古人聰明、幸福、理性、善良,文明在我們這裡達到了頂峰。

同樣,近代以來的絕大多數中國知識份子也相信了這種天真的進步主義,但這卻導致了一場進步的悲劇。他們看到了現代化在西方的成就,回過頭來,他們認為,自己所生活的這個國家是如此地落後、愚昧,似乎不摧毀這些東西,就無從建立新社會。因此,他們發起了一場討伐傳統的知識運動、社會運動,甚至政治運動。

這場運動從20世紀初一直延續至今,全盤反傳統已經成為現代中國人本能的意識。當年有人吶喊不讀中國書,說什麼「中國書所教導的都是愚昧和無知」。近百年後,這個聲音依然清晰地迴響在我們耳旁。在這種心態下,主導城市建設的政府官員為了現代化,為了社會、經濟進步,對城市連根推倒、全盤重建。這種做法跟學者鼓動扔掉中國古書,其實是相得益彰。

當然,在一個文化、知識和思想多元的時代,沒有人可以強制要求所有家長必須督促孩子閱讀中國典籍。同樣,指責一個學者發出閱讀中國古典書籍的號召為「文化朦昧主義」,恐怕也難免欠妥。

這些人士以為,他們可以對傳統、對中國的典籍作出終極評價,而這樣的評價是不能質疑的。這實質上反映的是一種一元論、唯理主義的獨斷論的心態,而這種理性的自負和以自我為中心,恰恰是朦昧主義的典型特徵。以追求現代化開始,以徹底的朦昧主義告終,這樣悖謬百多年並不鮮見。

讓我們還是理性一點、寬容一點,尤其是對自己的傳統、祖先和文化,多一些理解和尊重,少一些刻薄和鄙視。

畢竟,薛湧先生和他的孩子生活在美國,但我們和我們的孩子仍然生活在中國,我們沒有理由不去閱讀、精讀古典書籍。不管哪個民族,恐怕都是如此。

不光是語言,我們恐怕也需要通過閱讀中國典籍來進行思想訓練,因為我們說漢語、寫中文,用漢語思考問題。而這就需要我們去揣摩我們的祖先是如何思考的,進而瞭解他們都思考了哪些問題,我們只能在中國人思考傳統的邊際上去進行創新。如果未來中國人還可能有一些思想創見的話,這樣的創見注定不可能出自一個從來不閱讀中國古典書籍的人的頭腦。

西方人讓他們的孩子閱讀荷馬史詩、聖經,為什麼我們中國的孩子就一定要忘記詩經、論語,然後才能做一個現代、文明、理性的中國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