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學生劣跡斑斑 紐西蘭華人疾呼年少莫留學

發表:2004-02-25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赴紐西蘭留學的中國留學生越來越多,年紀也趨向低齡化。他們在那裡學習生活情況如何?上週,記者隨團赴紐西蘭考察,當地華人向記者講述了許多不為國內家長所知的情況。

  紐西蘭小留學生「劣跡」

  沈重負擔甩給家長

  目前,紐西蘭幣與人民幣的比值為1︰6.5。學生寄宿費一般每週在150-180元紐西蘭幣。包吃住,不計學費,一個學生每月交給房東就需4000元人民幣。由於當地人吃得比較簡單,學生往往還要去中餐館,加上其它零用,學生每月生活費至少在5000元。對大多數家庭來說堪稱「負擔沈重」。

  ---李女士

  逃學上賭場

  我每週兩天在賭場上班,所以看到不少來賭博的中國留學生,有些甚至逃學,徹夜賭。

  有一次看到一個女孩,腰包裡的百元現金有三四寸那麼厚,下的賭注也大,一次次地輸,我都為她急出了汗。一直到第二天早上,我悄悄地催她:還不去上課!「怎麼去啊,輸慘了!我總要贏點回來!」最後她還是輸光了才走。

  有的學生賭輸了錢,交不上學費,不去上課,也有的是因為上賭臺而逃學。由於出勤率達不到政府的要求,因此繼續簽證有了問題。這些狀況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語言學校的倒閉。另外,在賭場裡常見女孩子斜刁著煙,男女生摟摟抱抱……

  ---施女士

  飯來張口衣來伸手

  紐西蘭現在有不少homestay,這是經新政府批准,可供學生寄宿的當地家庭。王先生的家裡也有學生住。他比較了日本、韓國和中國學生後說,我們的一些學生不討人喜歡。

  可能因為嬌生慣養的原因吧,他們往往等著你把飯端上桌。吃完後,碗筷放在桌上讓房東收拾。但同齡的韓、日留學生就不同了,他們會在吃飯前,主動幫忙端菜,讚揚「菜做得好吃!」即使有些菜不合口味,他們也會滿面笑容地說「菜做得好漂亮啊!」決不會拉長了臉,讓你看臉色!

  ---王先生

  紐西蘭華僑這麼說

  「希望你們把一些學生的不良情形盡快告訴他們家長,以督促孩子改變現狀。否則,不僅影響孩子們的前程,連過去華人移民留給紐西蘭的勤奮、好學形象,都會因此打折扣。」

  ---紐西蘭華人施玉鳳

  「讓孩子大一點再出來。孩子小,自製力、辨別力、生活能力都比較弱,加上國內在孩子的獨立性方面的教育培養比較薄弱,低齡『留學』易出偏差。」

  ---紐西蘭華人張先生

  留學紐西蘭三成高中生

  記者從滬上多家留學中介瞭解到,他們一般每年都要辦理數十名學生到紐西蘭留學,其中就讀高中的學生佔到30%,本科生佔到30%,研究生佔到40%左右。而去年由於紐西蘭連續發生語言學校倒閉事件及受非典的影響,赴紐西蘭留學人數有所下降。

  從跟蹤情況看,上海在紐西蘭留學生的情況還比較穩定,期間有個別學生也遭遇了學校倒閉事件,但由於及時與使館方面聯繫,大多已經順利轉學。徐女士的兒子宋文淵就是通過上海留學中介辦理到紐西蘭留學的,目前正在紐西蘭維多利亞大學讀大二,學習成績不錯。

  多年從事留學紐西蘭工作的上海因私出入境服務中心澳新室首席諮詢顧問彭國梁告訴記者,目前很多家長和學生在國內怕過英語關,以為在國外環境中自然而然英文就會提高,所以貪圖紐西蘭簽證無須提供英語成績的便利,紛紛申請去那裡留學。而有些非法留學中介,為了賺取不菲的佣金,就把代理的語言學校吹得天花亂墜,更加助長了學生偷懶的心態。這樣各種層次的學生都被送去紐西蘭讀語言,有些人甚至是「英文盲」和「不想讀書的人」,這也正是目前很多中學生在紐西蘭出問題的主要原因。

  

上海新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