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可能失去遠東地區的主權 中國移民326萬

發表:2004-01-27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多年來,俄羅斯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的中國人口暴增,這些人到俄羅斯尋求更好的工作機會,也為當地經濟注入新活力。但面對這些移民,俄羅斯人,他們一方面需要這些勞工,另一方面憂心移民的湧入最終將使他們失去遠東地區主權。

超過兩百萬俄羅斯人過去10年離開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到西部尋求更好發展。在此同時,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紛紛湧入這些地區。

一分未公布的2002年人口普查顯示,俄羅斯的中國人口已從1989年的幾千人遽增到326萬人,大部分居住在遠東地區,在市嘗建築工地和農業部門工作。而遠東地區今日僅有670萬俄羅斯人。

從遠東地區搭機到莫斯科要九小時,乘火車甚至需一週。地理上的限制,使得這個位在亞洲的俄羅斯邊疆轉向鄰近的大陸、日本及韓國,尋求經濟合作。這個現像在前蘇聯時代的軍事工業瓦解後尤其明顯。

因為運輸成本過高,目前該地區只有小部分經濟與俄羅斯其他地區相關,大部分則仰賴亞洲鄰國的供給,因此發展出特殊當地文化。俄羅斯東部重要出海口海參崴部分旅館拒絕接待俄國人,只招待中國人;而在海參崴、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和西伯利亞城市伊爾庫次克(Irkutsk)等地,駕駛人不開國內慣用的左邊駕駛汽車,而多用從日本進口的右邊駕駛汽車。

當地的外來人口中,中國人數居冠。由於進入當地的遊客免簽證,中國大陸北方各省人民越過邊境,到俄羅斯非法工作。海參崴地區州長達金說:「我們需要勞工,有些方面中國工人表現比我們工人好,農業部門即是一例。」

雖然管理這些中國大陸移民是一個頭痛的問題,但俄羅斯人十分仰賴便宜的中國貨。中文僅次於英文,成為海參崴學生第二積極學習的外國語,以便將來找個好工作。

但學生對這個現象也感到憂心。一名學生表示,中國人有助於當地經濟發展,但人數過多。政治分析家波特可夫斯基也擔心,俄羅斯最終可能失去遠東地區的主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