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 警惕吸毒、賣淫在中國的大爆發

發表:2004-02-10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中國愛滋病的疫情,發病和死亡率都呈現出明顯上升的趨勢。專家指出,中國社會正在處於一個轉型的時期,吸毒、賣淫等各種社會問題是造成愛滋病大規模流行的主要因素。有關專家建議加強愛滋病知識在民眾中的普及,加強非政府組織的作用,預防愛滋病在中國的大爆發。
*進入快速增長期*
中國愛滋病已經進入快速增長期,感染人數每年以30%的速度遞增。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感染愛滋病的人數上升速度躍居亞洲第4位,感染速度在亞洲僅次於印度、泰國、菲律賓,感染總人數已達84萬人。到2010年, 中國愛滋病人數將多達1000萬人。

針對嚴峻形勢,一些專家警告說,中國對愛滋病出現大流行的估計不足,對愛滋病防治工作的投入不足,民眾對愛滋病的知識貧乏。專家指出,中國能用於遏制愛滋病的時間和機遇已經不多,若不迅速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國際合作,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愛滋病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愛滋病的流行將不但成為中國國家性災難,而且成為全球性問題。

*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擴散*

據有關專家介紹,中國愛滋病的流行方式,現在主要是通過吸毒以及性接觸為主。吸毒者和妓女在中國已經被界定為感染愛滋病的高危人群。而且現在愛滋病疫情正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擴散,由於中國嚴厲打擊毒品,而對賣淫嫖娼等社會問題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裏,異性性接觸傳播將逐步成為中國愛滋病的主要傳播方式。

*官方數字遠遠不足?*

長期在中國從事愛滋病防治工作的「美中愛滋病基金會」董事長賽思明(Marwyn Samuels)表示,由於無法做大規模調查,沒有人知道中國確實有多少愛滋病患者,但一般估計目前遠遠超出官方公布的人數,實際人數應該在一百萬人左右,如果沒有積極作為,估計幾年內就會達到五百萬人,到2010年可能會有一千萬人,到時候「薩斯跟愛滋病比起來,可能只是小問題」。

*修改禁娼禁毒法有關條文?*

一些專家建議開展廣泛、深入、持續的全民愛滋病宣傳教育。修改「禁娼」和「禁毒」法律中不利於愛滋病防治工作的有關條文,此項工作未完成前,應盡快出臺相關政策,保護和支持醫務衛生人員、社會工作者、民間團體在高危人群中進行預防愛滋病的宣傳教育與干預。在這方面,民間非政府組織可以起到政府無法替代的作用。

美國家庭衛生國際組織主任米歇爾舉例說,很多愛滋病是因為吸毒時和其它毒品使用者共用針頭的時候感染上的。中國政府嚴格禁止吸毒和注射毒品,很難想像中國官方的衛生預防部門會向吸毒者提供乾淨的針頭,避免愛滋病的感染和流行。在這方面,非政府組織就可以大顯身手。

*非政府組織能為政府所不能為*

米歇爾說:「非政府組織可以處理一些對政府來說很棘手的問題,因為這些問題可能是非法的。例如,對政府來說,很難讓政府推廣乾淨針頭的計畫,也就是在毒品注射者當中推廣使用乾淨注射器,因為政府已經宣布使用毒品是非法。而非政府組織成員在社區中往往得到信任。我在中國的時候發現,中國在看待非政府組織方面和國際社會不一樣,中國認為這是一個很新的概念,認為非政府組織對政府有潛在的威脅。」

米歇爾說,在中國,只有為數不多的非正式組織,而且他們的職能以及所起的作用都是很有有限的。我們現在需要的是讓更多的非政府組織發揮作用,取消在非政府組織問題上所設置的障礙。

*中國領導人首次和艾滋患者握手*

自從聯合國關於中國愛滋病的報告公布之後,中國愛滋病問題越來越引起中國領導人的注意。在上一個世界愛滋病日的時候,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國務委員吳儀前往北京市地壇醫院,看望正在那裡住院治療的愛滋病患者。溫家寶胸佩象徵著關愛愛滋病患者的紅絲,與3名因輸血感染愛滋病的患者一一握手。這是中國領導人首次和愛滋病患者握手,引起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

*何大一談中國防治艾滋*

曾經被評為美國時代週刊風雲人物的著名愛滋病專家何大一現在擔任美國紐約艾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Aaron Diamond AIDSResearch Center)主任兼執行長,他回憶了他和他在中國的工作小組會見吳儀時的印象。

何大一說「我和我的同事有幸會見了中國國務委員吳儀。我們當時的印象是,中國選擇了一位非常能幹,非常聰明的領導人在國務院內主管中國的衛生工作。她當時說的話都是正確的。中國領導人知道說那些話是對的,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弄清楚他們說的話的含義。」

何大一還說,中國官方對外國介入愛滋病調查及防治並不特別友善,現在他的單位和其他國際愛滋防治組織在做的是提供小規模、實驗性的治療,希望能在確實做出成效後,能夠以實際上的成果顯示給中國領導人,取得他們的信任,進而擴大在中國的工作範圍,進而影響中國政府採取較積極的愛滋防治政策。」何大一表示,中國希望成為世界強國,但如果不能先照顧自己人民的福祉,成為世界強國的願望就不能實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