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皇宮建築色彩與五行學說

發表:2004-02-18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五行與五種顏色和方位的對應:木,具有生發特性,其稟性溫和向上,而東方正是太陽初升之處,故木屬東方、對應綠色;火具有炎熱向上的特性,而南方氣候炎熱,故火屬南方、對應紅色;金的特性是清涼蕭條,而西方正是太陽落山、荒涼之地, 故金屬西方、對應白色;水的特性是寒冷向下,而北方正是天寒地凍,故水屬北方、對應黑色;土的特性是長養化育,厚實適中,故中央為土所在之地、對應黃色。

  皇宮建築只取青、黃、赤三色以示大吉大利,此論即源於五行學說。

  青色指綠色,象徵勃勃生機,有朝氣蓬勃向上之意。因此明朝初建時,紫禁城東部的宮殿,均覆綠色琉璃瓦;到了嘉靖年間,為了表示皇朝的尊貴向四方延伸,才用代表至高無上的黃色琉璃瓦代替了綠色琉璃瓦。青色,從木從春,象徵青少年成長的蓬勃向上,所以皇太子的宮殿,叫東宮,用青色琉璃瓦蓋宮頂。赤色指紅色,象徵紅紅火火,有「光明正大」之寓意。因此紫禁城宮牆、殿柱都採用紅色,是因為紅色屬火。紅色代表火,是藏書樓不宜採用的,故而用來藏書的文淵閣採用黑瓦,不用紅牆而改為黑磚牆壁,這是因為黑色代表水,水克火,是希望易燃的圖書免於火災的意思,另外水代表冬季、主收藏。此外,在紫禁城中軸線北端御花園的天一門,其方位即是水位,其牆也用黑色,也是取人工牆與自然方位顏色一致和諧的緣故,此外也許還有水克火(黑色之水克紅色之火)之意。

  黃色屬土居中央,象徵至尊至大,有支配四方之象徵。因此黃色就成為皇帝的專用顏色,皇帝的宮殿全以黃色琉璃瓦為房頂,內部裝飾也多以黃色或黃金作金箔粘貼於宮內各方。

  另外,白色,屬金,為秋,位西,象徵日落;黑色,屬水,為冬,位北,象徵黑夜,均不吉利,故為皇宮所不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