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主要朝代是如何定名的

作者:江樂山 發表:2004-02-01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主要歷史朝代的名稱,大體是由三個方面而定的,即沿襲地名、使用官職封號和取意於書本或民間傳說。

夏:是我國最早的奴隸制國家。原居中原的夏後氏部落首領禹,因治水有功,舜就讓位給他。他死後,其子啟繼位,故定國號為「夏」。

商:契(人名)的部落原居商(今河南商丘),所以部落叫商部族。到契的十四代,部落首領就是湯。當時,夏桀殘暴,百姓痛恨,湯就起兵滅夏,自立為天子,國號「商」。

周:後稷(人名)的部落到十四代時,首領是古公 父,定居周原(今陝西歧山),所以這個部落建立的國家就叫「周」。古公 父的孫子就是周文王,曾孫就是周武王。

秦:西周孝王時,有個叫非子的人奉命養馬,成績卓著,被孝王封到秦地(今甘肅天水)為君。周平王東遷,又封秦君襄公為諸侯,所以立國就叫「秦」,至始皇嬴政才統一全國。

漢:開國皇帝劉邦(高祖)原被西楚霸王項羽封為漢王。公元前202年他擊敗項羽,即位皇帝,國號「漢」。

晉:司馬昭在魏國曾被封為晉公,五年後又進爵為晉王。公元265年他的兒子司馬炎逼魏帝曹奐退位,自稱皇帝,國號「晉」,建都洛陽。

隋:開國皇帝楊堅(文帝),原是北周的隋王。公元581年滅北周稱帝,國號「隋」。

唐:李淵的祖父李虎在西魏時被封為唐國公,所以李淵稱帝后國號為「唐」。

宋:趙匡胤(太祖)在後周時被封為宋州節度使,公元960年稱帝,國號「宋」,定都開封。

從元至清,取意於書本或民間傳說為號。

元:南宋寧宗時期,成吉思汗建立了全蒙古政權,但沒有國號,仍稱蒙古。至公元1271年,忽必烈取《易經》中「大哉乾元」之意,定國號為「元」。

明:元末農民起義時,民間就有「明王出世」的傳說。公元1368年,朱元璋推翻了元朝統治,自立皇帝,定國號為「明」。

清:努爾哈赤(女真族)建立的政權,號「大金」。二十年後他的兒子皇太極繼位,為避免漢族對歷史上金人侵略的仇恨。就改「金」的近音字「清」為國號。還傳說「明朱有火」,若使明朝滅亡就得用水,所以用「清」滅明,國號「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