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層縮小 加快全球氣溫轉暖

發表:2003-11-16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麥卡拉瑞報導) 美國的衛星觀察顯示,隨著極地氣候轉暖,北極的冰層在不斷縮小。科學家們說,北極冰層縮小將加快全球氣溫轉暖,它同時也受到全球氣溫轉暖的反作用,這是一種惡性循環。這些看來不大的變化可能對人類的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

一年前,美國宇航局報告說,北極永久性冰層覆蓋的面積比衛星開始測量以來的任何時候都更小。宇航局發現,每過十年,北極的氣溫就升高一攝氏度;每過十年,北極的冰層就縮小百分之九。宇航局的報告警告說,如果這種趨勢不改變,北極冰層可能在本世紀內消失。

現在,發表這份報告的宇航局研究人員科米索說,這種趨勢還在繼續。科米索說:「今年,北極終年不化的冰層跟去年幾乎一樣小。實際上,北極正處於轉變的過程之中。」

*北極冰層縮小速度加快*

預計北極冰層縮小的速度還會加快。隨著北極地帶氣溫的升高,冰層會進一步縮小,導致更大的海洋表層受到日光的照射。這會使海洋升溫,反過來又會融化更多的冰。與此同時,溫度較高的海水會提高氣溫,促進全球升溫。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科學家塞雷茲解釋說:「海洋中的冰是非常有效的絕緣層,因為它趨向於把比較溫暖的海水同比較冷的空氣隔開。海洋表層的冰縮小了,就把更多的海水暴露在空氣中,這會提高空氣的溫度。」

研究人員說,隨著惡性循環的繼續,夏天可能會延長,導致春天冰層融化得更早,秋天海水結冰更晚。這會使冰層變得更薄。

華盛頓大學的海洋學專家邁克爾.斯蒂爾說,北極冰層縮小已經開始對該地區的生命產生影響。它也可能影響商業活動。今後可能在亞洲、北美洲和歐洲大陸沿岸開闢新的航線。但是北極冰層縮小也有負面的影響。斯蒂爾說:「對海洋動物的狩獵活動一般是在海上的冰層上進行。海洋上的冰層縮小後,會對在冰上活動的社區有影響。另一種當地社區受影響的可能是,不受冰層覆蓋的海洋麵積加大後,風在海面上吹的距離會加長。這樣會形成更大的海浪,在北方陸地邊緣會出現嚴重的海岸侵蝕現象。這會導致在阿拉斯加和其他地方的社區被迫從低窪地帶遷移到比較安全的地方去。」

*美國小麥生產受影響*

在北美洲、歐洲、中東和亞洲的中緯度地區,人口都比較稠密。這些地區也會受到影響。美國宇航局的氣象專家林德設計了一個電腦程序,揭示北極冰層縮小對這些地區的影響。前提條件是,北極的冰層消失不在氣溫升高的情況下發生。他的研究發現,美國的小麥生產會遇到挫折。林德說:「比如在堪薩斯州,如果冬天的氣溫上升四華氏度,覆蓋大地的雪層將減少大約40%。在堪薩斯州種植的冬小麥需要低氣溫。如果氣溫不夠低,農戶就必須改種不同的、產量較低的小麥。除此之外,雪層還提供了農作物所需要的水份。」

沒有人可以肯定北極轉暖和全球轉暖是自然氣候變化造成的,還是人類活動造成的。不過,大部分人同意,人類活動是問題的一部分。這主要是由於汽車和工業排放出來的廢氣形成了一個污染層,而這個污染層留住了太陽的熱能。這種共識反映在聯合國一個由幾十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組成的科學家小組中。

科羅拉多大學的塞雷茲說,不管原因何在,大家都應該對北極轉暖感到關切。塞雷茲說:「實際情況是,氣候在變化。北極在迅速變化。我們應該感到關切,我們需要承認變化在發生,也許我們必須適應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