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透析神秘的黑客帝國

發表:2003-11-11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三部電影加上Animatrix(漫畫版)聯到一起想了一遍,才知道這是一部真正的史詩,一部以西方價值觀為基礎的關於未來世界的想像史詩。
這是一個關於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肉體和精神,人類與機器的未來故事。

Matrix是什麼?Matrix就是一個由機器統治者控制下的虛擬世界,裡面沒有人類的肉體,只有精神(我猜測與神經元、神經刺激和腦電波有關)。這個一個完全虛擬的世界,裡面的構成是人類的精神和機器編製的程序。

這個真實世界的統治者是01城的機器統治者,就是Neo最後向他祈求和平的那個事物。他控制著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他作為機器的代表統治著機器與人類。

Zion是什麼? Zion是一個人類反叛者建立的城堡。他們不甘於受到機器統治者的統治而自立門戶,與機器城分庭抗禮。作為異端,它必將受到來自機器統治者的猛烈攻擊。

在整個故事當中,Oracle(先知)和Architect(那個論述滔滔的老頭)都是Matrix中的程序,Architect甚至本身就是Matrix的設計和建造者。火車人(Trainman)和Sara的父母則是連接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控製程序,他們存在於二者的中間地帶。

人類反叛者不斷的想要壯大自己的力量以與機器城相抗衡,他們發現了Matrix中具有潛在超能力的救世主(The one)Neo,於是Morpheus和Trinity將他從Matrix中解放出來,給予他肉體,讓他進入了真實世界。

人類反叛者一直想搞清楚Zion的由來和Matrix的真相,於是他們中的優秀者如Morpheus就會一遍遍的進入Matrix求助於Oracle,想要揭開Zion和Matrix之謎。但是以Morpheus的能力還不足以達到這個目的,因為他們無法衝破Matrix中特工們的重重封鎖和追殺。於是他們從Matrix中找到並解放了救世主Neo來幫助他們完成這一任務。

Neo在Morpheus和Trinity的幫助下終於找到了Matrix的Architect,向他詢問。Architect告訴他他只不過是第七任救世主而已(到這兒我已經慢慢明白了),並告訴他兩條路,要麼去尋找Source(源頭,其實就是機器統治者),但會失去Trinity;要麼為了愛情,放棄去找Source,留在Zion。當時Neo選擇了愛情,回到了Zion。但後來大家可以知道,在成為救世主的那一刻起,Neo已經沒有選擇,他所做的一切就都已經是注定的了。

在當Zion城即將被攻破的時候,Neo明白了自己別無選擇,只有帶著Trinity踏上前往機器城之路。在看到機器城冷酷宏大的景象後,Neo體會到了人類力量的渺小,他只能請求清除Matrix中實力蔓延越來越廣的Smith,來作為保留Zion城的條件。機器統治者答應了他。在與Smith殊死的搏鬥中,Neo明白自己無法戰勝Smith。為了保存Zion,他只能選擇與Smith同歸於盡。

其實,這個故事的一切都在01城的機器統治者控制之下,他主導了一切,從Matrix誕生的那一刻起。

作為一個虛擬世界,Matrix是由難以計數的細小因素構成的一個複雜系統。隨著時間的推移,裡面就醞釀著不穩定或不良因素的累積,一旦沒有宣泄口,這種累積很容易在未來的某一天造成整個系統的分崩離析(就像人類的癌症)。

而系統本身是很難做到大的自我調整的。於是機器統治者建立了一個第三方--Zion,放入了自以為是機器世界反叛者的一些人類。這些人類為了瞭解真相會不斷的進入Matrix探尋,然後遭到Matrix中的異端殲滅者--特工的追殺。在追殺的過程中,不良程序被不斷的刪除(殲滅),Matrix則不斷的得到改善。

Matrix中特工的首領Smith同樣想從進入Matrix的異端那裡得到Matrix的真相,並想把自己解放出來。他的能力和勢力越來越大。考慮到系統的平衡性,這麼強大的一股力量存在於Matrix中,就必然存在與其相對抗的力量。這股力量就是Neo,也就是說,Smith的強大注定了Neo的誕生。即使不是Neo,也會是另一個救世主。

機器統治者通過設置出Matrix中的不同程序、特工,Zion,救世主來維持整個Matrix,即整個虛擬世界的平衡。

所以,Neo所為之奮鬥的事業,追求的愛情,從一開始就注定了是一場令人哀傷的悲劇。他用他無比強大的超能力所完成的一切,只不過是機器統治者為Matrix設置的優化過程。機器統治者利用不斷攻擊Zion,Zion尋求救世主,以及救世主與Matrix中過度發展的特工程序的毀滅來達到保全和發展Matrix的目的。

從Neo的個人角度來看,他是另一個形式的俄狄浦斯(連最後雙眼瞎了都一模一樣),具有超強的能力卻無法贏得與命運的抗爭,他的美好愛情最後也只能成為多舛命運的犧牲品。

整部影片充滿了西方悲觀的未來世界觀和科技觀,昏暗的場景,死氣沉沉可怖的機器城,破爛的Zion城,悶黑的溶洞,以及Zion保衛戰中人類拚死作戰而又無能為力的場景(我現在還忘不了一個老艦長在機器人火炮上與電子烏賊(Sentinal)浴血奮戰到死的場景)。

不知道是不是西方的哲學在對最新科技的指導方面已經走到了盡頭,感覺西方的科幻電影幾乎所有的未來世界都是黑暗的、骯髒的、冷酷的,沒有人類的溫情和明亮,他們似乎已經迷失在瘋狂追求先進科技的泥沼中,再也找不到未來人類和科技發展的交會點了。這是不是也預示著東方文明重新崛起的一個機會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