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肉毒素去皺紋日見風行 專家提醒魚龍混雜有風險

發表:2003-11-09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臉上扎「毒針」去皺紋?如此撫平「歲月痕跡」的辦法,似乎匪夷所思。但今年以來,一種「肉毒素」美容「小手術」在廣州悄然盛行。

  但是,記者瞭解到,肉毒素至今在中國還沒有正式的美容「准生證」,即使是在「毒針」美容已經流行了10多年的美國,也是去年才獲得FDA美容方面的准許。肉毒素是否合適用於美容領域?哪些機構有權操作這種美容手術?一切都還在探討中。

  一條皺紋扎一針

  記者在一美容院看到,「毒針」美容術就像一系列小注射,醫生拿著一支針頭很細的注射器,輕輕地一點點注射到眼角的每條皺紋上。據說,扎完針後,眼角會有點發麻,用手碰碰,感覺遲鈍。注射當天,眼角的皺紋並不會馬上消失;隨著藥力的擴散,皺紋逐漸變淡,幾天後一片平滑的眼角慢慢顯現。

  記者走訪廣州各醫院,發現「肉毒素」美容雖然未在門診項目中列明,但許多醫院都提供這種服務。中山大學家庭醫生醫學整形美容中心一位整形醫生告訴記者,肉毒素全稱為「治療用A型肉毒毒素」,由致命的肉毒桿菌分泌而出的細菌內毒素,有劇毒。由於它具有麻痺肌肉的作用,最初用於治療肌肉痙攣性疾病。但近年發現它在去「表情紋」方面功效顯著,通過將習慣緊縮的肌肉麻痺,可以使肌膚恢復平滑。

  幾天內年輕幾歲

  珠江醫院的柳教授向記者介紹,雖然「肉毒素」名字嚇人,且價格不菲,但平均每個月卻有超過10人要求注射。「以眼部為例,每側眼角約注射3針,每針3- 5個單位,總共價格超過1000元。但這種手法的好處也很明顯:一是痛感小,打針時只有微微的刺感;二是時間短,整個過程只需10多分鐘;三是效果明顯,幾天適應期過後,可以獲得年輕五六歲的效果。」「毒針」注射一次效果可以維持三個月至半年;要想長期有效,每年需注射三四次。由於它對皮膚鬆弛形成的皺紋效果不大,注射者的年齡一般不超過50歲,而以20至40歲為宜。

  專家提醒市民,「肉毒素」不是萬能藥物,只是麻痺肌肉,使肌肉沒有跳動能力而暫時消除皺紋,偶而還會產生頭痛、過敏、復視、表情不自然等不良反應。一名曾接受「毒針」美容的小姐「美容不成反毀容」:操作醫生只是一針不慎,扎深了幾毫米,手術完成一個月後,她的眉毛還是「一邊歪」。

  法規缺位隱患多

  「肉毒素」含有劇毒,國外醫學界不少人至今對「多次注射是否會造成後遺症」仍未有定論。由於「毒針」美容在國內無規可循,有的「野雞」診所或不具備醫療美容資格的美容中心,將各種來源的「肉毒素」冠上「生物素」、「美容素」等堂皇名稱招客。珠江醫院的柳教授表示,「肉毒素」屬於嚴格控制處方藥,隨意使用危害極大。據瞭解,一個人一個月內不能注射超過200單位,否則可能危及生命;其次是保存方式,它必須在冷凍環境下保存,一次開封有效,有些小診所一次使用不完,重新將藥品冷凍留用,實際上藥物已經失效;再次是注射方式,部位或深度不當,容易造成下壓眉、眼袋翻出等「醜容」,嚴重的還會出現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等症狀。

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