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你將什麼都不是

發表:2003-10-14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這裡強調一個觀點,就是發展經濟,沒有水是絕對不行的,北京是一座連生存最起碼的因素水都不能保證的城市,他拿什麼去發展,看看世界的大都市圈,哪個不是靠大江河、大海、大湖泊的,再看看中國國內的大都市,有哪個不是我上面說的,要說不是,那就是北京沒有這樣的條件(現在的永定河真說不上來還能算是一條像樣的河了),我們可以想想,連動物都知道要找水草豐盛的地區棲息,何況我們人類呢,一部中國的發展史,就能很好的說明這個問題,從上古時期的黃河流域,那時那裡水草豐盛,中華民族首先從那裡繁衍生息,在東晉、南北朝末期之前,以中原為中心的北方地區,一直是中華民族的中心地區,那裡經濟是最發達的地區,但是隨著人類過度的開發與本身生態環境的惡化,從隋唐開始,北方地區逐漸衰落了,中國的經濟中心逐步開始往江南一帶轉移,因為江南一帶的地理環境更適合人類繁衍生息,古時候,人類因為沒有現代交通工具,大批量的運輸只有靠水運,故而隋文帝下決心開鑿了一條大運河,也就是現在京杭大運河的前身,那時的運河並不是通往北京,而是從杭州開始通往隋朝的首都洛陽,目的就是要保證江南的物質能源源不斷的運往首都地區,可以說從隋朝以後的1000多年間,江南地區一直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1000多年間一直能保持繁榮,可以說這並不是什麼政策造成的結果,而是這個地區的生態環境相對其他地區比較優越而已。
中華民族歷史上一直受到北方遊牧民族的侵襲,並從北宋以後更是如此,宋以後的中國基本上是被北方遊牧民族統治,明朝是這期間唯一的一個漢民族政權,明朝開始時的首都是在南京,從明成主朱棣以後,明朝將首都遷至北京,史學家有一個爭論,就是朱棣將首都遷往北京,不但有政治軍事上的原因,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到現在還在爭論不休的無法破解的原因,就是朱棣是朱元璋與元朝公主所生,為了能倚仗北方遊牧民族鞏固政權,他是不得已而為之,才將首都遷往當時漢民族與北方遊牧民族交會點的北京,朱棣定都北京後,他很清楚以北京自身的條件,絕成不了經濟中心,故而他下決心將京杭大運河改道,開鑿至北京,目的和隋文帝一樣,也是要將江南豐厚的物質源源不斷的運往北京,以鞏固他的政權。元朝消滅南宋定都北京後,城市急劇發展,而水卻跟不上,百姓怨聲載道,到後來連皇宮裡都無法保證飲用水,元朝政權認識到對一個大都市來說,水是多麼的重要,元政府下決心從永定河引水先至昆明湖,再由昆明湖引至當時元大都的中心,就是現在北京新街口外大街旁邊的積水潭,這才初步解決了北京的飲水問題。清朝建立後,實際清政府也明白北京不能成為經濟中心,清政府非常重視江南,我們現在經常看見一撥北京的藝人們編寫的戲說這個皇帝,戲說那個皇帝,戲說的最多的還是什麼康熙下江南,乾隆下江南,康熙和乾隆為什麼喜歡下江南,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當時光一個蘇州府上繳清政府的銀子,就佔到全國的5分之1強,清朝260 多年的歷史,產生了一百多個狀元,光一個蘇州就給清政府提供了50 多個狀元,乾隆爺每每來江南後,都樂不思蜀,他何愁不想將首都遷往江南啊,可他也明白不能,因為他的出身是北方遊牧民族,在江南漢人這圈裡,他混不下去,元朝與清朝不是不想將首都定在江南,而是因為他們都是北方遊牧民族出身,在江南這地兒無法站穩腳跟的原因。北方的遊牧民族為什麼不段侵擾漢民族聚居地區,說白了,就是因為漢民族聚居地有相對於他們來說良好的生態環境,先進的經濟與文化。

我們再看看近代中國的歷史,從鴉片戰爭後,清政府割地賠款,先將香港租借給英國人,可這並不是洋人真正最想要的地方,故而在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洋人們逼得清政府開放上海,這才是洋人們最想要的地方,上海從此開埠,上海開埠也就幾十年間的功夫,上海發展成了遠東地區最大的經濟中心,在上海飛速發展的同時,以香港和廣州為中心的華南地區也得到了飛速的發展,這個地區是洋人們另外一個看好的地方,因為這裡甚至有比江南一帶更好的生態環境,背靠珠江這一大水系,山清而水秀,當洋人們將中國生態環境最好的兩個地方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瓜分完後,接著他們又看中了另外一個富饒的地方,那就是東北地區,東北有廣漠的大平原,茂密的原始森林,豐富的礦藏,富饒的黑土地,俄國人和日本人首先登陸此地,所以這一地區也得到了飛速發展,特別是這一地區成為關係到國計民生的中國重工業的搖籃,當東北也被瓜分完後,洋人們環顧中國,還有什麼地方值得他們去冒險嗎?有!那就是今天北京邊上的天津,還有山東半島上的青島,特別是天津被洋人看中的是他華北地區聯繫關裡和關外的咽喉要道,擁有華北地區最大的水系海河,處在渤海灣的心臟地帶,他的天時、地利都比北京強得多,所以天津也很快的成了華北的一顆明珠。到了新中國成立前,這些地區都成為當時中國最為發達的地區,而我們再看看北平呢,依然是明清時的老樣子。

公平的說,上述所說的城市和地區,都是在解放以前就發展起來了,他們都是中國當時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他們都不是靠當時的中國政府扶持起來的,都是靠著自身比別的地區更優越的條件發展起來的,這裡的很多網友(或可能還是北京的網友多)說除了北京以外,好像別的地區的人都是傻×,你們可以想想,當年外國人為什麼看中了在這些地方發展,為什麼沒有看中在北京發展呢?真的外國人就比咱中國人傻?比北京人傻?要是比咱們傻,為什麼咱中國人一個個的要削尖了腦袋往外國跑,為什麼北京人要演一出「北京人在紐約」呢?北京在五六十年代,因為那時北京也就四五百萬人,還能解決自己的生活用水問題,可到了七十年代,北京有六七百萬人了,北京的吃水就緊張了,到八十年代,北京有近千萬人了,永定河的水,北京人是不敢喝了,九十年代,北京有一千二三百萬人了,永定河的水基本上枯竭了,就是有水,也成臭水了,我敢說,中國經濟發達的地區的人都敢喝自己本地區水系的水,惟有北京人不敢喝自己最大的水系永定河的水,

北京現在喝的水主要靠三個來源,一個是河北的官廳水庫,一個北京北邊的密雲水庫的水,還有一個就是十三陵水庫的水,而現在這些水庫都被北京過分的發展給污染了,特別是十三陵水庫,甭說給北京市區供水喝,連昌平自己都不夠喝,再這樣下去,北京是真沒轍啦,政府只好提出搞南水北調工程了,試想一下,一個最近的一條南水北調線路也得投入個近千億元,靠北京那點財政能搞的起嗎?那只好花咱全國納稅人的錢了,北京為什麼會落到今天這種地步,就是被什麼中心都放在北京給坑的,一個什麼國務院部裡辦的報紙,得放在北京辦,一個挂個中央或中國名的歌舞團也得在北京,一個寫著中國倆字的什麼協會還得挨上北京,你說說北京能不膨脹嘛,北京人能不牛×嘛!似乎掛上中央或中國名的不管他是什麼性質的就都得在北京才行,要是放到別的城市,那就不是在咱中國了,按這理兒合轍在外地的人都不是咱中國人,只有北京人民才算是咱正宗的中國人,我算是明白了,難怪咱全國人民都要往北京跑呢,北京人應該明白,北京這麼多年沒水喝,就是被我上面說的給鬧騰的,難道北京人還要一條道走到黑執迷不悟嘛,北京人想想看,咱國字號的乒乓球隊在北京沒打出世界水平來,到河北正定一訓練,就打出了世界水平,那就讓他在正定不更為咱國人爭光嘛,國字號的女排在北京沒打出成績來,到了湖南郴州,成績就打上來了,何必非要放在北京呢,就讓他在湖南嘛,國字號的足球隊,在北京打了這麼多年都不行,沒準放在大連也就有了世界水平啦。

五十年代中國著名的建築規劃大師梁思成先生,對北京發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議,當時要拆掉北京城牆,據說是影響北京向外擴張,梁思成先生反對這樣的做法,可是最後北京城還是被拆了,他抱著被拆的一塊城磚傷心的哭訴著說,五十年後,你們會後悔的,現在回過頭來想想,我們永遠失去了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啊!在八十年代的時候,北京也就只有二環線,可後來三環、四環、五環、六環的一個個的往外環,這種方式被外國人笑稱攤大餅,可以說,這張大餅如不加以控制,很快就要攤到河北、天津去了,世界上沒有一座大都市是這樣的建法,難道這就是咱中國的特色,就是北京的特色嗎?這些都是被北京搞了過多的超過他自身能力的中心給害的,逼著北京不段的往外攤大餅。五六十年代毛主席提出南水北調,目的是恢復北方脆弱的生態環境,改善那裡的農業條件,可現在就是能調水過來,也許還不夠北京人喝呢,還談什麼改善生態環境呢,一年一年的沙塵暴刮的那麼厲害,北京還在不段的想外膨脹,可悲啊!古羅馬的一位歷史學家,在愷撒大帝得勝回朝時,面對歡呼的人群說,榮耀不過是過眼煙雲,世界皆醉,唯我獨醒,我在這裡只能感嘆一句,北京皆醉,唯我獨醒。

國際上公認的標準是人均國民生產總值越高,那裡的生活水平越高,可北京一個人均剛過3000美圓的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卻比一個人均超過4500美圓收入的蘇州還高,真是不可讓人思議,中國有很多落後的地區,要靠吃財政補貼過日子,在他們看來那是恥辱,他們都為能摘掉財政補貼的帽子奮鬥著,一年16000億的財政,要給北京至少 2000個億,可還嫌不夠用,北京啊,你什麼時候才能摘掉這個帽子呢?在這裡我要為新中國做出巨大貢獻的上海說句公道話,五十年代初期,你上繳了全國財政的一半,就是八十年代,你也貢獻了每年全國財政的的6分之一,就是現在你還貢獻了全國財政的8分之一,你付出的太多、太多,而你得到的又太少太少。我還要為天津說句公道話,你雖然生活在北京的陰影下,可在80年代之前,你一直上繳的財政,在中國的大城市裡佔到第二位,你付出的多,可解放以後,你沒得到任何一個中央的大項目,你還不如上海活的好,因為這期間上海還得到了中央的大項目----寶鋼和金山石化,你現在落後了,可這不是你的錯。我也要為東北地區說句公道話,你也落後了,可這不是你的錯,你們鞍鋼過去是中國鋼鐵工業的搖籃,你們連改造的資金都沒有了,可在當時還不折不扣的完成鋼鐵企業的大頭稅款,而這時的北京鋼鐵公司,卻得到國家的頂力支持,可最終的結果卻產生了周某某這樣的蛀蟲。我還要為廣東說句公道話,你們的發展雖然有政策傾斜的原因,但並不是靠拿國家的錢去發展的,而有些地區給錢了,又給政策,卻沒發展起來,你們比他們做的好。前政協的領導說過,中國的農民最苦了,他們只要有口飯吃就行,在這裡我要說,中國的老百姓最實在了,首都的定義就是政治中心,她應該與其他的什麼中心沒有太大的關係,北京你不要再大包大攬了,請你逐步剝離套在你頭上的虛幻的光環,恢復你作為政治中心的真實面貌吧,人說民心最重要,一個北京如果違背了13億中國人的民心,北京------那你將什麼都不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