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貽春: 應該怎樣開好三中全會?

發表:2003-10-14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十六屆三中全會正在北京召開。據黨控媒體報導,會期從本月十一日到十四日,共四天。全中國和全世界的眼球據說都在關注著這次重要而又意義深遠的共產會議。不過,現在很多人都感覺到了,這次會議不過平平而已。它是沒有什麼大不了,是不值得人們認真地加以對待的,即,它必然出現所謂的波瀾不驚和一如既往的陳詞濫調;可能有人對此如獲至寶、歡呼雀躍、三呼萬歲,此之為:拉上大旗做虎皮,既騙別人又蒙己。謂予不信,我們完全可以打個不大不小的賭:認為三中全會有新意的人,到頭來說不定就會輸給認之為乏味無聊的有識之士。

有識之士輸給那些對極權專制的中國共產黨心存幻想的上當受騙者,其可能性幾乎微乎其微,其現實性更十分渺茫。如果三中全會開得像是那麼一回事,按一句廣告詞來說,就是你好我好他也好;倘若開得不好,某些人積聚多年的幻想難道就這樣像白居易的《長恨歌》裡所描述的那樣,思之而求不得,就只能化做什麼鳥,飛也去了!

三中全會,究竟應該怎樣開?既然已經開了,那無論如何也要硬著頭皮把它進行到底。正如古人所云,開弓沒有回頭箭,潑出的水收不回來。三中全會在這種情況下,是不可半途而廢的,哪怕上訪的百萬大軍把它給圍得個水泄不通,哪怕尚未溫飽的上億人還在喝一碗粥的水平下苦苦地掙紮著,哪怕還有泱泱之眾的政治犯被關押在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監牢裡。各位竊國大盜的紅朝領袖不也還是照舊不誤地在那裡有聲有色地縱談三個代表,眉飛色舞地大搞權錢交易的貓膩,直到取得欺騙人民的偉大勝利了嗎?

在這種大背景下粉墨登場的三中全會,到底應該怎樣表現自己呢?就是說,怎樣才能開好三中全會,以向黃天厚土的列祖列宗有所交代呢?欲回答諸如此類的問題,且看下面筆者的幾點建議:

一、三中全會應開成一個民主的大會。這是讓專制主義者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強烈要求。這種做法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如果不能算作令人耳目一新的別開生面,至少也是第一個吃螃蟹的膽大妄為之義舉。那麼,怎麼民主呢?以筆者的一孔之見,就是讓大家都來發表不一而足、莫衷一是、甚至是千奇百怪的論調。如果在三中全會上,一個個不七嘴八舌,一個個不吐沫星子亂飛,一個個不裝腔作勢,那還能體現出偉光正的英明領導嗎?聽說二十多年前十一屆三中全會就是議論紛紛的,所以中國大陸才脫離了兩個凡是的不良影響,而且也才初步地走上了一條道跑到黑的經濟軌道。

二、三中全會應開成一個自由的大會。樹立政治自由之理念,高揚民眾自由之旗旌,這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啊?少來些自吹自擂,多看看世界潮流。不要用一黨專政的封閉觀念限制大千世界的繽紛多彩,不要拿三個代表的裹腳布束縛社會發展的手和腳。自由,而且只有自由,才是中國大陸自我證明的價值之所在。

三、三中全會應開成一個法治的大會。摒棄一切反人類、反文明、反現代化的惡法,在這方面,共產黨要從自身做起。每一個黨官,都要學會在法律制度的規範下做事。每一個中國人,都要與人治的歷史相訣別。法律要合法,法治須現代化。

四、三中全會應開成一個人權的大會。要根除形形色色的冤、假、錯、罪案產生的不良機制。要在消除社會不公的基礎上廣泛地實現社會正義。要敬畏人的生命,珍愛人的生命;要確立人的尊嚴,維護人的尊嚴。

人權,而且只有人權,才是中華民族自我解放的康莊大道。
三中全會能否做到如上各項,我們正拭目以待!

二零零三年十月十一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