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蒐羅「戰略夥伴」意在孤立美臺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3-10-14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出席在印尼巴厘召開的東協高峰會議,與東協十國領導人簽署併發表了《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這是中國第一次與一個地區組織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中國以經濟利益拉攏,加上這些國家對中國霸權的恐懼,所以在中國要求下他們不會不簽。

另外一種締結集體「戰略夥伴」形式的是上海六國合作組織成員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中國直接參與其中,其他成員包括俄國及前蘇聯的中亞國家。中國也和若干歐盟國家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雖然還沒有同整個歐盟簽署,但是今年九月歐盟委員會公布對中國的新戰略文件「不斷成熟的夥伴關係------共享利益分擔挑戰的歐中關係」中,就明白的表示要朝夥伴關係發展。

中國在亞洲的戰略夥伴不止上述,巴基斯坦更是中國的重要戰略夥伴。即使在美洲,也有中國的戰略夥伴,例如巴西。還有一些國家,雖然沒有明確是戰略夥伴,但是彼此關係可能比戰略夥伴更密切,例如北韓、緬甸,古巴。

北京大規模的蒐羅「戰略夥伴」目的是甚麼?可以看出中國以「睦鄰」為名先建立區域霸權,再徐徐同美國在全球戰略上爭鋒。這是當年「反帝統一戰線」的翻版。目的是要最大限度的孤立它心目中的「敵國」。觀察中國的「假想敵」,最主要是美國和臺灣,對日本、印度則「又鬥爭又聯合」。

中國不斷以「反對日本軍國主義」來打擊美國的夥伴日本,但也一直在挑撥日本同美國的關係,就如挑撥歐洲同美國的關係那樣。現在中國礙於國內民眾的反日情緒而不敢輕舉妄動,但是高層已經放出「新思維」作為試探。

印度同中國關係不佳,除了西藏和邊界問題,還涉及印度同巴基斯坦是死 敵,中國同巴基斯坦關係非同一般,所以一定要偏在巴基斯坦一方;而印度在對付巴基斯坦的同時,也要考慮它的後臺中國,所以印度發展核武,射程以北京為目標。但是近來北京一再向印度示好;而印度同俄國是長期的戰略夥伴關係,俄國同中國又是戰略夥伴關係,所以北京要拉攏印度不是難事。

因此最後被孤立的可能是美國和臺灣。在柯林頓擔任總統時代,美國主動 同中國建立「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但是中國無非麻痺美國,並且利用美國對付臺灣;「建設性」可圈可點,到了北約誤炸貝爾格勒中國大使館時,中國 就完全翻臉,拒絕道歉。在處理同其他邪惡國家的關係時,中國也常常站在邪惡國家一邊。俄國總統蒲亭最近透露有人慫恿他在美國攻打阿富汗時出兵抗美 ,看來是中國想重演一九五六年勸說蘇聯的赫魯雪夫出兵鎮壓匈牙利的起義。

中國是世界專制國家的頭子,美國是民主陣營的領袖,意識形態的對立造成中美的對抗,美國不斷譴責中國的人權問題和高科技武器的輸出,同中國國內反美宣傳導致的強烈反美情緒,都體現了這是難以調和的矛盾。美國公開要中國「和平演變」;而中國對美國有時兇惡無比有時低聲下氣,不過是在自己沒有取得優勢情況下的策略運用而已。

至於民主臺灣,一直是北京要鏟除的對象,只要美國態度一猶豫,就是中國動用武力的機會。由於美國同臺灣理念上的一致,而且都是北京的重點打擊對象,因此不容在合作上有任何閃失。更要提防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挑撥離間伎倆,否則將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美國應該反制中國的戰略夥伴以加強自己的安全和國際和平,也應協助臺灣在國際上的發展,因為有助於臺灣海峽的穩定和安全。

(自由時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