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系統過分奉承是江戀棧抓權得逞重要原因

作者:蘇紹智 發表:2003-09-25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月四日是鄧小平一九八九年請求辭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日子。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屬下的[人民網]於今年九月四日發表《歷史上的今天:鄧小平請求辭去軍委主席職務》的專題報導,刊出該年該日鄧小平致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辭職信全文。

在大陸,於某月某日重新把若干年前那天發生的要事登報以資紀念,是常有的事。但今年九月四日上述報導在《人民網》刊出數小時後即被刪除。於是議論蜂起,認為必是中共有關當局相當敏感,生怕人們閱讀後聯想到當今的軍委主席也該辭職了。

在此之前,《南方週末》七月十日發表採訪陳錫添的文章。陳錫添是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深圳時採訪鄧的記者,曾於當年三月二十六日發表影響很大的《東方風來滿眼春》的報導。如今陳接受《南方週末》訪問時說,當年鄧下平有一段話他沒有敢在報導中寫,即:

[年紀大了,要自覺下來,否則容易犯錯誤,像我這樣年紀老了,記憶力差,講話又口吃,所以我們這些老人應該下來,全心全意扶持年輕人上去。]

於是也有人認為,捅出鄧小平要老人下臺的言論,矛頭一定是指向江澤民的。

總之,近來輿論吹起一陣漣漪,揣測中共高層領導是否會有什麼動靜,那動靜或許能令江澤民徹底交出政壇的權力?

我以為,此類揣測是徒勞的。像毛澤東晚年那樣從其片言隻字中揣摩軍國大事的天機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如今那兩則新聞若非寅緣巧合,至多也只是新聞界個別人士的有心之作,無關中共高層有何動靜。江澤民和中共新領導層都不會有實質性的動作,至於雙方各自的辭職與挽留之[秀]則都已做過了,也都在人們理性的意料之中。

然而此類揣測不斷湧現,畢竟說明江澤民戀棧不退是極不得人心的,人民期望江澤民徹底退出權力中心已有[時日曷喪]之勢了。於是我倒以為,江澤民何以能在大逆民心的形勢下戀棧抓權得逞,卻是一個不能不嚴肅思考與研究的問題。

中共執政以來,以民主集中制之名實行一黨專政、領袖獨裁,並無制度約束。作為中共第一代核心的毛澤東和第二代核心的鄧小平,由於他們對革命的貢獻以及他們從政治上、軍事上的百戰功成,脫穎而出,遂享有巨大的傳統的(traditional)和超凡的(charismatic)權威。他們擔任什麼職位並不重要,實際上都是領導職務終身制。毛澤東集黨國權力於一身二十七年,死而後已;鄧小平掌權一十八載,從未擔任過[第一把手],但[六四]屠殺由他拍板,一九九二年以一個辭去一切職務的普通共產黨員[南巡],還對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起到巨大的作用。鄧有這個實力,所以他既能於一九八九年請辭軍委主席,又能於一九九二年大講[老人應該自覺下來]。

到了[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人稱他[於建國無尺寸之功]。他的[權威]只在於他寅緣時會被擺上核心地位罷了。然而他到了該退之年,卻為上海幫一派之私與江氏家族一家之利,竟無視黨章國法,耍盡陰謀詭計,把比他年輕的人都趕下臺,自己卻賴在軍委主席的位置上不退,搞實質上的領導職務終身制,還厚顏無恥地說自己七十七歲還很年輕,甚至以學習鄧小平相標榜。

其實江之所謂學鄧掌軍委主席,被國人嘲笑為[鄧豈是跳梁小丑學得來的?]真乃畫虎類狗而已。鄧有實力,可以無位而有權有威,一言九鼎;江若無位,便權威皆無,一文不值了。所以鄧可以說辭職就辭職,江則一定抓牢軍委主席之位不放,希圖十六大而十七大,一直靠此職位保家衛幫,即使成為千夫所指的對象也在所不計了。

毛鄧與江在搞實質上的領導職務終身制方面雖很有不同之處,卻也有其共同點。那就是都有淵源於中國皇權專制主義傳統的官僚系統的過份奉承。

黑格爾分析中國的皇權專制主義,指出其一切現象皆源於皇帝的過份集權和官僚系統的過分奉承,他們創造了一個社會,其中[只有一個人自由],其他人則被迫在專制的淫威下低頭。黑格爾的分析十分深刻,把這種分析用來解釋今日的中共,仍然有貼切之效。

試想,固然毛澤東本身過分集權,如果毛周圍的政治局及其常委不是一個過分奉承的官僚系統,劉、周、朱、陳、鄧等能對毛的獨斷專行和無法無天加以制約(他們畢竟都在二十世紀的現代標榜集體領導了),也許毛的錯誤不致於愈演愈烈到給人民帶來連綿不斷的災難。又如,鄧小平本身當然也過分集權,若趙紫陽等不在十三大一中全會上搞什麼決議令鄧在軍國大事上有最後的拍板權,或許[六四]慘案可以避免,也不致出現其後長達十餘年的政改停滯了。

至於江澤民,如前所述,無毛鄧之功之威,卻能在其該退之際仍把持軍委主席之職及核心地位,還可以在常委會裡安排江系人馬佔多數,甚至能把賈慶林、黃菊這類廣為人民所不齒的人安排任國家高位,其中主要原因固然在江澤民的野心和中共的體制,但應該說,上屆(十五屆)中共常委會也不能辭其咎。人所共知,上屆常委會中畢竟有號稱鐵面宰相的朱□基,有以敢言著稱的李瑞環,和以堅持法治精神為人稱道的尉建行,為什麼沒有一個人能堅持一點現代民主憲政的原則,能伸張一點國法黨紀的正義,卻都在江澤民明目張膽的野心面前俯首稱臣,聽任其橫行霸道,為所欲為呢?這不是官僚系統的過分奉承,還是什麼呢?

可嘆的是,由於上屆常委會的失職,把難題留給本屆常委會,而本屆常委會在江派佔多數、胡錦濤柔弱的格局下,自然又做出[第三代核心仍是當今的核心,對重大事情有最後決定權]的決議來,令江澤民自以為戀棧抓權、擁槍聽政的太上皇地位有了合法性了。

這一代接一代的官僚系統的過分奉承將伊于胡底?而廣大人民對中國民主化的失望又將伊于胡底呢?

(自由亞洲電臺2003-9-25,原標題:官僚系統的過分奉承是江澤民戀棧抓權得逞的重要原因 )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