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決定裁軍五十萬

發表:2003-06-13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莉雅報導) 有報導說,中國已經決定裁減50萬軍隊,目的是把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常規部隊轉變成一支精幹的現代化軍隊。

*裁減非關鍵人員*

美國的《華盛頓郵報》援引中國和西方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話說,這個裁軍計畫將在今後五年的時間裏把軍隊裁減到185萬。他們說,這個計畫在去年11月召開的中共16大以及隨後召開的中央軍委會議上獲得了批准。同中國軍方有接觸的一名西方軍官說,這次的裁軍將集中在各種非關鍵人員上。根據這個裁軍計畫,幾十家軍隊醫院將轉交給地方當局控制。另外還會取消司令部,合併一些軍隊院校。

*減化中間指揮環節*

英國《簡氏防務週刊》亞洲特派員平可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軍隊改革的問題早就在醞釀之中,多倫多的民營通訊社【漢和信息中心】在今年三月也報導了中國軍隊準備進行改革的消息。平可夫說,雖然目前還沒有看到具體的改革方案,但是可以看出中國的一些基本的改革方針和精神。平可夫說:「第一輪的所謂第三階段的改革實際上是第二階段的繼續。改革的一個基本立足的依據,首先是消腫,使現有部隊的作戰功能進一步強化;減化中間的指揮環節,同時進行相應的司令部的改革、指揮機構的改革。這些都可以看出,這是一個觸動範圍較大的一場改革。」平可夫說,精簡人員是各國軍隊發展的一個趨勢,因為自動化指揮和電腦網路化都需要裁減人員。另外,現代化戰爭也需要強調中型快速反應部隊的建設,也就是師改旅,使應付中小規模的區域戰爭和反恐戰爭更進一步的快速化,在減少部隊數量的同時加強質量。

*伊戰震撼中國軍隊*

這是中國自1997年裁軍50萬以來的第二次大裁軍。但是《華盛頓郵報》援引中國消息人士的話說,這次的裁軍看起來沒有和軍隊的指揮結構的改革同步進行。香港和新加坡的報紙在最近報導說,中國政府準備以能夠在亞洲海域和臺灣投放軍力的軍隊取代蘇聯時代更加註重大陸的指揮結構。但是《華盛頓郵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這次軍隊改革的步伐不會那麼大。最多,中國會把濟南軍區與南京軍區合併,使現有的軍區從七個減少到六個。

不過,中國軍事問題專家平可夫認為,現代戰爭的特點對中國以陸軍為主的軍隊結構造成了衝擊,會迫使軍方進行改革。平可夫說:「在新一代的資訊化戰爭階段,空軍和海軍的打擊力量已經從過去的輔助作用發展到現在的操縱左右戰爭的地步,而陸軍僅僅變成支援戰爭的角色。這些對中國軍隊的衝擊是很大很大的。我相信,新海灣戰爭的提前結束,再度會震撼他們,使他們加快這場改革的步伐。我估計,這場改革應該是在今年拉開序幕。」

*政治阻礙軍隊發展*

在指揮系統方面的改革,力度究竟有多大,平可夫說,現在還在討論之中。有關改革的辯論也還在進行之中。中國的一些軍官說,只要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仍然以中央軍委主席的身份控制軍方,他們不指望會對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大範圍的結構性改革。不過,平可夫認為,軍隊的改革並不是哪一個人可以操縱的。軍隊本來就是一個非常保守的集團。這種情況在其他國家的軍隊也是如此。

分析人士說,中國軍隊現代化的努力受到軍隊過於強調政治的阻礙。西方軍事人員估計,一些軍隊單位30%的訓練時間是用在學政治上。對此,平可夫說:「這是最大的一個阻礙中國軍隊發展的絆腳石。軍隊國家化的問題討論了很長一段時間。到目前為止,江也反覆強調,保持軍隊不變色。這就意味著,軍隊改革的話還是要在一個前提下進行。就是說,黨是要絕對指揮槍的,軍隊是必須是黨的軍隊。這一點的話,我想在胡錦濤時代,也不會發生重大的變化。」平可夫說,中國軍隊的性質如果不發生改變,大規模的傷及筋骨的構造性改革是非常難以貫徹下去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