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决定裁军五十万

发表:2003-06-13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莉雅报道) 有报导说,中国已经决定裁减50万军队,目的是把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常规部队转变成一支精干的现代化军队。

*裁减非关键人员*

美国的《华盛顿邮报》援引中国和西方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个裁军计划将在今后五年的时间里把军队裁减到185万。他们说,这个计划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中共16大以及随后召开的中央军委会议上获得了批准。同中国军方有接触的一名西方军官说,这次的裁军将集中在各种非关键人员上。根据这个裁军计划,几十家军队医院将转交给地方当局控制。另外还会取消司令部,合并一些军队院校。

*减化中间指挥环节*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亚洲特派员平可夫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军队改革的问题早就在酝酿之中,多伦多的民营通讯社【汉和信息中心】在今年三月也报道了中国军队准备进行改革的消息。平可夫说,虽然目前还没有看到具体的改革方案,但是可以看出中国的一些基本的改革方针和精神。平可夫说:“第一轮的所谓第三阶段的改革实际上是第二阶段的继续。改革的一个基本立足的依据,首先是消肿,使现有部队的作战功能进一步强化;减化中间的指挥环节,同时进行相应的司令部的改革、指挥机构的改革。这些都可以看出,这是一个触动范围较大的一场改革。”平可夫说,精简人员是各国军队发展的一个趋势,因为自动化指挥和电脑网络化都需要裁减人员。另外,现代化战争也需要强调中型快速反应部队的建设,也就是师改旅,使应付中小规模的区域战争和反恐战争更进一步的快速化,在减少部队数量的同时加强质量。

*伊战震撼中国军队*

这是中国自1997年裁军50万以来的第二次大裁军。但是《华盛顿邮报》援引中国消息人士的话说,这次的裁军看起来没有和军队的指挥结构的改革同步进行。香港和新加坡的报纸在最近报道说,中国政府准备以能够在亚洲海域和台湾投放军力的军队取代苏联时代更加注重大陆的指挥结构。但是《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这次军队改革的步伐不会那么大。最多,中国会把济南军区与南京军区合并,使现有的军区从七个减少到六个。

不过,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平可夫认为,现代战争的特点对中国以陆军为主的军队结构造成了冲击,会迫使军方进行改革。平可夫说:“在新一代的资讯化战争阶段,空军和海军的打击力量已经从过去的辅助作用发展到现在的操纵左右战争的地步,而陆军仅仅变成支援战争的角色。这些对中国军队的冲击是很大很大的。我相信,新海湾战争的提前结束,再度会震撼他们,使他们加快这场改革的步伐。我估计,这场改革应该是在今年拉开序幕。”

*政治阻碍军队发展*

在指挥系统方面的改革,力度究竟有多大,平可夫说,现在还在讨论之中。有关改革的辩论也还在进行之中。中国的一些军官说,只要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仍然以中央军委主席的身份控制军方,他们不指望会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大范围的结构性改革。不过,平可夫认为,军队的改革并不是哪一个人可以操纵的。军队本来就是一个非常保守的集团。这种情况在其他国家的军队也是如此。

分析人士说,中国军队现代化的努力受到军队过于强调政治的阻碍。西方军事人员估计,一些军队单位30%的训练时间是用在学政治上。对此,平可夫说:“这是最大的一个阻碍中国军队发展的绊脚石。军队国家化的问题讨论了很长一段时间。到目前为止,江也反复强调,保持军队不变色。这就意味着,军队改革的话还是要在一个前提下进行。就是说,党是要绝对指挥枪的,军队是必须是党的军队。这一点的话,我想在胡锦涛时代,也不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平可夫说,中国军队的性质如果不发生改变,大规模的伤及筋骨的构造性改革是非常难以贯彻下去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