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儲備只能維持7天?

發表:2003-02-17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石油需求量不斷提高的情況下,石油安全問題已成為中國國內日益關注的課題。中東局勢的不穩定和伊拉克戰爭的一觸即發,更增強中國決策層在這方面的危機感。

  「如果戰爭導致油價上漲,哪怕只是短期的,只要上升到超過30美元一桶,持續兩到三個月的話,對中國經濟就會帶來比較消極的負面影響。」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鋒在受訪時說。

  中國是繼美國和日本之後的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費國。自1993年起,它就成為石油淨進口國,去年進口了6950萬噸的原油,佔總需求量的近40%。而來自中東國家的原油,又佔了進口總量的大約65%。

  中國石油安全問題的尖銳性也凸顯在石油儲備的嚴重不足上。一般估計,中國的石油儲備只足以維持國內大約7天的需求。朱鋒說:「由於中國的石油儲備嚴重不足,因此它承受油價上漲衝擊的能力非常有限。對國際石油市場任何的風吹草動,都非常敏感。」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淮認為,靠中國國內石油資源增加生產的空間已相當有限,目前中國最大的油田大慶已進入開發的中後期,去年原油產量可以維持在5000萬噸以上,主要還是靠注水、注漿加壓的方法完成的,而新開發的塔里木油田的年生產規模只有大約500萬噸,和大慶油田相去甚遠。

  在他看來,未來8至10年之內,中國的石油產量已不可能有大的增長。也就是說,中國石油需求量和國內產量之間的差距,只能靠進口來填補。
  
  朱鋒承認,中國和日本近日在遠東石油管道應該以大慶,還是和日本隔海相望的納霍德卡為終點的角力,確實說明中國為獲取石油安全作出的努力,可能導致它和個別國家出現惡性的競爭。

  在他看來,這給中國外交帶來的挑戰在於,如何爭取或說服周邊國家在保障石油安全的問題上,建立起一個協調和共贏的機制。

  「各方應該在互利的條件下來解決石油安全問題。避免惡性競爭,對中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他說。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