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說謊成為一種習慣

發表:2002-12-05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什麼樣的貨色都有,獨缺了敢於講真話、肯講真話的人。

南方週末報導的《孩子眼中的「國重」工程》只是又一個詮釋而已。

孟子曰:「人性本善。」孩子畢竟離這「本」還近,於是還懂得內疚,懂得懺悔。

小魏說:「學校教書育人,可是也讓我還沒有步入社會,就受到了這樣的教育,見識了虛偽和欺騙。」

小魏終於哭了。

小魏,其實你哭的太早了。你不知道,學校其實是為你好,讓你早點見識一下這個社會的真面目,免得你一出去,懵懵懂懂地,被騙到北冰洋去都還不知道。

學校,社會小縮影也。你的學校之所以這樣作假矇騙,是因為整個社會本來就是個作假矇騙的大染缸。

小魏,你的眼淚是太容易掉了,你的心太純潔了,我怕你在未來的成長路途上,遇到的傷心事會越來越多。假如你知道了有些地方的幹部為了方便領導看得舒心而把長勢大好幾百畝高粱都割光,不知道你又會做何感想。

你知道嗎?有些地方為了計畫生育檢查而拉來互不認識的男女組成「假夫妻」,為了迎接「普及九年義務教育驗收」而到外地去借「假學生。」

而敢於講真話的人的不能卻正在被世人所排擠。

你可能會知道那個有名的棋盤鄉任鄉黨委書記李昌平同志吧?就是給朱總理上萬言書的那個李昌平。多好的一個人啊!他講了真話。你知道,他講這個真話是下了多大的決心啊!他是在拿他的政治前途做賭注啊。最終,這封信引起了總理的重視。不過,李昌平還是得選擇離開棋盤鄉,離開政治圈。他說:「這是個遊戲規矩。棋盤鄉以及上頭的一些人是不希望我再留下來了。」

至於一些小人物向媒體透露了一些單位、地方的真實情況,回去被上司立馬解職的事就更多了

。就官場來說,現在社會上到處都是「要啥有啥」的幹部。你可能不理解,什麼叫「要啥有啥」?

是這樣的。如果你是領導,你是個注重國企的人,那麼,你去視察的那個地方的幹部,他就能按你的意圖,把明明只佔產值20%的國企可以講成佔80%,相對應地,如果你是個重視私企的人,那麼他就能把私企的產值說成100%了。

總之,要什麼有什麼,能讓你滿意而歸。

就商場來說,則假貨橫行,無物不可造假,往往真的還沒出來,假的已經出了。盜版也是一種作假。在中國,打假都成了個大眾行業。雖然人們整天提心吊膽,但還是防不勝防啊。假文憑、假證件、假髮票、假藥、假髮票,假典型,假形象,反正,你想像得到的東西,都可能是假的。

最可怕的是,「假人」越來越多。何謂「假人」?就是虛偽,做假貨,干假事,說假話且不知懺悔,一心要繼續作假下去的人。

我們的作假力度在全球是數一數二的,上回加拿大特意加大對申請到加國的中國人的文憑證件的查驗力度,因為他們發覺,中國人持假文憑的實在太多了,佔了所有申請人的70%。正是這種人在中國越來越多了,以至世風日下,令當說謊、作假與腐敗成為一種社會風氣。到了現在,更成了國人的一種生活方式。以至於外國人也不得不感嘆著說:「要想跟中國人做生意,得先學會送禮拉關係。」

堂堂禮儀之邦,竟成了全球腐敗輸出中心之一。悲哉。

孟子說:「知恥近乎勇。」又說:「無恥之恥,無恥也!」

要挽救這個腐敗、萎靡、作假的風氣,首先要做的就是認識到這是一種無恥。認識到這是一種無恥,進而去懺悔,去改正,才是正路。

可惜的是,在我們這個社會,能把無恥的行為視為一種恥辱,進而反思懺悔乃至改正的人,實在是太少了。

當這個社會良知恢復,敢於反思,敢於同說謊、作假、腐敗決裂時,才是我們中華民族文化真正復興之時。只有到了那個時候,我們才能稱之為東方的巨人,不然,經濟再強盛,物質再豐富,也只能成為為一個爆發富的嘴臉,一個精神上的侏儒,而受到一切正義的人們發自心底的蔑視。

凱迪網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