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人尊敬財源滾滾--英前首相梅傑為何這麼紅?

發表:2002-08-08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年前的這個時候,英國前首相約翰.梅傑正步入他政治生涯的雷區,不管做什麼,都瞻前顧後的,過去的信心一掃而光。5個春秋過去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梅傑像換了一個人,不僅在歐美紅得發紫,而且腰纏萬貫,還是一位受人尊敬、足跡遍及全球的演講家和社會活動家,連英國板球協會也想請他出任掌門人--



-能伸能屈真丈夫


的確,梅傑終於變成熟了,在英國首相府最近舉行的紀念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50週年的慶典招待會上,他在撒切爾夫人身邊笑得很開心。要是在以前,即使讓他和撒切爾夫人呆在同一間屋子裡他都會受不了。1997年從首相的位置上下來以後,梅傑曾發誓今後再也不會來唐寧街10號這個傷心地了。這次參加慶典招待會是他5年來的第一次,這是梅傑所邁出的極具象征意義的一步。


曾在首相府當過部長、也是梅傑的一位喜愛板球的老朋友羅伯特.阿特金斯爵士說,以前的梅傑可從來不像現在這樣氣色好。「約翰.梅傑現在非常幸福:家庭生活其樂融融,彷彿天賜之福;參與板球活動很舒服;又能通過漫遊世界來掙錢,多美呀。」


梅傑定期穿越大西洋的飛行據說很愜意:由倫敦警察廳的偵探們陪同,乘坐專車前往希思羅機場或蓋特維克機場上機,飛機頭等艙靠前面的一號座位總會事先給他預備好。航空公司的乘務員在他躺床上看幾個鐘頭的電影之前,會慇勤地為他準備好他喜愛喝的香檳酒和他愛吃的夾小魚的烤麵包。


飛機抵達美國後,梅傑會受到英國前首相應該享有的盛大禮遇。他經常呆在英國駐美國大使館裡,因為對他來說那裡什麼都不缺。現任英國駐美國大使克里斯托夫.梅耶爾爵士是梅傑擔任首相期間的政府新聞秘書,去年9月11日的早晨,梅傑是和梅耶爾爵士一塊在大使館陽台上吃的早餐。「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了,大使館人員必須撤離。梅傑當時給使館人員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在那樣的緊張形勢下,他竟然還哼著家鄉小曲前去參加一系列事先計畫好的會見!


-談話間財源滾滾


人們對他所擔任的卡萊爾集團歐洲分部主席一職也是刮目相看。據悉,卡萊爾集團是由老布希的高級同僚一手經營的,其董事會成員包括美國前國務卿詹姆斯.貝克和前國防部長弗蘭克.卡路西等人,該集團的許多分部經常出售軍火和設備給美國軍方,據說梅傑擔任集團歐洲分部主席的年薪為50萬英鎊。老布希和梅傑在全球各地為集團發展到處奔波的過程中,形成了高效的雙重運作機制。


在美國參加集團董事會期間,梅傑每進行一次巡迴演講,可得到28000英鎊的收入。按照撒切爾夫人過去遺留下來的傳統,他和華盛頓演講辦公局簽署了業務合作協議,辦公局稱他是「國際社會最著名、最受尊敬的人物之一」。


儘管演講的整個主題非常嚴肅,但他演講的過程卻時不時穿插一個個笑話,逗得聽眾禁不住前仰後合。在最近所作的一次演講中,他和鄧肯.史密斯就歐元政策問題產生了爭執,鄧肯是極不贊成英國使用歐元這種貨幣的,而梅傑則表示,英國最終會加入歐洲單一貨幣體系的。


在向美國的富人們作演講的同時,梅傑沒有忘記留出一些時間給慈善事業。英國駐美使館人員和駐美國各地的領事們也開始把梅傑當做英國的非正式大使了。在最近前往美國西海岸的一次訪問中,英國駐西雅圖領事請求梅傑回英國後替西北太平洋芭蕾舞公司做一些宣傳,因為西北太平洋芭蕾舞公司將於今年夏天前往英國演出。公司常務董事大衛.布朗說:「我們非常欣賞他不遠千里來到西雅圖為我們即將進行的英國之旅做一些宣傳。約翰.梅傑是個非常有魅力的大名人。還在他當首相的時候,我們就從議會的新聞裡瞭解了他。」


終於可以住大房子了


梅傑的收入已足夠一家人隨心所欲地開銷了。把1997年選舉後的那塊地產出售以後,梅傑大手一揮,在瓦克斯豪爾買下了一座售價300萬英鎊的兩層樓。坐在樓裡那間面積達45平方英尺的起居室裡,可以看到威斯敏斯特英國議會大廈和橢圓形的板球場地全景。


梅傑的一位朋友認為,這座小樓對於自1950年父親的花園飾品生意徹底失敗後一直在狹小平房里長大的梅傑來說,是一處極其特別的住所。這位朋友說:「約翰現在終於有這麼大的地方住了,他喜歡住在非常大的空間裡,喜歡能從屋子裡就看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等將來對住在倫敦有點厭煩的時候,梅傑一家可以搬往諾福克海岸靠近謝頂漢姆的韋伯恩去住,他們在那裡買了一套價值40萬英鎊的新居。早先有媒體報導說,他只能在那裡購買一幢簡陋的平房。其實,這一報導完全低估了梅傑的實力和品位。沒錯,梅傑所買的平房的確簡陋,但他看重的是這幢平房的位置。


目前,他已經讓人把平房給拆了,並正在原來平房的舊址上蓋起一套具有農場風格的木製房屋。這裡有佔地兩英畝大小的林地,可以舉目眺望海上風光。梅傑之所以選擇諾福克海岸一帶建起一套新居,是因為二戰期間他還是一名嬰兒的時候曾經從這裡被疏散到別處去,還因為這裡相當接近他的家鄉範丁斯。


由於家庭財產不斷增加,看護這些財產的費用也相應地增加了。就目前而言,梅傑一家所擁有的三處住宅全天24小時都處於警方的保護之下,梅傑也因此要付給警方25萬英鎊的看護費。另外,他的主辦公室每年還要付給警方150萬英鎊的人身保護費,以確實保障這位英國前首相的人身安全。梅傑捨得花那麼多錢來保護自己,其實是有原因的,因為他的名字最近在愛爾蘭共和軍的情報資料庫裡被發現,這說明善於搞暗殺活動的愛爾蘭共和軍有可能已經把他當成目標。


當他冒險走出不管哪一套住宅時,他也總會抽出一部分時間參加與板球有關聯的各種慈善活動,因為板球是他一生最愛的體育活動。作為薩裡郡板球俱樂部的主席,梅傑已經和英國工黨前體育大臣凱特.霍伊多次聯手,在青少年當中大力宣傳推廣板球運動。最近,鑒於他對板球運動的長期熱愛和他對板球所做出的貢獻,梅傑被任命為英國首都兒童板球俱樂部第一位非球員隊長。該俱樂部現在正計畫在倫敦南部的中學簽約雇佣數千名學生為其效力。


-充分享受天倫之樂


朋友們說,儘管曾經在英國議會下院當過22年的議員,但梅傑對放棄在威斯敏斯特議會下院中的一切非常高興。現在看來,他也不可能會遵循英國政界的慣例去爭得一個貴族頭銜。英國議會上院裡有一些敬慕梅傑為人的議員,他們設法接近梅傑的友人,試圖勸服梅傑到上院裡當一名議員,但他們得到的回答是:梅傑對當一名普通的英國先生非常知足,他謝謝他們的好意。


羅伯特.阿特金斯爵士說:「約翰不會到上院裡去當議員,因為那裡不是他施展自己的地方。要是已經當過首相,恐怕就沒有別的什麼職位會使你動心了。所以,為什麼不解脫舊日情結,去幹點別的事情呢。」


完全擺脫了英國議會的約束之後,梅傑就有更多的時間來享受天倫之樂。女兒伊麗莎白和一位前工黨支持者結了婚,梅傑非常喜歡聽他們小兩口就一些問題展開的生動爭論。梅傑的小兒子詹姆斯今年27歲,和一位電視臺的模特艾瑪.諾布結為夫婦。梅傑是不太喜歡張揚的女性的,但對兒媳婦最近成立個人網站發表撩人心魄的美艷照片的做法,倒是很寬容。他的朋友說:「約翰有一種容忍的人生態度,對於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可以放任不管,這實在令人吃驚。」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