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總統表示臺灣和港澳不一樣不適用一國兩制

發表:2002-04-11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法國參議院友華小組訪華團成員時表示,臺灣和港、澳不一樣,臺灣並不適用一國兩制,臺灣不是香港,臺灣不是澳門,臺灣也不是香港第二,也非澳門第二,臺灣不是殖民地,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大陸的一省,也非大陸的地方政府。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許多項民調結果顯示,絕大多數的臺灣民眾沒有辦法接受一國兩制,換句話說,一國兩制在臺灣沒有市場;兩岸問題要靠對話和平解決,不能用武力脅迫,要尊重民主的選擇,也就是臺灣的前途要由二千三百萬臺灣人民做最後的選擇,任何國家、政黨、個人都沒有權利來替我們決定臺灣的前途。」

接見過程中,總統感謝法國政府過去半年來,對臺灣的禮遇與方便。總統說,去年十一月由夫人代表他前往法國史特拉斯堡歐洲議會接受「國際自由聯盟」頒發的「二○○一年自由獎」,承蒙法國政府發給簽證,順利成行,緊接著一個月後,又給予呂秀蓮副總統過境巴黎的方便,這是法國政府在寫歷史,創下歐盟國家的首例。

總統表示,法國參議院友華小組成立於一九八四年,對於兩國實質關係的增進,貢獻卓著。該小組支持臺灣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向來不遺餘力;去年法國政府不再公開反對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該小組主席及其他成員功不可沒。總統強調,健康無國界、醫療無國界、衛生無國界,臺灣會繼續努力,相信有一天必能如願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員,以盡國際責任。

因為訪賓在訪臺前,也曾至香港、澳門等地訪問,所以陳總統在接見時鄭重告訴訪賓,「臺灣和港、澳不一樣,臺灣並不適用一國兩制,臺灣不是香港,臺灣不是澳門,臺灣也不是香港第二,也非澳門第二,臺灣不是殖民地,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大陸的一省,也非大陸的地方政府;在許多項民調結果顯示,絕大多數的臺灣民眾沒有辦法接受一國兩制,換句話說,一國兩制在臺灣沒有市場;兩岸問題要靠對話和平解決,不能用武力脅迫,要尊重民主的選擇,也就是臺灣的前途要由二千三百萬臺灣人民做最後的選擇,任何國家、政黨、個人都沒有權利來替我們決定臺灣的前途。」

訪賓則向陳總統重申對臺灣堅定支持的立場,他們也注意到臺灣民主化成就,並讚揚陳總統是人權鬥士。訪賓表示,他們瞭解中華民國加入國際組織的重要性,而不論是在衛生、技術、能力等方面,臺灣絕對有資格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這不但能使世界受益,法國也會受益。

訪賓也提及歐盟的成立經歷了許多的波折,但最後終能成功。總統表示,從歐盟的經驗可看出,各會員國皆出於自願,每個會員國的地位都平等,在許多紛雜的事務中,由經貿的統合開始做起,而這些都是在思考台海問題時,很好的參考。

總統認為,由於歐、美等國際社會友人的支持,臺灣在今年一月一日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第一百四十四個會員國,為臺灣打開了機會之窗、世界之窗、世紀之窗,也為臺灣與法國開啟了許多機會與可能。

陳總統並表示,臺灣與法國長期的合作基礎是奠基於對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共同信仰,維護區域和平、人類福祉的共同期待,與商業往來的共同利益;而兩國間的實質關係,不止在經貿,其他諸如軍事、觀光、文化等各方面都有很好的交流成果,相信雙邊關係一定能有更好的開展,以符合兩國人民共同的利益。

法國參議院友華小組主席羅航(Jean-LouisLORRAIN)議員、副主席巴彭(Monique PAPON)議員、成員拉尼耶(Lucien LANIER)議員、杜錫(Francois TRUCY)議員、普朗加德(Jean-Pierre PLANCADE)議員等一行,下午由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邱榮男、法國在臺協會主任羅蘭(Elisabeth LAURIN)陪同,至總統府晉見陳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