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新書「中國即將來臨的崩潰」斷言五年後共產政權崩潰

發表:2001-09-25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省滄州市的青年學者綦彥臣因言獲罪,他的著作「中國的崩潰」尚未寫完,就被被國安局逮捕並判刑四年,法庭宣布判決結果,正是美國參議院表決給予中國PNTR的同一天。綦彥臣現在還在石家莊附近的監獄服刑。

一個美國律師完成了綦彥臣的夙願。戈登.張的一本新書斷言:中共國在獲准加入世貿組織(WTO)之後五年,肯定會分崩離析,因為中國大陸所面臨的各種問題和疑難雜症,都將在入世五年後像山洪暴發一樣潰決,完全不可收拾。屆時,中共就會像中國歷史上每一個滅亡的朝代一樣,終趨瓦解。

戈登.張是個很挑剔的人,對中共特別挑剔、特別「看不順眼」。他在上海住了二十年,親眼看到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和社會變化,在全球千千萬萬人看好中國大陸前景之際,張氏卻於日前推出新著,預言中共經改所帶動的社會、政治與經濟問題,必然會使中共走向敗亡之途,張氏的書就叫「中國即將來臨的崩潰」(TheComing Collapse of China)。

 戈登.張堅認「中共必亡」的理由有十一端:

(1) 失業問題空前嚴重。整個大陸在任何一個時間至少有七千萬至一億三千萬流動人口在找工作,失業問題不解決,將使中共國社會不得安寧,且會腐蝕老本;

(2) 人民對共產主義沒有信心。在二十多年的經改過程中,充分顯示了高層共產黨領導人,無法提供有效率、有遠見的治國宏規,不能與時俱進,地方幹部素質尤差;中國共產黨本身在經改時期更是領導無方;

(3) 中共道德真空。共產黨各級領導人的腐化,令人嘆為觀止,就像傳染病和流行病一樣,腐化已成為一種遍傳全國的疾疫,無藥可救;

(4) 國營企業是個大爛攤子。嚴重流血、失血的國營企業,勢將拖垮中國的經改,這個大爛攤子早已回天乏術,但中共領導人又拿不出根本辦法來徹底解決破壞經濟生機的國營企業;

(5) 金融業太不健全,尤其是銀行業。中國大陸的經改腳步最緩慢、最不成氣候的是金融業,矛盾太多,這也顯示中共領導人欠缺真正瞭解金融改革的人才,以及中共領導人對金融業的一籌莫展;

(6) 農民對國家的不滿。中共經改受益人只是沿海城市,廣大農民受益甚少,許許多多人仍生活在貧窮線下,難以翻身;

(7) 法輪功的影響力不容忽視。除了法輪功,其他宗教力量都將弱化中共的領導根基;

(8) 網際網路的盛行。網路世界使中共面臨巨大的新挑戰,一言堂時代終將遠離,民心思想再難控制;

(9) 喪失改革良機。中共領導人未能調適心態與眼光,加上能力不足,失去許多改革經濟與政治的大好機會;

(10)台獨、藏獨和疆獨都將為中共帶來不少麻煩;

(11)賭、毒、妓三大社會疾病日益嚴重。

 在全球性不景氣的背景下,中國大陸的經濟增長率持續走「高」,今年上半年達到百分之七點九,可謂一枝獨秀。面對這種經濟「成績」,不僅官方媒體,就連一些西方評論家也認為是中共政府統治的成績,甚至以經濟增長作為其合法性的基礎。但是,在分析中共國經濟增長時,我們不應當忘記兩個重要因素:

 第一,大陸經濟高增長率可信嗎?外界分析限於大陸的資訊不自由狀況,往往只能依據中共國官方公布的經濟數據,但是在大陸基層生活過的人都知道,中共國官方數字的「摻水」現象有多麼嚴重。在數字政績的政策引導下,層層上報的虛假數字到達國家一級,就會累積成嚴重的假數字。今年年初,財政部對一百五十九戶企業抽查結果發現,利潤總額失真度達百分之三十三點四。在地方上,湖北省對十二個市、縣抽查,發現虛報財政收入的佔五個,有三個市、縣的虛報數額達五點七六億元,佔當年上報財政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一。依此推測,所謂百分之七點九的高增長率是很不可靠的。

 第二,大陸經濟高增長能維持多久?美國經濟學家Mancur Olson指出:「獨裁政治或能因正確的經濟政策帶來快速的經濟成長,但是長期而言,穩定的民主政體在經濟成長上的表現比較好。因為,在穩定的民主政體下,人們比較願意做長期性的、甚至幾代人之後才能回收的投資。」缺乏民主政體作為制度依托的經濟高速增長,易於泡沫化,而且難以維持長久。這方面,「亞洲四小龍」的興衰正可為例。

 程曉農博士認為,所謂中國十三億人的潛在消費市場,令外商和台商著迷,其實真正具有消費能力的,也就是京、滬、深、廣,加上蘇南、浙北,總共不過幾千萬人口。他說,中國的民族經濟已經崩潰,是外資在支撐中國經濟。一旦外國投資人看透了這個「局」,撤走資金,中共國就將面臨嚴重危機。

 現在,中共國股市的暴漲暴落,正反映了大陸經濟高速增長的表象背後隱藏的深刻危機,它再一次提醒我們:中共國不在政治上走向民主,經濟增長就僅僅是一種不可靠的暫時的表象,而危機則日漸累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