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通话 耶伦再访中国 习近平亲信刘鹤又到前台(图)

发表:2024-04-03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和习近平通电话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再次访问中国
拜登和习近平通电话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再次访问中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再次访问中国,将会和中国官员讨论经济和产能过剩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耶伦罕见的将再和已经退休的前副总理刘鹤会面。

拜登和习近平通电话 有些问题针锋相对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日通话,根据白宫的表述,通话的目的旨在“管控紧张关系”。中国官媒央视形容“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白宫则在声明中强调会谈既涉及“合作”的可能性,也涉及看法上的“分歧”。

法新社援引匿名的白宫消息说,中美两国领导人此次通话并不是为了“宣布”什么,而是为了对去年11月峰会之后的进程进行“总结”。

旧金山峰会之后,北京与华盛顿的高级对话正式恢复,但两国之间摩擦不断。

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通稿,习近平在通话中强调中美关系要“以和为贵”、“以稳为重”、“以信为本”,兑现“旧金山愿景”。

但是,在台湾当选总统赖清德5月20日正式就任前夕,习近平明显向拜登施压,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并威胁称,对“台独”势力活动和外部纵容支持,“不会听之任之”。

就美方对中国高科技出口及经贸科技限制措施,习近平称,这不是“去风险”,而是制造风险。习近平还称,“如果美方执意打压中国的高科技发展,剥夺中国的正当发展权利,我们也不会坐视不管”。

而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拜登在台海紧张、南海冲突,俄罗斯侵乌、伊朗、红海袭击以及高科技出口管理等问题向习近平直言不讳地阐述了美国的立场。

拜登还告诉习近平,美国希望改变TikTok的所有权。目前,国会正在法案进行辩论,限期要求这款拥有上亿美国用户的应用软件剥离所有权,否则将被禁止。

拜习通话后 耶伦再访中国

根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信息和美国之音4月3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4月3日至9日进行她上任以来的第二次访问中国。她将在广州参加一系列活动后前往北京,与中国的高级官员会晤。美国财政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耶伦此行将在她与中方展开的密集外交的基础上,负责任地管理美中经济关系,并促进美国的利益。

根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行程安排,耶伦4月3日离开华盛顿,4日抵达中国广州。

4月5日上午,耶伦将与经济专家举行圆桌会议,讨论中国经济的挑战和机遇;随后与广东省省长王伟中会晤。下午,她将参加中国美国商会主办的商界主要代表的一个活动,并就双边经济关系发表讲话。下午晚些时候,耶伦将开始与负责经济的中国副总理何立峰举行长时间的双边会晤。

4月6日,耶伦将继续与何立峰举行的一系列双边会谈。当天下午,耶伦在会谈结束后离开广州前往北京。

4月7日,耶伦将与中国总理李强举行双边会晤。随后,耶伦将会见北京市市长殷勇。下午,耶伦将会见北京大学师生。晚上,耶伦将与财政部长蓝佛安举行双边会晤。在北京期间,耶伦还将会见中国著名经济学家。

4月8日,耶伦将与中国前副总理刘鹤会面。随后,她将与中国央行行长潘功胜举行双边会晤。下午,耶伦在结束访华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她此次中国之行发表讲话。

4月9日,耶伦将从北京出发返回华盛顿,当晚抵达华盛顿。

美国财政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谈到耶伦这次行程中为什么选择去广州的问题时说,他们希望耶伦有机会去北京以外的地方,听到各方面的声音,而这也是中国官员鼓励她去做的事情。这位官员还说,广州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它也是一个贸易和出口中心,也是许多外国公司,特别是美国公司汇集的地方。

耶伦访问中国时将讨论的主要议题

美国财政部的高级官员预计耶伦与中方讨论的重点包括三个关键领域:

“首先,她将倡导美国工人和企业的利益,确保他们得到公平对待。这包括就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和令人不安的宏观经济政策向她的同行施压,”这位官员说。

这其中包括阐明中国的产能过剩对美国的制造商以及世界各地的公司以及全球经济带来的损害。

耶伦3月27日在佐治亚州参观太阳能电池制造商苏尼瓦后发表的讲话中对中国在太阳能、电动汽车和锂离子电池这些产业里正在出现的产能过剩表达了关切。她当时说,她计划在访华期间把这个问题作出讨论的一个关键议题。

向媒体披露信息的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说,耶伦在访华期间讨论的另外两个关键领域包括寻求扩大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共同打击非法资金方面的合作以及深化有利于两国和全世界的优先事项上的工作,包括金融稳定,以保护美国经济免受潜在风险的影响。

耶伦再会刘鹤 刘鹤对习近平仍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耶伦本次访问中国,将罕见的和已经退休的前副总理刘鹤会面。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指出,美国在任的重要财经官员和中国已经退休的财经官员会面是比较罕见的,也表明刘鹤对中国金融与经济领域仍然有影响力,对习近平的决策也有重要作用。

在2023年初的瑞士小镇达沃斯,济济一堂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出席年会的中国政要是当时中国国务院主管金融工作的副总理刘鹤。国际社会和全球企业家对他的熟悉,不仅是他的副总理身份,还在于他曾是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

刘鹤致辞时说,“现在有人说中国要搞计划经济,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中国人民是不会走这条路的”。 习近平2023年3月连任国家主席后,新华社发出特稿披露刘鹤发表此言是习近平事先授意的。

2023年3月,71岁的刘鹤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后卸任国务院副总理退休。但仍是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023年6月23日,《南华早报》引述五名消息人士报道,刘鹤在3月中国领导层人事改组卸下所有职务后,仍参加政府有关经济事务的内部会议,并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并称中国领导层高度评价刘鹤丰富的经验和知识。

习近平在2013年5月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Tom Donilon)介绍身边的一位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事实证明,刘鹤对于习近平真的很重要,从那之后,习近平无论是国内调研还是外访,只要行程中涉及经济问题,身后必定有刘鹤跟随。

刘鹤还在2020年1月访问美国,他与时任美国总统的川普(特朗普)共同签署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