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话清明(图)

作者:王晓玫 发表:2024-04-0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 清明节
杜牧〈清明〉诗中描写的是清明节时的情景,让人印象深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唐‧杜牧

提起清明,人们通常会想起唐代诗人杜牧的这首诗,这首诗描写的是清明节时的情景,让人印象深刻,但在起初,清明并不是节日,而是一种节气的名称。

《岁时百问》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

清明节的由来

清明这个敦促春耕的节气,是怎么演变成纪念祖先节日的呢?这和与清明节时间相近的寒食节有关。

在古代,清明还不如寒食节来得重要。寒食节是中国古代较早的节日,传说是在春秋时代为纪念晋国的忠义之臣介子推而设立的。寒食节主要习俗为禁火,不许用火煮食,只能吃冷食、熟食。由于清明与寒食节时间接近,宋代之后,寒食扫墓之习俗逐渐移到清明之中,原本的清明节气提升为重要的大节日——清明节。

拥抱人生况味的清明诗词

清明节是个令人感怀的日子,心灵敏觉的诗人们留下的节景诗篇,看了之后让人仿佛身历其境,沉寂的节俗顿时鲜活了起来。

明代诗人高启的〈送陈秀才还沙上省墓〉:“满衣血泪与尘埃,乱后还乡亦可哀。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描述自己在回乡祭祖时,衣服上满是灰尘、泪水,让人感受到诗人无尽的哀伤。

明代诗人王磐则在〈清江引清明日出游〉中写道:“问西楼禁烟何处好?绿野晴天道。马穿杨柳嘶,人倚秋千笑,探莺花总教春醉倒。”描述的是清明节的另一种样貌:人们趁着天晴出门踏青,体现出清明节充满阳光活力的另一面。

清明节俗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及离世亲人的节日,主要的纪念仪式是扫墓,此外,民间也有吃青团、踏青、断鹞放灾、吃润饼等习俗。

扫墓:清明节的主要习俗是扫墓。人们在坟上添新土,拔去长在上面的杂草,将各种食物摆好,点上一炷香,然后行礼祭拜。

吃青团:清明时节江南地区流行吃青团。青团外皮松软Q弹,内陷饱满,一般用新鲜的艾草汁和糯米粉混合在一起揉制而成。

踏青:由于清明时节正是春暖花开的日子,因此,除了怀念故人,民间一直有到空气清新的郊外踏青的习俗。

断鹞放灾:所谓的“断鹞放灾”是指在清明节放风筝之时,将所有的灾病写在纸鸢上,待风筝高飞之际,剪断风筝线,象征所有的灾病都随风筝一一消逝。

润饼:春卷又称“润饼”,有些地方会在清明时制作“润饼”,作为清明节的应景食品。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