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寺庙薪资过万包食宿 数据揭露真相?(图)

发表:2024-04-01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寺院 中国
甘露寺近期因招聘引发民间热议。示意图。(图片来源:合成图片)

【看中国2024年4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与影视剧《甄嬛传》中著名场景设定地甘露寺同名的福建泰宁甘露寺,近期因招聘引发民间热议。事实上,早于2022年广州光孝寺就曾因朝九晚五月薪万元且还有五险一金掀起风波。如今,民间对于寺庙需打工人、对学历和工作也有要求,乃至薪资待遇展开一系列讨论。

《南方都市报》报导,根据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从各大寺庙官网、官微、媒体公开报导等渠道,整理出27家近一年发布过招聘信息的寺庙,梳理了100多个岗位。从岗位来看,无论内勤、文员、厨师、文案编辑等方面,如今大陆的寺庙都需要工作人员。

具体到学历和工作经验,44%的岗位均有学历要求,22.94%要求求职者有大专、本科以上的学历。比如广州市越秀区六榕寺招聘的新媒体编辑岗,要求投递者有本科以上学历,并具有广告传播、新闻或文学等相关专业背景;广东韶关东华禅寺招聘的文案策划岗,要求投递者有本科以上学历,并要求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整体来看,有四分之一的岗位强制要求工作年限。其中,1.83%的岗位要求受访者有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例如,西藏比如县恰如寺管委会招聘的驾驶员岗位,明确要求10年以上驾驶经验。

寺庙对于投递者的性别也有限制。从近期发布的100多个岗位来看,约有24.77%的岗位有特别要求,约13.76%明确“限男性”或“男性优先”,比如江西庐山东林寺招聘的消防安全员岗,要求“50周岁以下男士,能吃苦耐劳”;天津市莲宗寺招聘的库房管理员岗,要求“身强力壮,能胜任库房物资整理和搬运工作”。约11.01%明确“限女性”或“女性优先”,如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弥陀寺招聘的女众寮房清洁员岗位。

此前,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还梳理近3年各大寺庙官网、官微等渠道的招聘信息,发现明确公布每月待遇的岗位中,月薪最高的地方是2022年浙江湖州法华寺招聘的文史资料整理专员岗位,月薪高达一万元;厨师月薪为8000元;园林绿化维护为月薪7000元。

其次是江苏徐州宝莲寺的新媒体运营岗位,月薪在4000至5000之间;寺务综合管理月薪为4000至5000之间;素斋厅服务员月薪在3000至4000元之间。湖北随州的现光寺文案编辑、运通処运营、大寮面点师都是3000至5000元之间。

社保待遇方面,部分岗位也明确了相关信息。上海市寿安寺2024年发布的职工岗位招募信息中,食堂帮厨、殿堂写缘登记两个岗位的薪资分别为2800元、2690元,并明确缴纳社保。西藏比如县恰如寺管委会招聘的驾驶员岗位,基本工资3230元,包含单位和个人部分缴纳的“三险”费用,工作满一年享有带薪20天休假,工作满3年享有带薪30天休假。

此外,四成以上的岗位均明确包食宿,广东省东华禅寺、江西省东林寺、福建省雪峰禅寺、上海市寿安寺、江苏省弥陀寺等,均明确说明相关岗位包食宿。

相关消息引发社会再度聚焦中国寺庙乱象。有网友不禁感慨说,“目前大陆房地产企业深陷债务危机,网际网络大厂们也纷纷裁员,企业和民众都颇有生存压力,…但没想到原来寺庙才是深藏不露的大财主。”、“从小就对佛有天生的敬仰,但是现在有一些和尚,是在败坏佛法,真的是表面和尚,本质魔王。”

值得一提的是,复旦大学哲学教授王德峰曾在一次讲座中讲过一段故事。他说,自己某天在复旦校园内遇到一位身穿袈裟的和尚,这位和尚说,自己是一家寺庙的监院,是来学MBA课程的。王德峰说,自己当时很惊讶、不禁心想“你们庙里的那个钵太大了,大到里面的饭已经多到需要管理的程度了,当年佛陀托的钵可是很小的,装的饭就够一顿吃完的”。

不仅如此,2012年《东周刊》曾报导,有三大古寺的和尚集体嫖娼,这三大古寺中,竟然1700多年的历史寺院“广州光孝寺”就在其中。

众所周知,宗教是出世修行的法门,注重的是“彼岸”和“天国”。释迦牟尼佛当年传法时也有预言,在他涅盘之后,将有魔王转生成和尚、尼姑,以及男女居士祸乱佛法。释迦牟尼佛还提到,魔道兴盛时会出现气候反常和频繁的天灾人祸,而且社会道德普遍堕落。不过,释迦牟尼佛也给人类留下了希望,预言说会有新的觉者——弥勒佛,将重新下世度人,人类社会会有一个新的光明的开端,现在也恰好是处在一个非常特别的时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