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下的奇遇 三百年前的幽灵(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4-03-24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寺 庙 月 夜 718926662
月下的访客,是过去的幽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祖价在空无一人的寺庙中欣赏美丽的亮,这时一位陌生人走来打招呼,开始吟诗,与他一同庆祝漂亮的月色,在隔天才知道那人惊人的身分。

月光下的诗人

相传唐朝诗人祖咏有个孙子名叫祖价,他曾经到商山一带游历,但是身上的盘缠已经不多,能够选择投宿的去处不多。一天晚上,祖价在与驿站有段距离的地方,发现一座空无一人的寺庙,里面连一个僧人都没有,于是他立刻带着行囊住进去。

那是一个秋季的夜晚,天空中能看见明亮美丽的月光,于他就独自一人欣赏着美丽的月色。这时有个人影从寺庙后面的方向走来,一路走到祖价的面前对他作揖示意,随后坐下来与他畅谈,两人时而谈论股及,时而听着对方的吟诗,并在夜幕之中品尝茶品。那人持续地吟诗,尽情抒发自身的情怀,一连吟诗了好几首,当中饱含了孤寂与思念之情,一直到夜深人静之时,才向祖价作揖示意,如同他来时一般,孤身一人离去。

隔天,祖价在附近打听那人的消息,却得到这里无人居住的答案,过去只有一个书生在此客死异乡,他的坟墓就在寺庙后方。昨夜的诗词中,那人说道:“百里无四邻。”加上其他诗词中的意象,让他明白昨天就是那个书生的幽灵出现,于是替对方写了祭文吊祭,纪念这段月色下的奇遇,随后继续自己的旅程。

宅院中的古坟

过去,剡县的陈婺有个妻子,在《异苑》中提到,这名妻子从前的故事。当中并未提及缘由,一开始就是她在年轻时,独力抚养两名孩子,并会带着他们一起行动。三人所居住的宅院中有一座古老的墓地,坟墓的主人究竟是谁,存在的时间究竟多久,已经不可考究。陈妻有一个嗜好,就是喜欢喝茶,不过每当她想要泡茶来喝前,都会走到那座古坟前对其祭祀,已经算是一种例行公事。陈妻照顾的两个孩子,对于她的行为并不谅解,对于这座古坟也没敬畏之心,反而对陈妻抱怨,这样破旧的坟墓怎么会知道有人为它祭祀,认为母亲长久以来的举动都是在白费功夫,甚至在她面前想要挖开这座坟墓,把它破坏填平,所幸最后仍被陈妻阻止,避免孩子做出触犯禁忌的行为。

当天晚上,陈妻入睡后做了一场梦,有个素未谋面的人出现在她面前,如此说道:“我的坟墓已经在这里三百年了,你的两个孩子常常都想要毁了它,全都是靠你的保护,又会给我喝好茶。虽然我的身体已在地下腐朽,但怎么能忘记翳桑之报(一饭之恩)呢?”到了隔天早上,陈妻来到宅子的院子中,她意外发现有十万铜钱放在这里,不知道是何人所放。这些铜钱看起来过去被埋在地下,具有相当的岁月痕迹,不过用来串连的绳子却是全新的,这些迹象让她联想到昨晚的梦境,应该正是坟墓主人的回报,于是她将这些事告诉两个孩子,他们也因此感到惭愧。

经历此事后,陈妻对于这座古坟的祭祀更加周全,而它应该是地下有知,这段死者报答的佳话流传于后世。

(事据《会昌解颐录》、《顾渚山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