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道同游 逍遥自在 庄子养生悟道(组图)

作者:紫藤兰 发表:2024-03-17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庄子
庄子是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战国中期宋国蒙(今河南省商丘市东北)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庄子(约公元前369~前286年),战国时期道家著名代表人物。庄学的创立者。《史记》记载,庄子,名周,字子休,宋国蒙(今河南商丘)人,与梁惠王、齐宣王同时代。早年曾在蒙作过漆园吏,后隐居不仕,一生淡泊名利,楚王闻其贤德,曾派使者邀他出仕,庄子拒绝,笑谓使者曰:“我宁游戏污渎之中自快,无为有国者所羁,终身不仕,以快吾志焉。”庄子学识渊博,文笔瑰丽,洸洋肆意,色彩浪漫,含大量流传千古的寓言。司马迁说“庄子著书十万余言”。现存于世的只有先秦时期成书的《庄子》,成为道家经典,对后世哲学、文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庄子追求精神自由,和屈原的《离骚》并称“庄骚”,是中国文学浪漫主义的起源,受到他的思想影响的后世文学巨匠有:陶渊明、竹林七贤、李白、苏轼、曹雪芹等。

《庄子》共7万字左右,共33篇,分为:“内篇”7篇,“外篇”15篇和“杂篇”11篇。司马迁说,《庄子》的“外篇”和“杂篇”都不是精华,《庄子》的精华在“内篇”,历代学者也认为,“杂篇”和“外篇”夹杂了庄子的门人和其他道家修行人的思想,只有“内篇”是庄子自己写的,展现了庄子独特的精神世界。唐玄宗于天宝元年诏封庄子为“南华真人”,尊其书为《南华真经》,所以庄子的“内篇”也称为《南华真经内七篇》。具体说来这“内篇”7篇包括:〈逍遥游〉、〈齐物论〉、〈养生主〉、〈人间世〉、〈德充符〉、〈大宗师〉、〈应帝王〉。庄子的7篇内篇是一个完整的哲学体系。

〈逍遥游〉是脍炙人口的散文名篇,讲了自由论,以著名的鲲鹏等寓言指出,人受地位、经历、视角、时空的制约,而庄子追求的人生最高境界,是要超越人这种低级的存在形式。“大知闲闲,小知间间”,指高境界的人气定神闲,低层次的人斤斤计较。〈齐物论〉中寓言不多,却有“庄周梦蝶”的名篇。〈人间世〉讨论处世之道,庄子说:“知其不可而安之若命”,凡事不牵强,何其洒脱。〈大宗师〉中以“颜回坐忘”的典故,说明了庄子和孔子都崇尚的“心灵清净、超越自我、回归生命”的完美境界。〈应帝王〉中庄子用7则寓言,阐释什么样的人“应”成为“帝王”。庄子的“内圣外王”之说对儒家影响深远。

〈养生主〉是《庄子‧内篇》中最短的一篇,不过七百来字,其中“庖丁解牛”的典故妇孺皆知。这一篇字数最少,结构也很简单:开头结尾两段话、中间4个寓言。但这篇是历代研究者最为看重的一篇。

〈养生主〉第一句话就是千古名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庄子在生命面前是彻底清醒的,他开篇就感叹,人用有限的生命去追逐无限的真理,非常危险,如果自封“智者”,更没好结果。人既如此渺小,该怎样安身立命呢?庄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说的是:再好也别图功名、再不好也别触犯刑律(或者说别让自己受伤害)。庄子不是说只做好事别做坏事,其实这里讲的是取中,只不过他的措辞不是用孔子的“中庸”、老子的“无为”,庄子对中庸的诠释是逍遥与自由,他认为自由自在的状态只能以取中才能得到。比如,庄子在“山木”里说过愿处于“材与不材”之间,这也是“不近名”、“不近刑”的意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所以再好也不去逐风头,但是没有一点才能又会被碾轧,故庄子认为做人就在“才与不才”之间就刚刚好。有了这些比喻的铺垫,“缘督以为经”就好理解了。古语的督有“中、正”之意,所以,安住于正道、中道,是庄子提出的处于无限之中的有限的生命应该守的道。“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这句是讲“养生”。守住中、正,达到这4个“可以”,不就是最高境界的养生吗?庄子主张:人想要养生、活到天赋的自然寿命,就要遵循自然的中道,顺应自然。

庄子提出这么重要的结论之后,才开始具体将道理娓娓道来。接下来讲“庖丁解牛”,庖丁在魏惠王面前,以完美的技术,瞬间将一头庞大的活牛分解成地上一堆。然后庖丁还讲解了一番心得,魏惠王听了由衷地感慨道:“善哉!吾闻庖丁之言,得养生焉。”“庖丁解牛”为何以杀生讲养生?这就是庄子的不凡之处。且看庖丁解牛时,举手运刀之声,犹如伴着美妙的音乐节奏、游刃有余之中动作竟像舞蹈般优美地上下起伏。庖丁严守规律将一场血腥杀戮演练出了艺术气息。梁惠王啧啧称赞庖丁技术高超,庖丁却说:“相比起技术,我更爱事物的规律。”

庖丁说出了解牛的三个境界,分别是:开始只见一头牛;三年后,眼里看到的不是整牛;最后,达到不用肉眼而以心神体味牛的身体结构的境界。到了不依赖感官而以精神指引着手起刀落的地步,庖丁的刀刃顺着牛体的天然结构,在筋骨缝隙里游走,熟练地避开经络结聚,筋腱、骨节聚结交错的地方,毫无阻碍,一气呵成。这真是天人合一的境地啊。只有聚精会神,遵循自然规律,才能臻于这一出神入化的境界。所以庖丁的刀刃用了19年、解牛几千头,却保持崭新锃亮,如果硬碰会怎样?庄子说,普通厨师一个月刀刃就破损了,得需要换一把了。

〈养生主〉以一句话结尾:“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薪比喻物质或者肉身,火比喻人的本性,这就是说,肉身消亡了人的灵性、真我是永恒的。这和“庄周梦蝶”有异曲同工之妙,说的都是精神不囿于物质而独立存在这种“自由”的意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