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规管宗教 神父:不会出卖天主(图)

发表:2024-03-12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主教罗国辉神父认为难以配合23条,因为告解是秘密,无论如何都不能透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主教罗国辉神父认为难以配合23条,因为告解是秘密,无论如何都不能透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早前香港国安警员被指插手灵界事务,在惊蛰当日亲临鹅颈桥监督指导“小人婆”打小人。近日,正在审议的《基本法》第23条又踩过界,直接干预宗教事务。23条草案包括“隐匿叛国”罪,律政司司长林定国明确指,神职人员接受信徒告解不会获得保障。天主教罗国辉神父认为难以配合23条,因为告解是秘密,无论如何都不能透露。

《基本法》第23条草案列出关于“披露他人犯叛国罪的规定”,指如知悉另一人已犯、正犯或即将犯叛国罪,尽快向警务人员披露犯罪事宜,以及该人所知悉并与犯罪事宜相关的关键事实。否则即属犯罪,一经循公诉程序 定罪,可处监禁 14 年。

身为牧师的立法会议员管浩鸣提问称,天主教、圣公会有接受信徒告解的传统,一般属“神职人员与信徒之间的机密”,不应外泄。他关注政府会否有条文保障神职人员。

律政司长林定国回应称,叛国属严肃事情,事关国家安危,难以对宗教人士或社工等作例外安排。

据报导,天主教对俗称告解的“忏悔圣事”有清晰指引,香港教区于2017年3月颁布《忏悔圣事牧民指引》,订明相关人员要对告解内容保密。

《指引》还规定,由翻译的告解,翻译者及相关人士均须保守秘密

香港教区官网2019年曾发表文章引述梵蒂冈立场,指在面对构成刑事罪行的情况,“绝不允许强迫忏悔者须向司法机关自首,才给以赦罪”,并强调必须确定告解对话保密。

天主教的罗国辉神父向宗教媒体“时代论坛”表示,告解是秘密,无论如何都不能透露。

他直言,“他有他做,我有我做”,不能向其他人透露是“无得倾”的,而神父也习惯了,离开那房间后就“不记得”内容。

他说,“因为我都没有坐过入那个房,是耶稣坐进去,谁人来过也不知道……人家是鬼上身,我们是神上身。”他说每星期听过百人告解,我为何要记得,和我有什么关系?

罗国辉进一步解释说,告解是信徒向天主忏悔自己的错处,教会的责任就是帮他见到天主的慈悲、宽恕、怜悯、包容,告解者应该悔改,但怎样悔改,要他自己决定,神父可以规劝,不可以强迫。

他表示,即使告解者透露自己的违法行为,这也是他们自己的事,神父只要帮他找到耶稣,让他自己决定怎样做,不能干涉个人事务。

被问到这会否令神父有机会误堕法网,罗国辉更直言:“有就有吧!有又如何?我们也是不能说的。”他举例指,圣人多玛斯摩尔(Thomas More)也曾被英王亨利八世处死为例,强调一切都应“天主优先”,“什么东西都不要紧,你就剁吧,我不会出卖天主的。”

他更指,只有不认识(宗教真谛)的人在讨论,认识的人就不会理会。

有网民说,天主教对神父有条规矩,就是绝对不可以将告解内容泄露出去,即使是犯罪内容都不可以讲出去,否则会受到绝罚,从此不再是天主教徒,失去上天堂的资格。但有就神父亲共,为了一个极为短暂的人世,舍弃了将来的永恒生活,真是可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