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之前 他被“阎王”召去登记造册(组图)

2个冥府故事:造劫簿和点鬼簿

作者:刘晓 发表:2024-03-01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间爆发灾难前,地狱已经在做准备了。
人间爆发灾难前,地狱就已经在制作造劫簿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间还有一种说法,在水、火、刀、兵等灾难前,冥府都要制作造劫簿,大概是为了确定发生灾祸的范围、类型和相应的死亡之人。在清朝李庆辰编撰的《醉茶志怪》中,就讲述说了这样2个故事,一个就是造劫簿,另一个是点鬼簿

第一个故事:造劫簿

清朝信都(今河北衡水一带)年轻的儒生刘玉,一天去友人家相聚。两人很开心,也就喝了不少酒。直到夜深人静,微醺的刘玉才告辞回家。他大约走出离村庄五里地时,天已是二更时分,就是现在晚上的9点到11点间,路上自是一片漆黑。

在刘玉回家的必经之路上,有一座不知名的寺庙。在暗夜中,寺庙中灯火闪耀,格外引人注意。刘玉猜测可能是僧人或道士在设坛祭祀,也没感到害怕。因为酒喝多了,有些口渴,他便进入庙中想讨杯水喝。

谁料想刘玉刚进入寺庙,就被两个差役捉住,并说:“你来得正好,阎王爷正派我等去找人呢。”说着,差役将刘玉带到一座大殿上。刘玉但见大殿正堂坐着一位龙衮垂旒、气势威赫的君王。

刘玉吓的赶忙跪在地上。阎王对他说:“找你过来,是让你帮忙登记造册,你看到什么也不要害怕。这是明年秋天将要发生的事情,与你没有关系。”刘玉赶紧点头答应。

很快,有仆役给刘玉拿来笔墨纸砚,并让他坐在台阶上开始登记。眨眼之间,大殿东侧人头就堆积如山,数十人来回奔走,将人头从东侧运到西侧,犹如蚂蚁搬家一般。每运一次,他们都要向刘玉报告一次数目、姓名,看到刘玉登记后才离去。

就这样,大殿上的人来来往往,刘玉也一刻不停歇地登记。直到东方渐渐发白,登记才告结束。

这时一个人走上正堂向阎王跪报说“总数大约有一万多”。说完起身向刘玉索要名册,并说:“你辛苦了,何不下去休息一会儿?”

刘玉跪伏在台阶下,心里还是惴惴不安。渐渐的人声消失了,四周一片寂静。刘玉睁开双眼观瞧,眼前却什么都没有了,什么大殿、厅堂、阎王、差役等,消失的无影无踪。他还以为自己做了一场梦。

然而,第二年(1850),果然爆发了太平天国运动,死了很多人。刘玉才明白这并不是一场梦,而是冥府在提前做安排。换言之,太平天国运动也是历史安排的一出戏。

纪晓岚 阅微草堂笔记 阎罗王 功德
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如果能听懂天意,就会历劫重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二个故事:点鬼簿

大概是为了印证自己所言,李庆辰又讲了另一个冥冥中有定数的真事。

事件的背景是在光绪元年至四年(1875-1878),山西、直隶、陕西、河南、山东等省发生特大旱灾。灾情在丁丑年(1877)至戊寅年(1878)到达顶峰,史称“丁戊奇荒”。时任山西巡抚的曾国荃称此为“二百余年未有之灾”,1000多万人饿死,2000多万人逃荒外地。

在光绪三年(1877年)的严重旱灾中,天津城里设粥厂济民,即“保生粥厂”。在城东的一个角落,专门设立了保生所女厂,这是专门收养妇女的粥厂之一,粥厂内搭建了不少棚子,里边居住着妇女及少数幼童共二千多人。

十二月初四日(1月6日)凌晨,保生所女厂突发大火。当时北风呼啸,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大约有2200人被烧死,只有三、四百人获救。

当时《申报》报导火灾的惨状如下:尸均焚毁焦黑,其形残缺,俯伸不一。所完好者,大都皮绽骨枯,较常人减小,上下衣裤毛发,一概无存。……人多颠仆,俯首听烧。然虽死在当前,而姐弟子母,仍互相依倚,有以额颅触母,有以身体庇子,其死事之惨,实难言状。

幸存者回忆说:在火灾前,发生了一件蹊跷的事情。人们都听到棚外唱名的声音,也就是高声喊名、点名。众人以为是官府派人来送棉衣,有人出来查看,却不见一人。不久就发生了火灾。

由此可知幽冥之中,必有专门掌管这类事的人。民间有“点鬼簿”的说法,大概是真实存在的吧。

以上就是李庆辰记述在《醉茶志怪》中的这两个故事,目的是告诉世人“老天爷收人”的说法并非虚妄。他评论说:大劫到来时,玉石俱焚,凡是遭难的,没有一个人是枉死的。上天衡定着每个人的功过,世人觉得逝者“无辜”,是不知晓背后的因果。

而所有的灾难之前必有反常,反常正是灾难的前兆。当越来越多反常的现象、异象,比如瘟疫不绝,极寒极热天气出现,正月现“雷打雪”,暴雨、干旱轮番上场,地震不断……

对于信神者而言都明白——灾难是有原因的,冥冥中有定数;灾难也是在警示世人,趋吉避凶,因上天有好生之德。人心正念一出,如果能听懂天意,找寻到避灾的方法,就会走过灾难,历劫重生。朋友,您听懂天意了吗?

(原文:〈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前一年冥府制作造劫簿〉。文章经过删改)

责任编辑:陈纳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