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赴美无端遭滋扰或遣返? (图)

作者:徐薇婷 发表:2024-02-06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留学生
中国留学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6日讯】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简称中使馆)1月29日发出警告,指多名中国留学生近期自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IAD)入境,遭边境人员无端盘查、滋扰甚至遣返。相关消息在社媒上引发恐慌。那么,中国人员入境美国是否真的如此恐怖?有专家表示,被拒绝入境均为事出有因。

中使馆发出上述警告的前一天,中国驻美大使谢锋出席美中留学四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就已对相关事件提出抗议。他表示,每月有数十名留学生等中方赴美人员被拒绝入境,他们持合法有效签证,没有犯罪纪录,出国旅游、回国探亲后赴美返校,入境时却被带进“小黑屋”接受长达八小时盘问。

谢锋强调,这些学生“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就被贴标签,甚至被强制遣返、禁止入境,这是绝对无法接受的”。他表示,中方已第一时间向美方表明强烈反对的严正立场。

中国学生“丝滑”入境成难事?

根据中国媒体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1月以来,仅在杜勒斯机场就有至少8名持合法有效证件的中国留学生被美方“无端滋扰、盘查遣返”。

报道引述一名李姓留学生表示,今年1月,她赴马里兰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抵达杜勒斯机场后被带进“小黑屋”盘问。报道说,美方执法人员强行检查李同学手机、电脑,还反复盘问她及其家属是否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最后对她做出5年内禁止入境的决定,并注销签证,将她遣返。

类似新闻已在中国社群平台上发酵。打开小红书,搜寻遣返、杜勒斯、入境美国等关键字,出现多篇转发中使馆警告的贴文。其中,有两天内将赴美的网友急忙询问:“杜勒斯机场还能去吗……?”

此前,已有不少中国网友诉说赴美被带进“小黑屋”,甚至被拒绝入境的经历。一名昵称为“莉小香”的小红书用户就是其中一位,她去年10月分享自己“并不丝滑”的入境美国过程。

莉小香说,自己持F-1学生签证过海关时,被质疑“距离开学还是20多天,为什么这么早?”因而被关进小黑屋,前后被问了10多个问题才出来。她当时表示,来美国已经一周,但想起入境那一天“还是噩梦般惊悚”。

一间自称总部位于纽约的“美维萨移民咨询机构”1月初也发布消息,一位M同学在美期间无任何违纪行为,去年11月于杜勒斯入境时,被带进小黑屋盘问其专业、导师、研究内容、奖学金等问题。结束后,M同学被告知其F-1学生签证将被吊销,立即遣返,且5年内禁止再进入美国。

面对中方指控的上述留学生入境受阻问题,本台记者采访美国国务院、杜勒斯机场等有关部门,但分别被指示询问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截至发稿,上述单位均未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而中国驻美大使馆也未回应记者有关对相关案情进一步发展状况的询问。

美国防技术外流中国留学生入境审查变严

谈到上述现象,执业10多年的美国西岸移民律师宋智尧向本台表示,中国学生之所以会感觉被锁定,“是因为他们的人数在美国是非常庞大的,而且国际学生学的东西比较是敏感技术”。相较之下,印度学生在美人数也很庞大,但他们学的资讯科技(IT)就没有那么敏感。

他表示,在美中竞争的背景下,近五年来,尤其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执政后,美国政府确实会出于避免技术流失等原因,加强对中国留学生的审查。宋智尧律师表示,毕竟中国是最会、也有能力“输入”这类技术的国家。

2020年5月29日,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出于对中国窃取美方机密技术与智慧财产权,强化解放军现代化能力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担忧,颁布了10043号总统公告,暂停并限制和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中国留学生与研究人员入境。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2021年1月上任后,持续执行这项公告。

综合美国国务院数据与路透社报道,2020年至2021年,至少有2964张相关入境签证因10043号公告而被撤销或拒发。2022年,基于10043号与其他总统公告拒发的签证数量总计为1764张。

不过,宋智尧律师强调,因为中国人身份被拦下检查是一回事,但美方“不会是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入境,一般是因为查到了什么”。

“你可能电脑里或电话里有一些什么讯息,他们发现你帮某某人工作,或是有兼差、兼职,或自己有开公司,或是有做一些他们认为是工作,但你没有工作许可的事情,他们也可以拒绝这个人入境,“宋智尧举例。

宋智尧也曾听闻其他律师客户透露,有人因与中国境内人士谈论研究内容,被海关认定非法输出技术。他说:”比如说,他入境时笔电里有邮件或微信信息,是跟中国内部、跟他在美国学习领域(相关的)人有一些交流。海关可能就会查,然后发现他可能讨论他的研究就可以拒绝这些人入境,也可能遣返,因为事态比较严重。“

宋智尧认为,出问题的学生向中国政府抱怨,可能只会说自己无法入境,称自己”什么都没做、是清白的“,但并没有说明海关在他们电脑里发现的内容,所以北京当局才会觉得中国学生遭到骚扰。

“但其实,这些人被拒绝入境或者是被递解出境,可能都是因为他们身上有一些证据。证明说,他们在移民身份上做了不该做的事,”他说。

中国人被针对?印度人赴美被拒绝入境人数更多

中国与印度是美国国际学生的前两大来源国。宋智尧表示,依据他多年的执业经验,印度人近来也一直被美国海关盘查、遣返,且人数“绝对比中国人多”。他说,只是印度人不会抱怨,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有错。

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旗下研究机构“交易纪录存取资讯交流中心”(TRAC)的统计数据与宋智尧上述说法不谋而合。TRAC依据美国1967年实施的《信息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多年来向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搜集美国入境口岸资讯,依此建立了一套互动式的数据工具。

本台记者交叉检视该数据发现,2012至2021年间,每年约有800至2000名中国人因在美国入境口岸被认定不得入境(inadmissible),而选择撤回入境申请(withdrawal);这数字在2022年激增至6511人;去年前7个月,更多达9321人。

不只中国人,类似趋势也发生在赴美印度人身上,且增幅更为显著。根据上述数据,2021年以前,印度每年赴美但撤回入境申请人数约为800人至3000人之间,但2022年与去年相关人数皆倍数成长,分别达到1万5156人和2万3740人。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不论是日本、韩国、印尼等亚洲国家,抑或是英国、法国、希腊等欧洲国家,2022与去年赴美但撤回入境申请人数也明显增多,只是数量不如中国、印度般惊人,显示近两年赴美入境受阻的案例数量几乎是全面性成长。

TRAC联合主任苏珊‧隆(Susan B.Long)接受本台视讯访问时,听到过去两年中国、印度人士赴美但撤回入境申请人数增幅之大也感到惊讶。她说,能理解为何中国人被锁定,毕竟“美中关系现在不是最好的时期”,但美印关系应没问题。

苏珊‧隆指出,只看数据本身很难得知这些人被拒绝入境的原因和身份。但她认为,相关数据增幅或许也可能是因为疫情期间外籍人员赴美需求受到抑制,因此在疫后暴增;或是封城时期,相关单位营运受影响,未确实记录入境口岸的数据等。

国安原因加大审查中国留学生力度?有人认同有人反对

近年来,美国政坛虽吹起抗中之风,但不论是官员还是国会议员,多将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区分开来。不过,近期陆续传出中国留学生或其他人士在美从事间谍活动,或向北京泄漏敏感信息的案例也引发国安隐忧。

美国该如何在维护国安下,维系美中学术往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学院教授俞伟雄认为,针对一些特别的国家,包括中国,应给予比较严格的审查。

俞伟雄说:“美国是一个自由民主开放的社会,因为开放,好的人会来,坏的人也会来,怀有不好目的的人也会来。”他表示,美国希望各国聪明努力的留学生都能来此深造,也许未来也可留在美国,为美国的经济科技创新发展作出贡献,“但就是必须防范比如说共产党派来,或有一些特殊任务的人潜入美国。”

曾派驻北京、香港与台北的美国资深外交官杨苏棣(Stephen M.Young)则指出,担心中国可能利用学生渗透美国的忧虑已存在几十年,他虽认同签证审核过程应谨慎小心,但“美国美好地方之一,正是它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

杨苏棣说,许多最初以学生身份来到美国的人找到一份工作,走上归化途径成为公民,“我们对此表示欢迎,这显示美国的开放性,且有能力给予想来到这边、接纳我们开放体制的人们一个机会。”

美中竞争与双边交流中国学生还想赴美吗?

在美国东岸就学的中国留学生成易(化名)表示,目前中国学生赴美确实面临许多不可测因素,包括入境、签证。因此,他2022年底顺利赴美后就不曾回国或出境旅游。

成易回忆,大概七、八年,甚至十年前,不论是单纯去美国看职篮(NBA)或是去念书,中国学生来回都很顺利,“現在可能回国大使馆都是一年的签证,不象以前很容易就给五年的签证。我觉得还是有很大关系,跟政治上。”

不过,成易认为,美国海关较严格审查中国留学生只会影响一部分人赴美意愿,例如,本身父母在国内是公务员、党员或公安,或是控制人民、胁迫迫害民众的帮兇等。因为这些,中国留学生当然会有担忧。

“但对另一部分的人来说,他可能很早就知道去美国留学会遇到这样的过程。如果说我自己本身没什么政府背景,我也是认同美国文化和社会制度的话,他可能会更愿意过来(美国)。”他说:“反而这是中国留学生在国内就有一个选择,我要来还是不来,我自己意识形态是站哪一边。我觉得,也是一个蛮好的提前筛选过程。”

根据由美国国务院、非营利组织“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IIE)合力发布的美国《2023年国际教育交流门户开放报告》,中国赴美留学人数在新冠疫情后持续下降,2022/23学年仅28万9526人入学,较2019/20学年的近年高点37万2532人减少多达22%。

谈及在美中国留学生人数下降的趋势,“国际教育协会”研究评估与学习主任蒙卡‧马泰尔(Mirka Martel)以书面方式告诉本台,这方面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疫情旅游限制等。但她仍对美中未来交流相当乐观,“预期来自中国的学生人数会持续成长。”

蒙卡‧马泰尔说:“美国重视也优先欢迎中国学生赴美接受教育,如同所有国际学生,来自中国的学生带来丰富多样的经验与知识,能为他们所属机构及美国全体社会带来直接的效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