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操弄资讯介选 一面倒挺“这位候选人”(图)

发表:2024-01-23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ikTok
台湾AI实验室的研究报告显示,TikTok在台湾大选期间,一面倒地支持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根据台湾AI实验室近日公布的研究报告,TikTok(抖音国际版)在台湾大选期间,资讯操弄有明确政党倾向,一面倒地支持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不仅网络声量集中,且其贴文为蓝绿政党候选人的4倍,其中76%为正面论述。

《自由时报》报导,根据台湾AI实验室报告,总统大选期间,在TikTok偕同操作的影音贴文中,提到“中国”大于“台湾”、“美国”、“日本”的发文数。提到中国的贴文有62%是支持中国的,其中最多的两种论述是赞赏中国及中国应该统一台湾。提到台湾的贴文有95%是负面叙述,其中最多的两类是民进党毁掉台湾、台湾应该被中国统一。

台湾AI实验室指出,从去年9月至今年1月大选前,柯文哲的声量明显高于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及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柯文哲的贴文数是两人的4倍左右,柯为28803则,侯为7326则,赖仅6523则。

贴文的内容有76%是支持柯文哲的,主要论述包括柯文哲是唯一的选择、蓝绿都腐败、台湾应该改变。提到侯友宜者,有55%为负面论述:侯友宜没有柯文哲好、侯友宜不适任总统、国民党应该重新初选。提到赖清德的贴文有67%是负面论述:赖清德是骗子、投他台湾将成为战场、他的财产都在美国。

台湾AI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在“大选期间台湾网络讯息操作观察报告与讨论会”上提及,可以明显看出境外势力操作社交媒体平台。短影音透过TikTok、抖音等媒体平台大量传播,对各种议题造成很大的影响力。他呼吁各方推动立法,对社交平台进行管理,但应从“保护数位人权”出发,而非内容审查管制。

中选会向TikTok举报假讯息 半数已移除

TikTok(抖音国际版)近期出现大量台湾总统选举作票的假讯息短影音,台湾中选会已向其举报假讯息,举报件数累计105则,即选前10则、选后95则。在这105则涉及选务的错假讯息中,截至22日上午10时,该平台已下架54则,相关案件仍在持续办理中。

中选会表示,根据“总统副总统选举罢免法”与“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拟参选人或候选人有AI深伪影音经监识程序后下架请求权。基于选举公正及主要网络平台社群准则等认知,群众可与中选会联系并建立相关联系管道。

台刑事局22日受访时表示,抖音为中国在美国成立的公司,在新加坡也有分公司,刑事局已与抖音的海外公司建立联系窗口。此外,调查局正积极建置联系管道,以因应刑事犯罪的调取资料需求及下架争议讯息等。

柯文哲砸上亿经营抖音?陈智菡怒轰吴子嘉造谣

《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日前在节目上指称,柯文哲投资上亿经费经营TikTok,以此拉拢年轻人,还批“30秒短影音都在胡说八道”。对此,柯办发言人陈智菡怒轰吴子嘉,要他把相关证据拿出来。

吴子嘉18日在《关键时刻》节目上指出,柯文哲是台湾唯一投资上亿经费来经营TikTok的政治人物,利用30秒短影音吸引年轻人。柯文哲说:“侯友宜讲30分钟没人要看,赵少康以为自己很有魅力,但讲5分钟也没人想看”,表示要“30秒决定输赢”。

然而,吴子嘉直言,柯文哲的“30秒短影音都在胡说八道”,只是想逗选民开心而已,不过这也是他成功的关键,各党人士也开始效仿,连吴子嘉都说自己也要进入该平台,誓言“我一定要破掉他2026的可能性”。

对此,柯办发言人陈智菡21日晚在脸书发文怒斥并挑战吴子嘉:“请你把柯文哲花上亿进入TikTok的证据拿出来。吴子嘉力挺的侯友宜没当选,还在崩溃,把关键时刻当造谣时刻在经营。”

陈智菡表示,她是柯文哲自媒体负责人,从FB、IG、YT、TikTok、Line等所有社群都是其文宣部不到20人团队自己边跑行程边拍摄、剪辑、撰稿的,人手不够时也会请党部支援。选战后期为了抵抗部分传统媒体的打压,他们成立了KP TV长时间直播。TikTok并不收政治人物广告,她质问吴子嘉所谓的“柯文哲花上亿投资TikTok”是怎么算出来的?她反击道,吴子嘉挺侯友宜失败,就把柯文哲影片受年轻人欢迎抹黑成“用钱买”、“用网军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