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红错了 红海危机中国出口商快撑不住(图)

发表:2024-01-22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也门胡塞武装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在声明中表示,他们用海军飞弹袭击了在红海驶往以色列的佐格拉菲亚号船只。 (图片来源:Mohammed Hamoud/Getty Images)
也门胡塞武装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在声明中表示,他们用海军飞弹袭击了在红海驶往以色列的佐格拉菲亚号船只。(图片来源:Mohammed Hamoud/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根据法广引述1月19日路透社的报导称,近来红海航运的袭击事件,已经给中国出口商造成了延误、成本上升压力。比如:中国商人韩昌明表示,红海货运的中断正在威胁着他位在福建省的贸易公司生存。

根据法广报导,韩先生经营对非洲出口中国制造的汽车,且从欧洲进口越野车。他向路透社表示,2023年12月,也门和伊朗结盟的胡赛武装,针对红海航运船只袭击的加剧,已经导致一个集装箱运到欧洲的成本已从3,000美元,飙升到大约7,000美元。

韩昌明称,这些航运中断已抹去我们原本就已经微薄的利润。航运保险费的上涨,也损害了他于2016年所创立的福州韩昌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由于在欧洲及非洲贸易,占了韩昌明公司整体业务的40%,他说他一直恳求供应商与客户能够承担部分额外的成本,来维持公司的运营,而且一些订单的发货时间也遭推迟了数周。

二月农历新年将到来,大约有3亿农民工将会放假,届时中国几乎所有的工厂都将会停工,而在此之前的几周内,许多企业皆在应对物流的挑战,这些中断致使一些企业带来更大的痛苦。

欧洲客户:不要发货,先等等

KidKraft是户外游乐设备与木制玩具的制造商,该公司驻深圳的供应链和运营的副总裁迈克-萨根(Mike Sagan)表示,已经有许多欧洲客户都在踩刹车了,他们说:“什么都不要运,先等等”、“不要发货,先等等”。

萨根的公司是为沃尔玛与塔吉特等零售商供货,他称,如今有很多供应商都在为钱叫苦。而大型制造商担忧的是,这将对于利润微薄的小型供应商,将会产生滚雪球的效应,因他们是最后一批收到货款供应商,可是他们对供应链可说是至关重要。

将船只从红海(其是亚洲与欧洲之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一条最短航线)改道道好望角,将会使船期增加2个星期,因此降低了全球集装箱运力,甚至使供应链变得支离破碎,因船只需要更长时间来返回港口重新装货。

红海堪称是世界上最繁忙航线之一,现今红海航线的中断,已经暴露出中国依赖出口的经济,在供应短缺及外部需求冲击下的脆弱性。16日,中国总理李强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强调必须保持全球供应链的稳定与顺畅,可是并没有具体提到红海问题。

中国面临了“近岸外包”

据路透社报导,有一些公司,比如总部设于美国的BDI家俱公司,就表示他们正更多地依赖土耳其与越南等地的工厂,来减轻中断所造成的影响,这与最近西方国家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之下,来减少对于中国依赖的举措如出一辙。

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危险是,其他的公司将效仿且重新评估其去风险的战略,导致可能选择将生产转移至离本土更近的地方,此种方法被称是“近岸外包”。

IC Trade 公司是一间向欧洲出口中国制造的机械部件的公司,其创始人马可-卡斯泰利(Marco Castelli)指出,若这是永久性的,且可能是永久性的,将会整个机制都重新调整。有一些公司将可能考虑把更多的生产转移至印度,主要是因为那里距离欧洲更近一个星期。公司还需要重新评估一切。

路透社此报导指称,现今红海航线的进一步破坏,将给原本就已经面临房地产的危机、消费需求的疲软、人口萎缩及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中国经济,带来更大的压力。

小粉红错了 红海危机北京惊觉不妙

先前北京对于胡塞运动的行径,从未予以谴责,但近日却开始改变了口径,近期联合国安理会的讨论上,中方竟公开点名胡塞运动,且批评其于红海水域上多次袭击击扣押商船,已经干扰了国际贸易秩序。

据分析指出,中国论调的改变,恐是其已经意识到了红海危机的加剧,将会使原本已萎靡不振的中国经济,陷入更大的困境,因此不得不做出妥协。

此前,中国媒体曾经将胡塞运动描绘成一个挑战美国的反叛力量,甚至还有小粉红于互联网留言称:“向胡塞致敬”。

17日,美国本周已经将也门叛军胡塞运动重新列入了全球恐怖分子的名单,对其进行军事打击的同时,还实施金融制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