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院龙头争霸战 蓝营人选出炉 民进党可能“绿白合”?(图)

发表:2024-01-19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立法院
台湾新国会绿蓝白3党不过半,立法院长国会龙头之争备受瞩目,各界都在关注2月1日选举立法院正副院长将如何组合。(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台湾新国会绿蓝白3党不过半,立法院长国会龙头之争备受瞩目,各界都在关注2月1日选举立法院正副院长将如何组合。国民党韩国瑜宣布搭配前党主席江启臣推出“韩江配”后,外界对民进党是否已定调由现任正副院长游锡堃和蔡其昌连任感到好奇。

韩国瑜搭档江启臣 角逐国会龙头

国民党不分区立委当选人韩国瑜18日宣布,他将与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一起并肩作战,搭档“韩江配”,参选立法院正副院长

韩国瑜强调,两人会以团结在野、共同监督为优先目标,但只要民众党愿意合作,江愿意将副院长一职优先让给民众党推出的人选,以促成在野大团结。民众党则回应,不会与个别候选人私下协商或利益交换。

蔡其昌:先把立委角色做好

对于民进党是否推出“游蔡配”,现任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表示,这次选举他没有个人立场,在三党不过半的情况下,如果大家只是谈位置、谈谁配谁,对国家帮助很有限,现阶段他的重点是把立委角色做好。

蔡其昌说,立院要通过很多预算、福国利民的法案,只有运作顺畅,国家法案才能顺利通过。他以自己为例,过去8年副院长期间以国会改革为重点,致力让国会开放更透明。

游锡堃:小党担任议长是民主政治常态

在新国会的113席中,国民党占52席、民进党51席,民众党8席,无党籍2席。民众党成为关键少数,外界在讨论“绿白合”、“蓝白合”以取得稳定多数的可能性。

游锡堃接受《官我什么事》节目专访时说,在民主国家的议会里,小党担任议长可说是“民主政治的常态”。当被问及争取立法院长的部分,有无礼让给小党的空间,即“绿白合”变成“白绿合”,他说以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小党确实也能担任国会领导的工作。他举例,前不久来访的立陶宛国会议长希米利特,一个只有40岁的女生,西洋棋很厉害,头脑很好。她在立陶宛100多席的国会议员里面,所属政党席次只占十分之一,但她担任了国会议长。在捷克的国民议会里,议长也来自少数党。

谈到过去4年立法院长的角色,游锡堃也总结,必须要做到“中立”与“无我”。对于第十届立法院通过了782件议案,游院长认为,能通过那么多要归功于全体委员及各政党的努力。他只是把国会行政领导好,然后提供一个平台让各政党在这个平台上互相攻防、较劲或论述。

台南立委这样看“绿白合”

对于国会“绿白合”的可能性,为民进党拿下全国最高立委平均得票率逾61%的台南6席立委,多数认为不可能。立委赖惠员认为,民进党的执政团队坚持以台湾为本,不会因为短期的政治利益或目标,出卖自己的中心思想。而综观民众党,其实是柯文哲一人说了算的“独裁政党”。柯文哲反复无常、嗜权唯利,之前他说过要“大闹国会”。未来如果立法院纷乱空转,大略可臆测是“白色捣蛋”造成的。

立委林宜瑾表示,若要“绿白合”,民进党必须付出代价,因为民众党不可能平白无故投票相挺。以2014年台北市长选举的“绿白合”为监,最后柯翻脸交恶,更何况民众党不可能依附民进党或国民党,变成小绿或小蓝而失去关键发言的角色地位。所以,民众党会自提人选,表面上不合作,其实是顺水推舟让给蓝营的韩国瑜。

另有绿营人士指出,目前一切瞬息万变,主要还是看党团总召柯建铭的判断。要跟国民党或民众党合作,党团自有内行评估。民进党在立法院里并不是小党,但因为两大党的席次都没有过半,所以才让民众党有叫板的机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