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促成诺曼第登陆 巨人计算机问世80周年(图)

发表:2024-01-19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巨人计算机”(Colossus computer)
英国“巨人计算机”(Colossus computer)(图片来源: Jack Taylo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东辰雨编译)1月18日,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庆祝了第一台数位计算机“巨人计算机”(Colossus computer)问世80周年。这台计算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帮助盟国击败了希特勒的纳粹德国,意义重大,以至于几十年来一直处于保密状态。

路透社报导,1944年,世界上第一台数位计算机“巨人计算机”破解了纳粹德国军队加密信息,使盟军相信他们长达1年在入侵地点上欺骗希特勒的计划已经成功奏效,从而促成盟军“诺曼第登陆”(Normandy Landings)行动获得了批准。

盟军“诺曼第登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而“巨人计算机”在这次行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许多专家认为这台计算机缩短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持续时间。

一直到2000年代初,“巨人计算机”的存在才被披露出来。而现在80年后的今天,英国GCHQ发布了一系列前所未见的图像和声音,包括这台计算机设计蓝图等,以此来纪念它问世80周年。

英国GCHQ部长安妮·凯斯特-巴特勒(Anne Keast-Butler)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技术创新一直是我们GCHQ工作的核心,Colossus是我们的员工如何保持在新技术尖端的完美范例,即使我们无法公开谈论它。”

Colossus是由汤米·弗劳尔斯(Tommy Flowers)开发研制的,在20世纪60年代初仍然为情报机构使用。在此之前,英国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之父阿兰·图灵(Alan Turing)机电设备“炸弹机”(bombe)从1940年起就破解了德国海军“恩尼格玛密码”(Enigma code),这一突破性情节在2014年的惊悚片《模仿游戏》(The Imitation Game)中被戏剧性的展现出来。

1944年1月18日,第一台Colossus计算机被运送到布莱切利公园(Bletchley Park),当时那里是绝密的政府密码和密码学校(Government Code and Cypher School)的所在地。到战争结束时,已有10台计算机在运作。

1946年,这一部门更名为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这是一个位于切尔滕纳姆(Cheltenham)的机构,负责监听世界各地的情况,以保护英国的安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