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COVID-19仍具威胁性 去年12月约万人离世(图)

发表:2024-01-11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称,2023年12月全球各国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大约1万例COVID-19患者死亡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称,2023年12月全球各国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大约1万例COVID-19患者死亡病例。(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与3年前相比,今天人们对感染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不再感到那么可怕,而且更常见。虽然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COVID-19不再是“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过去年12月仍有通报约1万人因COVID-19而离世。

WHO:去年12月COVID-19死亡患者约万人

1月10日,在社交媒体X(旧称Twtitter)上,世界卫生组织同步播出了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关于全球卫生议题的媒体简报会。在简报会上,谭德塞谈及COVID-19时说:“尽管COVID-19不再是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但这种病毒依然在传播、持续变异和导致人死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获得的各种来源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全球COVID-19疫情导致确诊患者人数有所增加,原因是圣诞节假期期间的聚会,以及JN.1变异病毒株。而JN.1目前是全球各国通报最常见的COVID-19变异病毒株。

2023年12月,全球各国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大约1万例COVID-19患者死亡病例。与2023年11月相比,12月COVID-19确诊患者住院人数也上升了42%,重症加护病房住院的患者人数也增加了62%。

然而,目前WHO(COVID-19)这些流行趋势是基于不到50个国家的通报数据,其中大部分位于欧洲和美洲。可以肯定的是,其他国家也有尚未通告的COVID-19疫情和确诊患者增加的情况。

对此,谭德塞表示,正如世界各国政府和民众对其它疾病采取预防措施一样,所有人都必须继续对COVID-19疫情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虽然,COVID-19病毒导致每月1万名确诊患者死亡还远低于全球大流行高峰期的死亡人数,但在可预防的前提下,出现这种死亡人数的情况是不可接受的。

谭德塞说:“我们继续呼吁世界各国政府继续进行检测病毒和病毒基因定序工作,确保各国民众获得可负担的且可靠的检测、医学治疗和疫苗。我们继续呼吁个人接种疫苗、进行检测,在需要时戴上口罩,还要确保拥挤的室内空间拥有良好的通风条件。”

尽管COVID-19现在不再是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但世卫组织正在应对包括加沙地带、埃塞俄比亚和苏丹等许多其它紧急卫生健康状况。1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发布2024年世界公共卫生紧急呼吁,概述需要在全球41种紧急情况下保护最脆弱群体的健康。2024年,世界卫生组织的目标是为近9000万人提供救生和健康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说:“未来的一年将是对人性的考验,考验我们是否屈服于分裂、猜疑和狭隘民族主义,或者我们是否能够超越分歧,并寻求共同利益。尽管世界面临着众多的挑战,但我对此仍然保持乐观。WHO仍然致力于今年和每年竭尽全力促进、提供和保护世界人民的健康。”

COVID-19不再是全球卫生紧急事件

2023年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宣布,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不再列入“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名单。他说:“COVID-19疫情现在是一个既定和持续的卫生问题,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并不意味着COVID-19病毒不再是一个全球公共卫生的威胁。

自从2020年1月30日宣布COVID-19列入“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名单后,世界卫生组织收到报告死亡病例约700万人。对此,谭德塞称:“但我们知道实际死亡人数要高得多,至少有2000万人。”“病毒还在致死和变异,新的变异株出现仍会带来感染和死亡病例激增的风险。”

综合法新社、法国国际新闻频道“法兰西24”(France 24)和法广报导,11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专家玛丽亚·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说:“(COVID-19)这种病毒,即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目前正在每个国家传播,并且(对人类健康)仍然构成威胁。”

范科霍夫是世界卫生组织在2019年爆发的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医学技术负责人,现在是联合国卫生机构流行病和大流行病防疫和预防的临时主任。在世界卫生组织社交媒体X(旧称Twitter)频道的医学讨论中,范科霍夫表示:“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因为(COVID-19)病毒正在持续不断传播、进化和变异。”

对世界卫生组织来说,有3个“值得关注”(interest)的COVID-19变异病毒株(XBB.1.5、XXB.1.16和EG.5)和6个“监控中”(under monitoring)的变异病毒株(关注程度较低)。在6个“监控中”的变异病毒株中,BA.2.86正在升级为“值得关注”的COVID-19变异病毒株。

COVID-19大流行造成数百万人死亡,并造成经济和社会严重破坏。2020年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COVID-19疫情列为最高疫情警报级别“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并在2023年5月5日解除了这一疫情警报。

除了急性感染和疾病外,世界卫生组织也担忧COVID-19病毒造成的长期后遗症,统称为“长新冠”(Long COVID)或“后新冠状况”(post-COVID conditions)。

路透社报导,2023年12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COVID-19变异病毒株JN.1已被列入“值得关注的变异(现象)”,但也宣称变异病毒株JN.1现在不会对公共健康构成太大威胁。

世界卫生组织称:“根据现有的观察证据显示,JN.1变异病毒株对全球公共卫生系统造成额外风险的可能性,目前被评估为较低。”目前COVID-19疫苗可以继续预防JN.1和其它正在传播的COVID-19变异病毒株引起的严重疾病和死亡病例。

12月初,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表示,根据该机构的最新预测结果显示,截至12月8日,JN.1亚变种约占美国COVID-19确诊病例的15%至29%。目前没有医学证据表明JN.1相对于其它流行的变异病毒株对公共卫生系统的威胁更大,升级的COVID-19疫苗可以让美国人免受这种变异病毒株的侵害。

据CDC称,2023年9月,在美国首次检测发现了JN.1变异病毒株。

上周,中国发现了7例COVID-19亚变异病毒株确诊病例。

美国杂志《时代》和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根据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传播数据作出的一些预测,到今年12月底,美国至少有一半的COVID-19新的确诊病例是由JN.1感染造成的。

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表示,与先前的变异病毒株类型相比,JN.1造成越来越多感染的病例表明它的传染性更强,或更容易突破人体的免疫防御。目前没有证据表明JN.1比其它病毒株引起更严重的疾病,其引发的主要症状与先前的变异病毒株基本相同:喉咙痛或发痒、疲劳、头痛、充血、咳嗽和发烧。到目前为止,COVID-19检测和治疗对JN.1还是比较有效。

WHO敦促北京提供全面COVID-19起源信息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2023年1月报导,在新闻媒体记者会上,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表示,自从COVID-19变异病毒株Omicron疫情达到顶峰以来,全球范围内共享变异病毒株序列的数量下降了90%以上,共享变异病毒株序列的国家数量下降了三分之一。“我们敦促所有正在经历疫情高峰的国家增加测序,并分享这些序列。”

谭德塞说:“鉴于中国对COVID-19相关死亡的报告不足,这个数字基本肯定是低估的。”他还敦促各国提供按照年龄和性别分类的疫情数据。

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莱恩(Michael Ryan)说:“WHO仍然认为,中国的死亡人数严重低报,这与所使用的相关死亡定义有关,鼓励公共卫生系统和医生报告这些死亡病例,而不是劝阻。”

综合美联社、CNN、路透社等欧美媒体报导,2023年4月6日,WHO秘书长谭德塞在日内瓦回应有关COVID-19疫情和病毒来源的问题时表示,如果不能完全了解北京当局所拥有的COVID-19疫情的数据信息,就无法下定论。北京当局掌握COVID-19起源的关键数据,并敦促北京当局公开分享这些数据资料。

谭德塞说:“所有假设都摆在桌面上。这就是世卫组织的立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要求中国在这方面进行合作。”如果北京当局愿意公开分享所掌握的数据信息 ,“那么我们就会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或它(病毒)是如何开始的”。

今年3月,中国医学研究人员曾短暂将COVID-19大流行早期的数据上传到国际数据数据库中,包括2020年1月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采集的1000多个环境和动物样本中发现的基因序列。这些数据显示,来自多种动物物种(包括浣熊犬)的DNA存在于环境样本中,这些样本的SARS-CoV-2病毒检测呈阳性反应,而SARS-CoV-2则是导致COVID-19的病毒,这表明它们是该疾病“最可能的传播途径”。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导,2023年9月17日,谭德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COVID-19变异病毒株导致确诊病例增加,WHO已准备好派遣第二支团队对疫情起源进行调查。因为COVID-19第一个确诊病例是在中国武汉,在世界各地蔓延后导致近700万人死亡。然而4年后的今天,COVID-19全球大流行疫情起源依旧不清楚。

谭德塞说:“我们正在敦促中国给予充分准入的授权,我们也要求各国在双边会议上提出这一问题,敦促北京方面予以合作。”“我们已经以书面要求提供相关疫情的全部信息……如果他们允许的话,我们也愿意派出一支(调查)团队。”

谭德塞在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正是世界各国卫生部门和制药公司为了对抗新出现的冠状病毒变异病毒株而一直在竞相更新疫苗。虽然,科学家们一致认为全球已经不再是大流行严重时期,但WHO认为各国应加强对高度突变的BA.2.86和其它Omicron亚变异病毒株的监测。

谭德塞长期以来一直敦促北京分享有关COVID-19起源的信息,也表示在此之前所有假设都仍然存在。有关COVID-19大流行起源,目前有2种最著名的假设理论:一是通过武汉生鲜食品市场由动物传染给人类,二是由于武汉市病毒研究所实验室的外泄而引起的传染。但尚未达成科学共识。

对此,谭德塞说:“除非我们获得排除合理怀疑的证据,否则我们不能这样说或那样说。”“我们会得到答案的,这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