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增加21.6万超预期 美财长耶伦称经济软着陆(图)

发表:2024-01-06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称美国经济已实现期盼已久的软着陆。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称美国经济已实现期盼已久的软着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非农就业出人意料地增加了21.6万个工作岗位,此迹象表明经济持续强劲。在通货膨胀(通胀)情况有所缓解的情况下,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称美国经济已实现期盼已久的软着陆。

美国非农就业出人意料地增加了21.6万

美国劳工部1月5日的报告显示,2023年12月的非农就业出人意料地增加了21.6万个工作岗位,超过了11月的17.3万人。失业率维持在3.7%不变,这是失业率连续第23个月保持在4%以下。

最新的就业数据反映出经济和就业市场正在减速,恢复到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前的正常水平。招聘保持了稳定,虽然雇主公布的职位空缺减少了,但他们并没有解雇很多员工。

尽管失业率低,通货膨胀降温,但民意调查显示,许多美国人对经济不满意。这可能会成为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一个问题,数据也让经济学家和政治分析人士感到困惑。

然而,一个关键因素是公众对价格上涨的愤怒。尽管一年半以来通胀率或多或少一直在稳步下降,但价格仍比通胀飙升开始前高出17%。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警告说,在美联储于2022年春季开始加息以应对高通胀后,未来将面临艰难时期。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由此导致的借贷成本大幅上升将导致2023年经济衰退,裁员和失业上升。然而,经济衰退并未到来,而且从数据方面似乎从来就没有看到衰退迹象。美国的劳动力市场虽然比此前疲软,但仍在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使失业率一直接近历史低点。

就业市场的韧性与整体经济的数据相匹配。目前已知的去年第三季度数据,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没有陷入衰退,而年增长率高达4.9%。强劲的消费者支出和商业投资推动了大部分的增长。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的平均时薪增长超过了通货膨胀率,这让美国人有更多的钱可以花。事实上,正如在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那样,消费者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在节假日时纷纷到商店、网上购物、外出就餐或者旅行。

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11次上调基准利率,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5.25%至5.5%不变,是22年来的高点。更高的利率使企业和家庭的借贷成本更高,但现在正朝着实现美联储目标的方向迈进,那就是战胜通货膨胀。

美联储对迄今为止的进展非常满意,自去年7月以来就没有加息,并暗示预计今年将降息三次。

除了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沉重打击外,更高的利率并没有对更广泛的经济造成太大损害。事实或许证明,包括医疗保健和政府在内的许多行业及部门对利率上升的抵抗力相对较强。

劳动力市场的降温还远远不足以表明经济衰退即将到来。通常,就业增长放缓可能令人担忧。但在目前的情况下,由于通胀率仍高于美联储2%的年度目标,更缓进的招聘速度被其视为是应该的。

招聘员工需求的降低往往会减轻雇主提高工资以留住或吸引员工,以及通过提高价格将较高劳动力成本转嫁给客户的压力。

尽管最新的就业数据喜人,但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仍在努力克服美国民众对经济的负面情绪,因为总统大选即将在年底举行。

拜登在1月5日就非农就业报告发表的讲话时表示,“2023年,美国经济创造了270万个新工作岗位,失业率持续低于4%”,“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美国工人现在的工资和财富都高于疫情爆发前”。

他说,“我不会停止为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而战。我知道,对许多美国人来说,有些物价仍然过高,我正在尽我所能为辛勤工作的美国人降低日常成本。”

美财长耶伦宣布美国经济已实现软着陆

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L. Yellen)称,美国经济已实现期盼已久的软着陆,在高通胀得到遏制的同时,劳动力市场没有受到显著的打击。

耶伦1月5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说:“我们可以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情况描述为软着陆,我希望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

耶伦重点关注的是最新的薪资数据,在截至12月的一年里平均时薪上升4.1%。经济学家预测2023年的消费通胀率为3.2%,这意味着2023年的薪资涨幅已超过物价涨幅。

她说:“现在薪资涨幅超过了物价涨幅,美国员工过得更好,中等收入家庭情况的改善非常显著。”

耶伦拒绝对美联储的下一步决策置评,但她指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处理得很好。她说:“劳动市场、经济和通胀的路径表明他们做出了一系列正确的决定。”

尽管美联储在2022年和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大举加息,但耶伦一直拒绝对美国经济做出最悲观的预测。虽然耶伦从未完全排除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但她一再说她看到了一条“通往软着陆”的道路。

美联储会议纪要暗示加息已完成

上个月美联储官员决定按兵不动时,外界认为他们已经完成了加息,但这次会议的纪要没有透露出他们就何时开始降息进行了讨论。

美国当地时间1月3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上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决策者对遏制住高通胀显得更有信心,认为通胀上行的风险下降,预计未来一年可能适合降息,不过,利率路径还很不确定,仍给未来加息敞开大门,还有多名决策者认为可能高利率会保持更久。

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 在上个月会后公布,连续第三次会议保持利率不变,同时释放了2024年将货币政策立场将由鹰转鸽大转向的信号。会后公布的位图显示,过半联储官员预计2024年至少有三次25个基点的降息;联储的2024年利率预期中位值下调50个基点,显示未来一年降息75个基点、约合降息三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发布会上称,猜测何时货币宽松为时尚早,但透露,此次会议讨论了降息的前景,称降息“显然是讨论的话题”。而会后不久,联储“三把手”、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放鹰”:不但表示考虑2024年3月降息“为时过早”,而且和鲍威尔唱反调,说“我们并没有真正在讨论降息”,并暗示市场的反应可能过度。其他联储官员也发表偏鹰言论,试图打压市场高涨的降息预期。

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资深美联储报道记者Nick Timiraos发文称,本次会议纪要暗示加息结束,但没有提供降息的时间表。而且,一些官员强调了过度限制性利率的风险。

有评论称,本次会议的鸽派倾向看来远没有鲍威尔发布会上流露的那么强。无论是指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高,还是提及金融环境过于宽松影响降低通胀,都不支持2024年合计降息150个基点的市场预期。

美联储会议纪要提到,在各自提交的预期中,“几乎所有”(almost all)与会联储决策者都暗示,他们的基线预测表明,到2024年底,适合降低政策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这反映出他们的通胀前景改善预测。

与会者普遍强调,保持谨慎和视数据而定的决策方式很重要,并且重申上次会议纪要的说辞:“(货币)政策适合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立场,直到通胀显然朝着(FOMC)委员会的目标大幅下降为止”。

通胀上行风险已减少,多人警告过度紧缩带来经济下行风险。

在风险管理方面,纪要写道,与会者认为,“通胀上行风险已减少”,但指出,通胀仍远高于美联储的长期目标2%,并且,依然存在价格稳定进展停滞的风险。纪要暗示,美联储决策者越来越担心过度紧缩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